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你15
玉树大地震后,我们小区便设立了一个捐款箱,设立后,便有许多好心人来捐款。
我看后,对妈妈说:“玉树的小朋友多可怜呀!他们失去了最疼爱自己的父母,我们也去捐款吧。”说完,妈妈带着200元钱领着我下楼去排队。排队时,我突然发现了一个不该发现的身影,是他,那个老乞丐。每天我上学时,都会路过一座天桥,这个乞丐就坐在上面。他的皮肤蜡黄,脸上布满皱纹,紧紧的贴在骨头上的头发稀少散乱,身上还很脏。身穿一件破破烂烂的衣裳,鞋面上有几个不规则的图案,鞋底儿和鞋帮儿早已分家。颤抖的手中端着一个破瓷碗向行人乞讨。我最讨厌这种人了。每次我走上天桥,都会绕开他。他怎么会在这里?
嗯,他一定是想把自己抛弃做人的尊严讨来的钱放进去,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同情。一定是这样,错不了,我要揭穿他。想到这儿,我便拉着妈妈的手,向前面的人说,我着急上学,能让我到前面去吗?一位叔叔说:“行,捐款不分先后,你们着急就到前面去吧。”我和妈妈来到离那个乞丐只隔两人的位置,我想:等你放完钱,我就揭穿你。排到他时,我看见他先把破瓷碗里的铜币都倒了进去。随后,他并没有走开,而是弯下腰,把破瓷碗放在地上,把手伸到靠近心脏的上衣兜里,拿出带有他体温的一沓大小不一的纸币。我想:你会放进去?我不信。我看着他,猛然间发现老人的双眼中流露出一份坚定,从前弯下的腰突然挺直了起来,手也不颤抖了,他毫不犹豫的把钱塞了进去。忽然,我发现他的身影好像高大了许多。然后,他弯下腰,拾起破瓷碗,消失在小区的尽头。当时,我的内心有一种强大的震撼。那可是他放弃做人的尊严讨来的全部家当啊!
第二天,我像往常一样,当跨上天桥的时候,我远远就看见了那位老爷爷。这次我并没有绕道而行,而是走近他,摸出全部的零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