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12
秋天是桂花盛开的季节。走在街上,你会闻到一股令人如痴如醉的花香,那种特有的香味让你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好香啊!”
我上学要经过商城遗址一座叫“书院幽荷”的小公园,远远地,桂花香扑鼻而来。我和妈妈跟着香味寻找着它的聚集地。“快来看,妈妈,这里满树满树都是桂花呀!”
在邻着紫荆山路的公园门口,一棵棵桂花树开满了淡黄色的小花。这些花小小的,一团团地簇拥在桂花树又肥又厚、墨绿的椭圆形叶子下面。再仔细观察,小小的花朵有四片花瓣,排列成十字形。我在《昆虫记》里看到,花形呈十字形的植物都属于十字花科,那桂花树就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啦!
妈妈最喜欢桂花,她告诉我桂花有好几种,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这几种桂花树开的花颜色不一样,金桂的花是黄色的,银桂的花是白色的,丹桂的花是桔红色或橙黄色的,四季桂的花有白色的也有黄色的,一年能开几次花呢!
“那这几棵肯定就是金桂了。我还想认识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在哪里才能见到它们呢?我们郑州有吗?”
“有啊,但要见到这么多种的桂花树可不容易,说不定得跑好几座公园才能找全呢!”妈妈说。
“那咱们就在假期里,顺着桂花的香味找一找吧。”
“这个主意不错,咱们这叫做‘闻香寻桂花’,先来看看这座小公园里的桂花树有几种吧!”
我和妈妈在小公园里仔细观察着,发现北面邻着书院街的几棵桂花的花是白色的,叶子也比金桂的长一点。这几棵桂花树肯定是银桂了。耶!我已经认识金桂和银桂了!
国庆节第一天,我们在碧沙岗公园里找到了几棵好大的丹桂树,开了满树的桔红色花。风一吹就下起了红色的“桂花雨”,简直都要把人香晕了。整个公园里都充满着桂花的浓香,怪不得总是看到“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的句子呢!
在绿博园里,我是从树上挂的标识牌认识了四季桂。四季桂的树比较矮小,叶子比其它几种要宽还长,我没有见到它开的花,可能是因为在绿博园里安家不久不习惯吧。
我上围棋课的教室旁边有一棵桂花树,花的颜色是白色的。从它旁边经过,总能闻见一股香味,有时在教室里也能闻见。妈妈每次接我的时候总要站在桂花树的下面,在香味里等待她的胖儿子下课。这棵树今年开了两次花,第一次开的花又多又密,第二次开的花是不太多,颜色是白色的,不知道这棵树是不是也叫四季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