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14
我敬佩的人有很多,获诺贝尔奖的作家莫言,翱翔太空的航天女英雄王亚平……这其中,还有一位普普通的马路清洁工阿姨。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太阳象一个大火球,将大地烘烤得都冒起了白烟。小狗无精打采地趴在地上,伸出长长的舌头,艰难地喘吸着。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左手拿着 扇子,右手端着冰淇淋,一边吸食着冰的凉气,一边不停地摇动着扇子,就这样,还是觉得有些受不住,真想一步赶回家钻进空调里。
走着走着,我忽然发现前面马路边上有人在挥动着扫帚,好像是在扫地。我想,是不是我被晒晕了,这么大热天,竟然还有人在扫马路?渐渐地,走近了,我才发 现,不是我眼花了,而的的确确是一位清洁工阿姨。由于日晒天热,阿姨的脸胀得通红,汗水不停地从面颊上流淌下来,下巴上都形成了一条水线。浑身的衣服几乎 都被湿透了,紧紧地贴在身上,她却浑然不顾,仍是一刻不停地抡动着大扫帚……我不禁有些好奇,走上前问道:“阿姨,这么大热天,你怎么还在扫地啊,难道不 嫌热吗?”阿姨一边扫地,一边笑着说,“怎么不热啊?热也得扫啊!刚才有一辆沙车经过,车箱坏了,漏了不少的沙,如果不及时扫掉,车或人走上去就会打滑, 那多危险啊!”原来如此,阿姨不是不知道天热,也不是不怕热,而是她心中想着自己职责,想着他人,为了他人的安全,宁肯自己被晒得出火。我有些被感动了: 阿姨的话朴实无华,她没有讲什么“奉献”之类的大道理,或许,她也根本就不知道“奉献”二字,可是,她却以实际行动对“奉献”作了最好的诠释……
说句心里话,过去,我以为高尚只是大人物的专利,可是,这次路遇,让我知道了,一个人品德高尚与否,与其地位和身份无关,一个人的道德水平的高下,不是看 其会讲多少大道理,也不是看其做过什么惊天动地之事,而是看其心中是否装着他人,为了他人而默默奉献……诚如这位清洁工阿姨,她做得事,普通无比,或许永 远也上不了电视,登不了报纸,但是,她的品德却高于天,厚于地!
我敬佩这位马路清洁工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