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9
走在蜿蜒的小路上,闻着那若有若无的桂花香,不禁想起了“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的诗句来,心中那份美好的回忆也不禁涌上心头。
外婆家的后院有一片桂花树。每到八九月,远远地,远远地,就能看见外婆拿着篮子轻盈地穿梭于桂花树下。轻轻浅浅的一捋,串串桂花便能相继坠入篮中。外婆满脸笑意,藏也藏不住:“今年的桂花比去年开得更盛了呢!”我也兴致勃勃,学着外婆的样子,右手提着篮子,穿入林间。朵朵桂花在我的面前笑开了脸,争相开放,小巧玲珑,挂满了枝头,散发着阵阵清香,让人心旷神怡。阳光下,一切是那么美。
“桂花糕,做桂花糕啦!”我欢呼雀跃,提着满是桂花的篮子硬是绕着院子跑了一圈,似乎要把所有的兴奋向全世界宣告一般。一旁的外婆也闲不住了,迫不及待要展示她的手艺。只见她小心翼翼地把花倒入筛子,细细冲洗了好几遍后,便把面粉和花瓣和在一起。经过外婆耐心的多次按、揉、压、收后桂花面团变得柔韧有劲。终于入锅了,外婆看着锅里的块块面团满是得意,从她的神情中,我仿佛已经闻到了桂花糕的香味。我总是赖在炉旁不走,一定要第一个吃到桂花糕,外婆怎么赶都没用。直到那香味从锅中溢出来,桂花糕熟了!我拿起一块咬上一口,软糯不腻,唇齿之间都是桂花的香味。整个厨房里氤氲着醇厚的桂花香,伴着一家人的笑声,奏成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长大后要到外地上学,虽然满是不舍,仍旧别了外婆,离了小院。在学校,在公园,在路旁,也还会看见桂花树,这时总会想起和外婆一起穿梭于桂花树下的情景,记忆中外婆的笑容总是那么灿烂。
多年后再次回到故乡,看见外婆,却是另一番场景了。不知何时,岁月已把外婆的黑发染白,行动也不如以前干练了。和外婆一起摘桂花,她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可身影却变得瘦小了。外婆看出了我的心思,却只笑着说:“老了,老了。”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白了那满头黑发。记忆中的桂花香却在岁月的酝酿下越发的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