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6
在璀璨的历史长河中,有数不尽的风流人物和历史英雄,他们的智慧赢来了世人的赞赏,让人们念念不忘,而他们之中最让我敬佩的历史人物就是晏子。《晏子使楚》这个故事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晏子是齐国的重臣,一向以雄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而闻名,在齐国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呀!有一次,齐王派大夫晏子去出使楚国。楚王很不友善,知道晏子将出使楚国,便想趁机羞辱齐国,于是,做好了对付晏子的准备。楚王知道晏子个子矮小,便特意在城门旁开一个五尺来高的小门,准备迎候晏子。晏子到了城门口时,守门的士兵打开小门,请晏子从小门口进城,晏子心里清楚楚王的用意,便停在门口,不慌不忙,笑着说:“这是狗洞,不是城门,如果你们国家是狗国,我就从狗洞里钻进去。”士兵急忙传话给楚王,楚王一听,很无奈,只好吩咐大开城门,迎接晏子进城。楚灵王见来者“不善”,便轻蔑地笑道:“难道楚国没有人了吗?”“楚王怎么能这样说呢,齐国国都的人甩一把汗就能下一场雨;举一下袖子就能连成一片云呢!”晏子面不改色的回答。楚灵王又取笑他说:“那齐国为何打发你这般面容丑陋的人来?”晏子听得出话中有话,便说:“我们国家有规定,上等人访问上等国,下等人访问下等国,像楚国这样粗野无礼的地方,也只能派我这样丑陋得人来。”说完晏子还故意笑了笑,使楚王更加尴尬。其他楚国大臣也不停地讥笑晏子,但都被晏子正气凛然地驳回去了。晏子是一个机智果断的人,当他在异国他乡遭受别人的侮辱时。他能够随机应变,用自己的智慧不但使自己免受侮辱,而且巧妙地反击了想侮辱他的人,维护了国家的尊严。这样的机智是一种能力,是永远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强大武器,它能使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反手为攻,在对手前对答如流,从容回答。有一句蒙古谚语是这样说的:“有勇敢而没有机智就像一只没有准星的枪。”这句话启示我们,机智对于我们的成功是多么的重要!没有机智,就像没有准星的枪,那我们又该用什么来击中自己的人生目标呢?那就是智慧。历史的长河中,到处都是经典;到处都值得你关注;到处都值得我们去品味,让我们和经典有约吧!学习他们处理事情的聪明机智和过人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