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10
小时候,敬佩的人有很多,医生、警察、老师、科学家、宇航员......他们救死扶伤、他们为民除害、他们教书育人、他们改变世界、他们探索未知......现在他们仍然是我敬佩的人。但是,我还有一个敬佩的人,他并没有这么伟大,只是茫茫众生的其中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
他中等身材,但腰杆挺拔,是他告诉我:“要抬头挺胸走路,也要抬头挺胸做人。”;他鼻子高高的,浓眉大眼,双眼炯炯有神,是他告诉我:“不要贼眉鼠眼,不要鼠目寸光。”;他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是他告诉我:“要敢于开口,要落落大方。”
他每天都起很早,睡得也很晚,总是赶不上晚餐,经常吃炒第二遍的饭菜,努力打工赚钱,很少有休息日。我问他:“你为什么不放假?”他回答我:“我不能给自己放假。”。那时我还懵懵懂懂,没有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他兢兢业业,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春夏秋冬,十年如一日。后来,他自己当了老板,还是起早贪黑,但是有休息日了,他说:“我年纪大了,可以给自己放放假了。”。
当我听懂这句话的时候,他年近半百,我也已经长大。想起多年前他说的那一句“我不能给自己放假。”,我才知道,他为了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只能拼命赚钱,每天都像上了发条一样紧绷。不能给自己放假,因为习惯了辛苦,怕一放松就再难以绷紧;不能给自己放假,也因为自己在外打工,只有老板能给他放假,自己不能想放就放。但是现在,他全都做到了。
他是家里的一堵承重墙,顶着万千压力,辛苦了很多年却没有半句怨言。在他自己的努力和老天的眷顾下,在他快要崩塌的时候,重塑了一个崭新的自己。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与双手,给我们置换来了一场幸福美好的生活。
小时候是他教会了我骑自行车,是他教会了我射击,是他教会了我篮球。以致于我现在的所有爱好,都是源于我的小时候他给我铺垫了一层基础。他像是万能的机器人,不管是什么他都会做,也不管是什么他都能做到。
他是我的父亲。像山一般坚固,如水一般沉静的父亲。他值得我尊敬,值得我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