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2
又到一年中秋时,总是会想起家乡那些飘香十里的桂花,而让我更怀念的是妈妈做的美味月饼和儿时听爸爸讲故事。工作以后,离家远,妈妈电话来得特别勤快:什么时候回家啊?家里有从地里收回的新鲜花生,后院种的丝瓜多得吃不完了,还有几只土鸭子……妈妈的言语中满怀热忱,让我的思念泛滥。
小时候,我最爱过节,每到中秋,家人欢聚一桌,鸡鸭鱼肉,样样不少。吃饱喝足后,我们一家人就开始搬凳子上楼顶坐好吃月饼、赏月亮。微微的秋风像一壶老酒,把不远的桂花树醺得有点儿微醉,枝叶儿摇来摆去,飘来阵阵桂花香。我坐在爸爸身边,盯着天上那又大又圆的月亮,似乎能看见吴刚在月亮里面砍树、婀娜多姿的嫦娥抱着玉兔。爸爸在这时候就会表现出最慈祥的一面,宽大的手掌抚着我的头,给我讲起他小时候的故事,对我说,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穿,要好好学习,只有学到的知识是自己的,别人偷不掉……听着听着我就趴在爸爸的腿上睡着了,梦里似乎还能闻到桂花的香味,更香更浓了。
再后来,加入到了南宁铁路局这个大家庭,过节回家成了我的奢望。今年中秋之夜,我要值班,又不能回家过节。中秋节前,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对工长说:“工长,中秋节可以请假或者换个班回家一趟吗?”工长迟疑了一会说:“小黎啊,你来铁路工作有两个年头,工作表现也不错,应该了解我们铁路岗位的特殊性,师傅们都是十多二十年这样倒班过来,没有因为过节就请假回家的,你也要慢慢地适应这样的工作……”见我低头不说话,工长又说:“要不这样吧,今天下了班,来我家吃饭。”在工长家里,我看到工长温柔忙碌的另一面。
不得不承认,工作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只有经历过坚持和坚忍、痛苦和磨难,我们才能在父母的面前笑得更自信、让他们放心,也才能带着更多的感恩和热情。
不少人小时候都梦想当科学家;有的人小时看了很多小说,梦想当作家;学画画,梦想当画家。而现在的我,觉得一个人有梦想是好事,有梦想才有前行的动力。但是,如果不只想着未来,却不立足当下就会失落。脚踏实地做好现在手里的事情,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就只有惊喜,没有失望,就会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当我们在将来的某一天偶尔回望时,肯定会发现,我们一起忙碌于工作的无数个日子不正组成了一朵朵一簇簇的桂花,越繁茂越是香气扑鼻、让人回味无穷吗?
昨夜又是一场秋雨,想来在夜雨中,有家乡多少桂花被风雨捋落下来,顺着那涓涓细流漂入江河,流向宽广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