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你9
我坐在你的怀抱,水一样清的天空里,滴下几滴浓墨,晕开,染成一片连绵的山。
几缕炊烟,几声鸡鸣,晌午的村庄活跃起来。果树新坐了些果,叶在风中轻轻地摇。一声犬吠,惊起玉米田中歇憩的喜鹊,划个优美的弧,不知停落在谁家的屋檐上。姥姥笑着在半山腰上寻着我,叫我回去吃午饭。
火炕微微温着,姥爷喝了点酒,脸有些红,满是沟壑的脸上泛着兴奋的光,微醉着,感慨着一切。姥姥絮絮叨叨地埋怨着他喝了太多酒。
你笑着,看着你的儿女们,他们恬淡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在你的脑海里。你记得每一片红叶,每一朵莲。风轻轻,是你的细语。
两岁时,妈妈抱着我来看你,你笑着欢迎我,我却被你坑洼不平的土路、甩着尾巴的黄牛、低矮的石头屋和姥爷那粗壮的手掌吓坏了,一头窝进妈妈怀里哭着,怯怯地看着你。
后来,我逐渐长大,来看你的次数也就多了起来。
我在四月里满山果树中寻着叶底的小白花,带着浅浅的嫩蕊,羞答答地开着。一柄木犁,以蹒跚的姿态,犁开松软的泥土。牛蹄下新生出些野菜,牛车吱吱扭扭奏出春梦的序曲。我醉在你胸膛上那些带着新绿的山上,悄悄地,悄悄地,一点一点走近你。
丰收的时候,你把玉米堆在姥姥的平台上,我悄悄跟在你身后,看你劳作时的模样。你抓了把黄叶,带着些许鲜艳的红,在天空上扯出几片云。你走过田间小路,打开那把生了锈的旧锁,推开掉落漆的木门,迈过高高的门槛,院子里那棵没人打理的银杏树结了几颗红杏一般的白果,叶已有些黄。你笑了,眼角微微添了几道皱纹,我站在你身旁,学着你的样子望着银杏树。你的气味已深深留在我心中,吸引着我,不断走近你。
我悄悄走近你,走近那个村庄,那片果园,那水墨画一样的山野,还有姥姥嘴角的笑意、姥爷黝黑的脸上那几道深深的皱纹。悄悄走近你呵!那郊外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