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冬至作文
“三峡南宾城最远,一年冬至夜偏长”这是白居易的《冬至夜》,写出了冬至夜最长的特点。
八年级的语文老师是郭老师,在我心中她是一个热爱文学和传统文化的人。她经常在课上给我们讲解一些关于传统文化的知识,二十四节气也是郭老师带我们深入了解的。在这之前,我对二十四节气的了解并不太多,甚至都不知道这些节气在几月几号,有什么习俗等。自从跟郭老师上学,我才对二十四节气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喜欢上了度过每一个节气,感觉十分有意义。
冬至又称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是24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太阳黄经达270度,日期在公历每年的12月21、22或23日,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
我国古代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阴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从网上我了解了关于冬至的一些知识,接下来就是动手制作手抄报了。我参加制作二十四节气手抄报活动没有多久,这是我制作的第二张手抄报。听说初一跟郭老师上学的几个同学,已经制作了二十多期了,这是多么有毅力的坚持啊。
首先,我把主题“冬至”两个大字写在了正中央。人们常有冰蓝色来形容冬天,因此我将这两个大字涂成了蓝色。在这两个字的下面,我画了绿色的松树和被大雪覆盖的房子。
在手抄报的左上角,我画了一个十分大的水饺,水饺的大花边上写着:冬至北方吃饺子。水饺上面填写了关于冬至的谚语:1、阴过冬至,晴过年(浙)。2、冬至阴天,来年春旱。(鲁)3、晴冬至,年必雨(鄂)。4、冬至晴,春节阴(辽)。5、冬至不冷,夏至不热(湘)。手抄报的左下角画了一个大圆环,里面填写了冬至的习俗。
手抄报右上角用紫色的笔画了个四方形,抄写了冬至的知识点。依照我国传统的历法,以五日为一候,三候15日为一节或一气。在一年里又分为12节与12气,合称为24节气。因为冬至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所以和清明一样,被称为活节。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
手抄报右下角画了一个长方形的框框,旁边又画了一盘水饺。因为冬至是数九第一天,所以我写了《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我又在手抄报有空隙的地方,画上了好多雪花,和冬至这个节气很应景。画完这些,一个小时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我高兴的把手抄报展示给妈妈看。
妈妈说:“画的真是太好了!”
“真的吗?”我怀疑地问。
妈妈说:“我骗你干嘛?手抄报制作的真得很好。”
其实我心里知道,我制作的并不是太好,但母亲认为我画的比谁的都好,她总是这样支持我,我的心里十分温暖。
郭老师在语文课上对我们说过:20xx年12月21是冬至,在我国华北地区,一直流传着冬至吃饺子、夏至吃面条的习俗。冬至吃饺子除了是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人们还希望冬至这天吃了饺子,整个冬天都不会冻耳朵。
我对妈妈说:“妈妈,明天是冬至!咱们早上吃水饺吧!”“大早上的,我包也来不及呀,明天中午再次吃吧。”“嗯嗯!”我点头答应着。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发现饭桌上竟然有一盘热气腾腾的水饺。“妈妈,你从哪儿弄来的水饺啊?”我吃惊地问。妈妈答到:“你不是说要吃吗?我就给你从菜店买了一包。”听到这话,我的心头涌上一股暖流。我吃着热腾腾而且美味的水饺,幸福感满满的。到了中午,我又吃上了水饺,这次是妈妈亲手包的。妈妈说:“冬至当然要吃自己包的水饺,才更有意义。”我开心的吃着饺子,饺子香香的,心里暖暖的。
今年的冬至我度过得很有意义,收获了很多知识,吃了香喷喷的水饺,还和郭老师一起拍了照片。中国人就应该过中国人的节日,吃中国水饺,过中国的冬至,做有气节的中国人。
想到郭老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我很受感染。想到妈妈对我的支持,我更加努力学习了,我下决心不辜负她们的期望。
啊!多么温暖的冬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