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4
我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这次的考试比上次又退步了几分。望着如同被人泼了墨一般的乌黑天空,我嘴角扬起一抹弧度,天空似乎想和我的心情一较高下啊,很可惜,它输了,我的心情更阴沉。然而就在这时,一股香味袭来……
我似乎在哪闻到过这股香味,我想顺着这股清新淡雅的味道寻找源头,可这香气又无处不在,我环顾四周,发现朝公园那边的香气更浓郁,我走了过去。
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这个不起眼的小公园里到处盛开着一种熟悉的小花,不起眼的花——桂花。我的思绪随着在风中摇曳的桂花回到过去,回到那个让我铭刻在心的从前。
那个盛夏,万物都垂头丧气,毒辣的太阳挂在天上,炙烤着大地,临近期末考了,大家都在努力地学习,唯独两个人例外。“喂,胖子,你跑不掉了,还不快缴械投降!”“我不,我就不,来呀!”两道疯狂的身影在操场上跑着、狂奔着。
累了,坐在那操场上,坐在树底下。“好香啊,什么味道?”他问道。“当然是桂花啦,你个笨蛋!”我笑着说。他突然沉默了,一声不吭,又突然盯着我,似乎思考了一下,才开口道:“你,毕业了去哪?”我也沉默了,气氛沉寂了,他也不着急,就等着我。“心远,你呢?”我答道。他似乎又高兴了起来,露出那微笑,说:“走吧,要上课了。”他的背影似乎越来越远。
我心头一震,又清醒过来,看着那淡雅的桂花树,闻着那香气,那香气似乎也是淡黄色的,就在那淡黄色的海洋中,我坐了下去,像当年一样,就这样坐着,从烈日当空坐到了繁星满天;从过去坐到了现在;从追功逐利坐到了淡泊功名。就这样坐着,挺好。
桂花在盛夏盛开,它不像牡丹一样争奇斗艳,不像菊一样隐居避世,不像莲一样洁身自傲。它那么平凡,那么不起眼,但它盛开在极端的酷夏,用它那不算挺拔的身躯和淡雅的香气给人带来丝丝清凉。名利遮蔽了我的心,让我忘记了曾经美好,让我忘记了他,但桂花唤醒了我。我会带着它的纯朴、无私及我洁净的心灵重新出发,做我心中那个自己,将他铭刻在心,桂花的味浓情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