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作文
20日,北京冬奥会迎来闭幕日。点亮花灯、中国结、“折柳寄情”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运动员们在《欢乐颂》欢快的旋律中“花式入场”……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有太多的亮点值得回味。
点亮花灯
作为中国传中年俗,“闹花灯”出现在闭幕式开场环节。闭幕式举办日期为正月二十,正值元宵佳节之后。孩子们手提以雪花为造型的花灯十分应景,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特色,延续了开幕式的核心视觉符号。
连接世界的中国结
在闭幕式运动员入场环节,现场天上地下都由巨大的中国结线条包裹,寓意满满,既表达了中国与世界的连接,也寄托着全世界在一起、“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传统的“中国结”图案,其实在开幕式就已经出现过。在运动员们欢聚的闭幕式上,中国结进一步被放大。“中国结”由数字AR技术生成,以超高的精细度形成仿真的视觉效果,就像一个巨大的实体装置挂在鸟巢上空,这也再一次展现了科技感。
欢快的《欢乐颂》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运动员入场背景音乐选择全人类的经典之作《欢乐颂》,充分营造出全世界运动员快乐欢聚在一起的嘉年华氛围。这也符合体育自身的快乐属性,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全民健身,快乐始终是一大要素。
花式出场
运动员们的入场仪式也可谓花样百出。中国体育代表团闭幕式旗手高亭宇肩扛另一位旗手徐梦桃出场,国旗高高飘扬。有网友打趣道:“是我的想象力输了!”
或许是受到中国选手启发,类似的“花式出场”,也出现在了其他代表团中。来自美属萨摩亚的赤膊小哥,再次挥舞国旗入场。
入场仪式后,载着孩子们飞舞滑行的十二只巨大冰鞋,采用了“十二生肖”的造型。十二生肖是中国人按照传统农历纪年时,为每个人出生年份相配的十二种动物,包括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大量生肖形象的诗歌、绘画、雕塑、民间工艺等,以表达对中国新年的祝福。
折柳寄情
“缅怀时刻”是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固定环节,北京冬奥会闭幕式选择了“折柳”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方式演绎。80名舞者在地屏冰面上,采用人屏互动的方式,走出一幅“垂柳图”。
在中国古代,亲朋好友一旦分离,送行者总要折一支柳条赠给远行者。柳,因同“留”,有惜别和盼归之意。这一风俗,从两千年前的古老诗歌吟唱至今、从未断绝。
《我和你》的时空交错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还上演了一出让人动情的时空交错。孩子们在“鸟巢”中再次唱响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各国执旗手向中央汇聚的同时,五环以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全相同的方式升起,与大雪花火炬交错落下,以此“双奥瞬间”致敬“双奥之城”。
奥运之火熄灭
伴着孩子们纯洁稚嫩的歌声,奥林匹克主火炬缓缓熄灭,各代表团旗帜亮起,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点亮世界。
伴随主题歌《雪花》的温暖歌声,空中出现一个巨大的焰火光环,象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达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为本届冬奥会画上一个成功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