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在金昌,她是一座美丽的工业小城,是祖国的“金娃娃”——镍都。今天,我要回我的家乡,去看望我的双亲。
上午十点左右,火车缓缓地开进了金昌火车站。待火车停稳后,我推着行李箱,随着人群往火车站的出口方向走去。哇,现在的火车站比以前高大华丽了许多,车站里有很多店铺,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在做着不同的事,有的用托盘端着果汁从我身边经过,有的正张开大嘴吸地上的垃圾,有的在收银台前忙碌着,还有的在炒菜,完全不像以前那个简陋矮旧的小车站了。出站后,我便搭乘出租车向市区驶去。那里有我的母校、美丽的金川公园、五彩缤纷的玫瑰谷,还有我曾经居住过的小区。
我早上跟父母通过电话,他们说是要拜访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估计他们这会还没有回家。我打算趁此空闲时间,去曾经熟悉的地方逛逛。半小时后,我到达了市中心。展现在我眼前的是热闹非凡的都市,这里高楼林立,应有尽有,远远超出了一个普通小城镇拥有的气象。对于眼前的繁华景象,我眼花缭乱,不知道该先欣赏哪里,因为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我在大街上边走边看,我突然发现,前面不远处就是我的母校——第五小学。原本尘土飞扬的操场已修建为宽敞干净的塑胶球场,孩子们在球场上高兴地玩耍着,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踢毽子,还有的在草坪上围成一圈,认真地听老师讲故事呢。哦,球场的角落里,还有一位年轻的男老师在带着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呢。这个时候,老师也不再是那个严厉的“孔夫子”了,而是变成了孩子们的大朋友。球场上,到处欢声笑语……突然,一首好听的曲子飘进我的耳膜,我一听,这不就是我们以前使用的上课铃吗?刹那间,原本喧闹的球场一下子变得安静,老师和孩子们都回到教室去上课了。我这才离开了我的母校。
然后,我来到了金川公园。公园里鸟语花香,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多种多样的花儿点缀在青青的草坪上,像是夜空中的繁星,如:黄色的郁金香、浅紫色的勿忘我、深红色的玫瑰……我漫步在用鹅卵石铺砌的小道上,闻着花香,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啊!此外,公园还修建了“森林馆”。走进去好像是走到了森林深处,里面有许多动物,你可以与这些动物近距离接触,还可以听讲解员向我们讲述有关动物的知识。
接着,我来到了玫瑰谷。玫瑰谷,顾名思义,就是长满玫瑰的峡谷,这里的玫瑰品种非常多,有深红的、淡黄的、雪白的……我俯下身,闻闻花的味道,好香啊!此时此刻,我真想摘一朵,但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小时候老师说过,如果大肆地砍伐树木和随意摘花朵,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就会被破坏,到时候,一场百年罕见的天灾就会从天而降。所以,我绝不会去破坏这份美丽。我拍了好多张照片,并随手分享到了朋友圈里。同事们都夸我的家乡“好美啊!”“没想到大西北也这么漂亮!”。我正陶醉呢,突然想起快中午了,父母应该已经回到家里了。于是,我赶紧坐车往家里赶。
“好多年没有回家乡了,没想到,如今的金昌建设得这么美丽!”在往家里赶的路上,我心里惊讶道。
不一会了,我便到家门口了。此刻,我心情好激动呀!由于工作繁忙,近些年一直都是父母去看我,我已有好久没有回家乡看望父母了。我站在家门口,平复了一下心情,轻轻地敲了敲门。门推开了,出现在我面前的是母亲。“呀,这不是涵涵吗?”这么多年了,母亲还是习惯叫我的乳名。说话间,母亲紧紧地抱住了我。听到我们说话的声音,父亲也从厨房出来了,脸上露出了慈祥而亲和的笑容。我们一家人又说又笑,特别开心。
吃罢晚饭,我陪父母去西湖锻炼身体。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我儿时的事情。我陪父母待了大概一周,但由于工作原因,我不得不离开了。临走前,我对这里的一切恋恋不舍,无奈我还有自己的事业要去做,只能再一次远离父母和这个魂牵梦绕的故乡。
“哎!不知下次回故乡又到何时了?”我心里想着,“等我一有空闲,我就会赶回来看望亲爱的父母、看望生我养我的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