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10
——题记
家乡,深深的小巷伴着历史的风韵,每每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总要在院子里设一把躺椅,悠闲地仰起头,望着桂花树冠,陷入沉醉之中……
“囡囡,一起摇桂花喽!”。儿时,最盼望的就是秋日。“八月桂花香”,满目堆青叠绿之间,映出簇簇米黄的小花。婆婆把一家老少聚集起来,一起摇桂花。我摇得最起劲儿。桂花树干很细,我幸福地将泛起苍绿的树干环抱怀里,轻轻地摇。朵朵桂花蹁跹着奔向地母的怀抱,好似潇潇暮雨,浸润着婆婆的目光。
一个仲秋的午后,贪吃的我乘无人之际溜到木架旁,翘起小手指拨弄着朵朵诱人的桂花。它们通体金黄,点缀着红叶娇艳的秋日,使我陶醉其中。不巧,久置的木架失去了平衡将我撞倒,鲜亮的桂花洒落满地。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婆婆闻声赶来,腿脚不便的她竭力将我扶起,揉着我红肿的手指。我委屈的将脸埋进她的怀中。“囡囡乖——不哭——”那熟悉的味道和着颤抖的声音轻轻地掸去我心中的不安与难过。我歪着头睡下了,心中好似种下一棵婆娑的桂花树,甜甜的感觉浸润着我的心。
几天后,手指的伤早已痊愈。婆婆蹒跚着把一块块的竹板搬进屋内,将桂花搁进剔透的杯中。沁人的桂花和着婆婆哼唱的曲调被水流打乱,蹁跹至杯口又嘎然沉下。婆婆说:“泡桂花茶是很有讲究的,多少都会影响味道。”哇!婆婆好厉害噢!”我扭着身子应和道。随即捧过一杯桂花香茗,轻抿一口,好香好甜。
每每婆婆泡好桂花茶,总要分给邻里人家一些,大家都会赞叹道:“老姊姊,手艺又见长啊!”婆婆也是以笑代之,颊上随即漫开一波红晕。老人们也时常逗我:“囡囡,好喝吗?”而我也会开心地应和。此时此刻,心中婆娑的桂花树沁入了淳朴,显得更加宜人。
罐中桂花的香气将我的思绪牵回。望着婆婆寄来的桂花,朦胧之中仿佛看到了她慈祥的笑脸和翘首被望的辛酸。又是一年风起时,我起身开窗,轻轻地嗅着,却怎么也寻不回记忆中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