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6
国庆长假,无事。在夜色中走着,忽然闻见一阵似月饼的香味,我惊讶是谁这么好兴致半夜跑到外头吹凉风吃月饼,但四周除了我再无他人了,我驻足思考着,猛地想起月饼香是放了桂花的缘故,而我身边不是恰有两棵桂树吗?
不禁笑起自己来。想当年古代的文人雅士们,躺在玉簟上闻着桂花香吟一句“木犀花睡”,或者深夜解衣欲睡时,看到“月色入户,欣然起行”。而我个俗人,有幸遇见这么好的夜色,闻着这么美的桂花香,居然得思考那么久,才从月饼分析到桂花,天生的凡夫俗子,没个风流态度。
笑完自己,心想既然有花香相陪,索性逗留一会儿。
一陈凉风吹过,树叶簌簌地响。我抬头,夜色深沉,闪着几点星子,像浓黑的大墨缸里泛起水的光泽。要是再来个明月相随就更好了,可惜今天是农历二十几号,想赏月?等到后半夜吧。没有月光,灯光又离得远,想要“对影成三人”是不可能的了。那我现在该干什么?呤啸?算了,别吓着附近的居民。泡茶?喝酒?身边没有,得回家拿,但我想自己一旦进家门就不会出来了,在家喝不比在路上喝强?弹琴作赋更不可能。想到这里我又要骂自己了。只想些附庸风雅的事,还是知足吧,和这些树站在一起,什么也不要做,就很好了。
今晚碰巧没有开路灯,我才有幸欣赏到这么浓黑的夜色,树下的黑更是“浓得化不开”,我几乎看不到自己了。周围有二棵桂花树,一棵柚子树,还有玉兰、香樟、紫薇,再过去一点还有棵雪松。我总觉得一切美好的景致必须有树的存在,而桂树还带着沁人心脾的香气,真是再好不过的。
现在正是十月,紫薇虽然花期很长,但一夏的灿烂后又怎奈得住秋意?于是桂花自然地登场了,在凉凉的秋风中让人的思绪也飘了起来。
桂树真是很有个性的树。人们说“春华秋实”,而它偏要反过来,秋天开花到春节结实。却还有痴心的人们,想象着月上的桂树在秋天时结子,还会掉落人间,于是乎“山寺月中寻桂子”,真是有趣。我常想人们在秋天歌颂最多的花为何是菊花而不是桂花,菊花虽开得盛,却不曾听人说起它的子,而桂花选择一年中最凋零枯败的秋冬二季开花结子,不比菊花更胜三分吗?
凉风大了些,树叶又簌簌地响,像是遇到了知已。我
终于裹紧了衣服上了楼,心中却保留有一片挥之不去的桂花香和一段与树并立的浪漫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