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8
我的故乡是桂花的盛产地,在我们这里,学校、公园、小区……处处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我家也种着一棵。
桂树的枝干并不怎么粗壮,但它总是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春天来临,桂树抽出了新叶,刚开始,叶子小小的,是翠绿色的,青翠欲滴,它们在微风中扭动着小身子,似乎想长高、长大。渐渐地、这些小叶子浓绿起来,厚实起来。不过,最迷人的还要数桂花了。八九月份,桂花开放了。花朵很小,每片花瓣只有米粒儿那么大,每朵花也只有四五片花瓣,它的花蕊很小很小,小到你不凑近它仔细端详,更本看不出。远远望去,这些小小的桂花星星点点地分布在浓密的树叶之中,好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躲在树叶伯伯的背后不肯出来;又仿佛一个个调皮的小孩子,斜靠在树叶妈妈的怀抱中甜甜地咂着嘴呢!桂花香气独特,它不像玫瑰那样浓郁华贵,也不像水果那样带着酸甜味儿;它是清新的,是沁人心脾的,是不可抗拒的;它吸引着你,陶醉着你,弥漫在你的身旁;它既使你舒服,又叫你赞叹,既愿久久地凝望着它,又使你对它产生深深的迷恋……这时,一阵微风吹来,桂花从树上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宛如一位位仙女从天而降,在空中旋转着,跳跃着,翩翩起舞着……这真是“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呀!我站在桂树下,任随桂花飘落到我的头上、衣服上,任随花香钻到我的鼻子里。这情景,就向下了一场柔和的金雨一般,又仿佛置身与仙境一般。我闭上眼睛,享受着,沉醉着……
桂花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的矿物质营养元素,钾、锌的含量明显高于一般植物。桂花的药用价值很高,可以疏通肝肺,醒脾开胃,有治牙痛、喉干、口燥、口臭等功效;有益肾气之功,可治老年肾亏、小便不利、尿频。桂花的食疗方法很多,可做成桂花赤豆粥、桂花元宵、桂花山药、桂花米酒等,都有化痰止咳、行气止痛、去口臭等功效。在各种神话中,桂花也常常与月亮联系在一起,如吴刚伐桂。所以,月亮也称桂宫,桂花也称月桂。由此可见,桂花也可以给人无限美好的遐想。
哦!我爱家乡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