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的机灵鬼作文
又到十一长假,看到人们驾驶私家车外出休闲度假,我就会想起我人生中第一次旅游。
那是30年前的1986年,我们刚读完高二,那年,放暑假的第一天, 我和另外两位叫小辉、永强的同学相约到附近徐州放飞心情。
那日,在徐州兴致勃勃地玩了一天,下午六点,我们到徐州火车站候车室排队正欲购买返程票时,不知谁提出来,说,先别回家,好不容易出来一趟,不如再去连云港吧。
听到去连云港,我也是意犹未尽。那时,连云港不仅是国家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到那里,还能观赏到我们从没见过的魂牵梦绕的大海,比起徐州一定更加美伦美奂。
可是,我们原打算就是徐州一日游,每人离家时父母也给够了二十元游资,只是我们在市区逛百货商店时每人即兴买了一件当年十分流行的T恤,剩下的钱三人凑一起还不到十元,根本不够去连云港的车票。
但是,年少的我们终于没能抵挡住连云港的巨大的诱惑,三人临时拍脑袋决定,逃票也得去连云港。
来时,火车上的乘客挤得像罐头里的沙丁鱼,个个热得汗流浃背——这种高温酷暑的恶劣环境下,列车员也知道躲在单间里享清闲,根本就没有查票。
抱着这种不会查票的侥幸心理,我们混上了徐州到连云港的火车,谁料出了徐州站不久,列车上的小喇叭就开始广播:各位旅客,请准备好你们的车票,如果您在上车前没来得及买票,请及时办理补票手续,我们的工作人员现在将进行查票工作,感谢您的合作。
真是怕啥来啥,听到广播后, 我们三个大眼瞪小眼,如坐针毡,因为没有逃票的经验,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他们漏查。
就好像知道我们没买票似的,一会儿,几个长得眉清目秀的女列车员径直来到我们面前,说,同志,请出示一下车票。在众目睽睽的聚焦之下,我们羞得满脸飞红,只好装聋作哑,低着头一言不发,再问,依然如故。
这些女列车员甭看长得年轻漂亮,却都是江湖老手,一下猜出来了原因,嗔怒道,这么大的人啦,也不买票,还好意思坐车,下去下去。说着,连推带搡把我们轰到车门口。此时,火车正好在一个名叫新义集的小站停下,我们在呵斥和讥讪声中被驱赶下列车。
垂头丧气地伫立在轨道边,放眼望去,这真是一个兔子不做窝的无名小站,站台上,一间墙土剥离的桔黄色候车室在如血的残阳下愈发显得破烂不堪,此情此景,我顿时觉得自己成了抛锚荒岛、羁旅天涯,难以返乡的鲁宾逊。我们三人面面相觑,一时不知所措。
不等我们商议,短暂逗留的火车鸣起长笛,即将开拔,这时,素有绰号“机灵鬼”之称的小辉马上指着车尾说,瞧,那节车厢门还守着一个列车员,车门一定开着,我们快跑过去,看能不能上车。
听如此说,好像一下抓着了救命稻草,我们拼命跑向那个唯一还开着的车门,而那位不明真相的列车员还在微笑着给我们加油,大声喊,快点,快点,火车马上就开了。
再次蹬上火车,我们学乖了,不敢再大大咧咧地坐在硬座上,就躲在不引人关注的车厢连接处。一旦有列车员巡查时,我们就面朝窗外,唯恐叫她们再认出来。
在惴惴不安中,列车渐渐靠近了连云港,车上的乘客也愈来愈少,最后空荡荡的车厢内只剩下七、八个人。
半夜子时,我们在连云港终点站下了车。出了站,徜徉在街头,却令人大失所望,路上,昏暗的路灯下,静悄悄的阒无一人。都市中,既没有霓虹闪烁,也没有高楼林立,甚至,还不如夜幕下的小县城灯火辉煌、敞亮气派。后来,我们得知这地方那时还叫连云港镇,虽属市区,但地处海角一隅,尚未来得及开发建设。
路上,碰到一个西瓜摊,那些堆得小山一样高的西瓜被帆布覆盖着摆放在路边,瓜农拥着被子正酣睡在瓜堆旁的板床上。
看到这些,我们的眼神立马拉直了。从新义集被撵下火车后,我们一路如惊弓之鸟,为了躲避查票和省钱应急,一直汤水没进,现在感觉是渴又饿,那种虚脱的状态仿佛一位探险家刚刚徒步走出沙漠。
我们三人直咽唾液,小辉盯着瓜堆一言不发,旋即,他猫着腰,蹑手蹑脚来到瓜旁,从帆布下摸出几个西瓜——竟又不急着离开,蹲在哪里,拍拍打打挑拣起来。我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当时,我见那瓜农听到了动静,咳着披衣起身,小辉也察觉到异常,马上抱瓜就跑,我们三人撒开蹄子一路狂奔而去。
气喘吁吁的地跑到僻静黑暗处,估计那人不可能再冒险追来,这时,小辉把瓜放在地上,一拳捶烂,三人狼吞虎咽,饕餮大餐。
饱餐之后,恢复了精神,一路探寻着来到了大海的岸边。那里是一个悬崖,它的下面,能听到大海的波涛汹涌,只是夜色阑珊,黑黝黝地看不见底。
我们只得激动地坐在悬崖上,任由一阵阵凉气逼人的海风吹拂着,一直等到天色放亮。
这儿的海边不见沙滩,海岸上散落着一些大小不等的礁石,站在海边的岩层上,我们看到碧绿、清澈的海水里飘荡的水母、海星和海岸边各种五颜六色的贝壳、海螺,这些新鲜、可爱的小生灵令人满心欢喜,让我暂时忘却了旅途的烦恼和疲惫。
回来时,列车到徐州以西又查了票,我们用剩余的钱补了徐州至家乡虞城的票,平安到家。
是金子到哪都会发亮,后来,“机灵鬼”小辉考上了军校,在新疆戍边二十年,期间,反恐平暴中两次荣立三等功,军衔升至中校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