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把社会比做江湖,把校园比做武林,那么——
要想立足江湖,就要先在武林里称雄。所以“拜师学艺”便成了吾等小辈们的头等大事。如幸运地遇上得道的“师傅“,能成为“武当”、“少林”子弟,自然是高兴不已,如果遇上赵志敬这样的师傅可就惨了,那真是生不如死啊!
每年,武林总会举办一至两届“武林比武大会”,来检验学生对一年所授的“武功”是否掌握要领。而更多地是搞些突然袭击,不知哪天会来个武功切磋,弄得徒儿们措手不及,大多被打个落花流水。每次武功切磋成绩显著的,说不定成为新一届的“武林盟主”,而那些倒霉蛋们,有可能会被逐出师门,从此流浪江湖。
故为了生存,每次考试的考题内容,便成为校园里最大而又最具有诱惑力的,人人都想得知的天机。有哪位学子不想得到好成绩?优良的成绩从何而来,不就是由那薄薄两张纸片决定的吗?考试范围及试题内容如同武林中的(葵花宝典)一般,成了众人追逐的对象。得到它就可以称雄整个武林,这诱惑还不够大吗?不过习武多年了,我们这些老实巴交的习武之人,早已不去奢求那谁都想知道的天机了,因为那是根本不可能得到的,还不如多花一些时间去练习,勤能补拙嘛。瞧,为了这次考试,各位师兄弟又各自忙开了。
“这里要分析透彻,看这不是有两个‘死穴’吗(全等三角形对应角)?点住这里就可以击溃全局(解答出题目)……”这位可是我们这里的“大侠”啊,他不但武功高超,而且武林道德极佳。是被我们一致公认的“武林盟主”。看,他又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不过他的盟主位子也不是十分牢靠的,不时有人对这宝座发动猛烈进攻。的确,每次“武林盛事”不是打得个六亲不认,就是拼得你死我活,鱼死网破。
再看看这两位仁兄,还没有开始比武,就已经忍不住地先开战了。只见他们分别拿着“君子剑”和“淑女剑”(其实是一把直尺和一把角间尺)在不停地比画,“这十八招(第十八题)明明就是‘反龙出骄’(反证法)!”“什么,明明就是‘同心而谋’(同一法)嘛!”双方争得面红耳赤。唉,这种情况在这里比比皆是。瞧!这位老兄正在用,‘黯然销魂掌”的“行尸走肉”(睡觉)在为自己减压呢。看那位,正在努力地将“武功心得”(公式)抄在桌上,想挺而走险?好兄弟,行不通啊!
喧闹的场面全都随着“师傅”的来到而戛然停止。那严肃的老人并不像张三丰那样和蔼,饱经风霜的脸上已有了岁月留下的痕迹。听师兄说他年轻时也是显赫一时的“大侠”,退隐江湖后所收的众多弟子,十有八九都成了武林里的中流a柱,个个都为光大本门派立下汗马功劳。想到此时,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一阵轻轻咳嗽声,打破了我的沉思,只见师傅慢慢地走上讲台,抄起“屠龙刀”(粉笔)在众徒弟面前,将那套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刀法”(题目)从头至尾地给演示了一遍(抄在黑板上)。并将“破解套路”(解题思路)详尽地解释了一番,说得大伙拍案叫绝,急呼痛快痛快。因为这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急需掌握的“刀法”啊。接着他为我们破解了另一套“剑法”,并告知我们怎样“修炼内功”(添辅助线)。可能是剧烈运动再加上年事已高,拿“刀”的手似乎有些颐抖,脸也涨得通红且不停地咳嗽。但他却不曾停口,一边强忍咳嗽—边断断续续地为我们作耐心的讲解。所有在场的人都有些担心,怕他一不小心“走火人魔”(昏倒),可心中却充满了无限感激之情。
“为了他,我要好好操练,认真地比试。”调皮的师兄动情地说,眼眶似乎有些湿润。一个时辰飞驰而过,讲解完毕,“师傅”依依不舍地走出了教室,出门前他还再三嘱咐我们要“选把好剑”(学习工具),真是细心至极!
终于到了“大比武”的日子。这次比试的意义非同一般。各位“长老”(校方领导)全都亲自出马到场督战。他们要在这次考察中选出几位后起之秀去参加“全国武林大会”,难怪师傅要那么认真啊!我有些紧张,怕平时练得不够卖力而疏忽了什么重点。更想知道今年的“《葵花宝典》”是什么样的。
当我拿到“剑谱”(试卷)看到那些“招试”(题目),嘿!似曾相识。再仔细瞧瞧,那不就是师傅平时所教授的吗?只是换了些服饰而已,其“破解技巧”(解法)和“武功功法”(原理)是一样的,只要稍做修改即可完工。我不仅再次佩服起师傅的细心、耐心和精心。大家做得都十分顺手,个个胸有成竹,不一会儿就完成了全套动作。
我满怀自信地走出考场,一缕阳光洒在我的脸上,迎着阳光我喃喃自语:“‘《葵花宝典》’+‘武功基础’(学科基础)十‘各门派武功的精髓’(各学科的要点)!原来它是如此简单,原来谁都可以得到它!”想到这里忍不住笑了起来,在武林中我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开怀大笑了。“《葵花宝典)"+勤奋+“良好的武林道德”(学习习惯)=“武林盟主”。
“武林”的不二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