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祖父:
您好!我是您的外孙女黄若桐。您知道吗?故乡的菊花又开了,我每每看见那朵朵鲜艳,缕缕幽芳的菊花,就总让我想起慈祥的您。您在我小的时候,总骑着自行车带我到山上去采菊花,那时候的路,崎岖不平。爷爷,你还记得吗?我坐在后面被颠得龇牙咧嘴直叫疼时,你总是不无神往地说:“会好的,将来总有一天会有更好的路的。”
是啊,爷爷,那时候,生活条件是多么贫困啊。家里的生活用水,都要走几里的山路去挑。您每天都要去担水,沉重的水桶压弯了您的腰,可是您总是咬着牙坚持。村里的水泥房少得可怜,街巷又小又窄,只是方便小孩玩捉迷藏。您心里一直为了没读上几年书而感到抱憾终,因为家里穷,为了维持生活,您要上山砍柴。为了照顾弟弟妹妹您放弃了上学的机会。
亲爱的爷爷,也许您没有想到吧?现在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人们都盖上了楼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卧室。家家户户都安上了自来水,一拧水龙头,那纯净的水就从哗哗地流了出来,穿过指缝,方便又卫生。一条条街道,汽车、摩托、自行车正按着规定的路线行驶。我们到城里都坐公交车,既方便又实惠。现在祖国也已经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都是国家出钱。只要出很少的课本书杂费就可以读书。保证每个小孩多可以读到书,不再是梦想。爷爷,记得你说过,你说你真的艳羡现在的孩子们能享受义务教育,都是因为遇上了好时代啊。
爷爷,孩子们能享受到幸福的生活,老年人也同样如此啊。您上次告诉我说,村子里也开起了敬老院和老年人活动中心。那里是老人们修养和娱乐的活动中心,您在这里生活得很快乐。这让原离故乡的我和妈妈非常快慰。其实,我们一年只能回家去看您几次,总担心您会寂寞,现在好了,我们放心多了。
亲爱的爷爷,因为时间关系,我得去上学了,所以就谈到这里吧。
祝您健康长寿,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