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来说,那是一次奇异的旅游经历。这件事情让我一生难忘。
今年八月,我们一行十余人以自驾的方式去山西旅游。八月三日那天,我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壶口瀑布和对面陕西省的乾坤湾,按照行程的安排,准备回山西省的永和县住宿停留。爸爸开着车,徐叔叔在副驾驶位置上忙着设计路线。一开始,我们行驶在壶口乡宽敞的省道上面。才一会,导航就开始叫:“前方右转。”我们停下车,诧异地望着右边的那条土路,我想这种路也太差了吧,最多只能通过一辆车,而且是凹凸不平的土路。徐叔叔说:“这种路最好不要开,谁知道前面是什么情况呢,前面肯定还有其他路可以开的。”爸爸说:“好,那我们往前再走走!”
车子又加速往前,沿着省道继续直行。大约十公里后,车上的两只手机导航不约而同地叫起来:“右转,进入无名道路。”无名道路,我心中一惊,但是马上平静了下来,心里想:“没关系,我们车多人多,没事的。”不过说实话,当时我还是隐隐有一种不详的预感。
我们的车队转入了黄土高原深处一条很小的路,与刚才那条一样的窄,很多地方只能通过一辆车。两边就是高大延绵的黄土坡,一眼望去都是黄土,坡上只有孤零零的几棵树和零星的植被。但是全部是柏油路,路况比较好。我们全都放心了,车上又传出我们打打闹闹的声音。
过了一会,爸爸一个急刹停车了,原来前方的黄土坡因为前几天下雨的缘故塌方了,有石块和泥土落在公路上,占据了半个车道。徐叔叔亲自下车指挥我爸爸开车通过,我们三辆车小心翼翼地过了第一个难关。虽然没出大事,但是我心中的不详预感却加深了。
一路上,两边的杂草横生,甚至都长到公路中间来了。我们居然看到了大量的野鸡,野兔,四脚蛇这些我们很少见到的动物,它们悠闲地路上闲逛,等到我们的车接近了才躲到草丛中。看来这条路长时间没有人和车经过了。不过一路上的景色却是非常漂亮的:因为在高原上的原因,西下的夕阳一路追随,金色的余晖落在连绵的黄土高坡上,路旁处出现了茂密的植物,在黄土中显得格外有生机,但是在这么寂静的地方,却显得有些荒凉。
忽然,前面出现了大片大片的苹果园和玉米地,窑洞也出现了,低矮的平房出现了,到了一个小小的山村。我的心情一下子就好起来了,大路应该就在前面了。结果,翻了一个山头,人烟忽然就消失了,前面居然出现了高低不平的烂泥路。
我们一车人觉得很奇怪也觉得不对劲,爸爸犹豫着继续往前开。突然两个导航一起叫着:“前方掉头!”可是路很小,没办法掉头,爸爸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开。这时我发现我们的车正开在一个悬崖上,悬崖的下面虽然有路,但是距离我们有三十多米的高度。手机导航还在一直叫我们掉头,但是路实在太窄了,倒车都困难呢,掉头就是白日梦了。
我们找了一个稍微宽敞的地方停了下来,妈妈和徐叔叔急匆匆地下车,去前面探路。一会,妈妈回来,只见她着急地块哭出来了,脸上冒着汗,焦急地说:“前面没路了,是条断头路。”我听了,又紧张又害怕,坐在后面一言不发。
三辆车上的司机都下车来商量对策,同行的程医生说这样不行啊,天黑前必须得出去,否则就很麻烦了。时间显示已经接近六点半了,黄土高坡上,我们遇险了:马上就要落下去的夕阳,不能掉头的断头路,焦急的如同热锅上蚂蚁的我们……
正在此时,一股黄尘从远处滚滚而来,原来下面的土路上跑来了一辆面包车。妈妈反应最快,不顾危险站上悬崖边,挥舞手臂,大声呼叫:“师傅,师傅,请你停一停!”转机出现了,面包车一个刹车停住了,然后慢慢地倒了回来。徐叔叔急忙以冲刺一样的速度向山下跑去……
不久,徐叔叔的电话来了,山下的司机愿意带我们出去。我们所有的人都长长松了一口气,赶紧上车的上车,指挥倒车的指挥倒车。在乱七八糟中,三辆车艰难地倒好,沿着岔路开到山下。
面包车在前,我们三辆车鱼贯跟在他的车后。经过一个又一个360度的急弯,攀越一个又一个陡坡,在漫天黄土飞扬中,艰难地行驶着。全车的人一言不发地看着窗外,爸爸紧张地看着路况不停地转动着方向盘。又是半个多小时的颠簸,路越来越大了,终于看到了210国道的指示牌。
在三岔路口,所有的人都停下了车。我终于见到了这位好心的司机,身材不高,很魁梧,黝黑的脸庞,显得那么朴实。我们与好心人依依惜别后,跑上了宽阔的国道。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这次旅游的经历令人胆战心惊,却又非常难忘。至今回忆起来,除了兴奋,还有一些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