走近你13
开水,酵母粉,高粱浓缩液……奶奶正娴熟地酿酒,闻着一点点溢出坛子的酒香,看着爷爷小酌一口后如痴如醉的神情,我疑惑:就有那么好喝?
我也曾偷尝过,小口酒下肚,只觉得涩嘴而又辛辣,四肢与肚里都感觉火辣辣的,全然没有放在坛中那般香醇迷人,这算什么好酒?父亲带来的酒哪个不比它名贵,不比它可口?这只不过是粗糙的农家酒罢了。
爷爷爱在饭后饮一小杯酒,经常,吃完饭,奶奶在厨房收拾碗筷,爷爷躺在那枯青藤椅上,半眯着眼,摇摇头,一副享受的模样。
爷爷好酒却不嗜酒,偶尔叫来三两个好友,就这一盘油亮亮的花生米,谈天论地的说上几个钟头,小院下午,被老人们的撞杯声调和得异常愉快。我想,酒不过是个排忧消遣的东西罢了。
日子如坛中酒般慢慢减少,老人们也在不断变得更老,好友们不再来小院喝酒了,但爷爷仍保留着饭后一杯雷打不动的习惯,我有心制止,却被爷爷拒绝,他颤巍巍地端起酒杯,说:“孩子,你不懂,酒是生活,笑着接受它……”
酒是生活?微笑面对?
直到有一天,爸爸走过来,对爷爷说:“爸,张老走了,要不我扶您去看看?”“不了,那里闹得慌,还是一个人在家喝酒舒服……”接着爷爷盖上毯子,不愿再说话了。话虽这么说,可我分明看见爷爷眼中有悲伤淌过。
后来,所有人都离开了,只剩下藤椅在小院里孤单地摇,老猫无力地趴在稻草窝里,院子里很静,就像某一个阳光步走近中,我明白了:农家酒虽然粗糙,但却满含了人们的生活与汗水啊!酒,正好的下午。奶奶在厨房里忙碌,几位老人谈着“你家收成怎样?”“村头老李听说可能下棋哩!”“你家啥时抱孙子……”我笑着在小院里捉蝶拔草……再回神,却已泪眼朦胧,枯青椅上,仿佛爷爷还在对我说:“酒是生活……微笑面对……”爷爷,我记住了。
我微笑着走向桌前,端起永远预留在桌上的酒,抿一口,还是从前的味道,但似乎又多了些说不出的感觉。再一步确是生活!我,也学会了微笑着走近你,微笑着面对。酒啊,你的魔力!
开水,酵母粉,高粱浓缩液……妈妈也开始学着酿酒,闻着一点点溢出坛子的酒香,我不禁笑着说:“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