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己点个赞10
“何谓真理?”戏弄人的彼拉多说道。我也想问一句:“何谓公德心?”这个词在现代人的心中已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由私欲、贪欲组成的“自私心”。
垃圾也有家,莫让它流浪
如果你有一个垃圾,你会怎么办?或许大多数人的答案是:随手扔掉。但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后果,轻则碍眼,重则污染环境。难道有垃圾在地上不扎眼么?不乱扔又能怎样?那年冬天,天气很冷,于是我就去奶茶店买了杯奶茶,打着寒战站在门口哆哆嗦嗦的喝完了热乎乎的奶茶,不禁一阵惬意。将奶茶杯随手一扔,正准备走,忽然发现一个小男孩在盯着我看,眼神灼灼逼人,好像随时要上前把我撕碎。我下意识低头看了一下,那个奶茶杯正静静躺在光秃秃的地上地上,格外扎眼。我的脸“唰”地红了,虽然寒风阵阵,但我觉得脸颊一阵发烫。我将那奶茶杯捡起丢在书包里,急匆匆离开了。我终究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一名环卫工人将那小男孩的手牵起,佝偻着背,与他缓缓走去。我不禁哽咽了,我意识到了些什么,快步离开……
回到家后,书包湿了。就是因为那奶茶杯。妈妈把我臭骂了一顿,但我知道,我是对的,我暗暗为自己叫好。
人人有难处,见到帮一帮
“闲事该不该管,老人该不该扶”竟成了时下讨论的热点。万万没想到这样的事在今天的答案是否定的。人人都热心肠一点又能怎样?都在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大爱的人间”,可又有几个做到的?记得一个秋天,我与家人在一个小摊吃饭,但当时恰巧是人流的高峰期,毕竟人多饭少,食物供不应求。小贩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无暇顾及全部,顾此失彼,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就在这时,一位女士向小贩讨要方便袋,小贩指了指,让她自己找。可她上翻下找,怎么也没发现,就三番五次向小贩抱怨。我看不下去了,就眼疾手快地把自己桌上一个空袋子给了她,这才熄了硝烟。我在心里暗暗叫好。可爸爸不理解,说:“管什么闲事,好好吃饭!”我不予理会,竟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人们怎么了?
红灯路边亮,等等又何妨
红绿灯,即交通信号灯,起约束作用,让人们的生活井然有序。然而,不知是谁打破了这种秩序,兴起了闯红灯。其他人竟然还恬不知耻地说是随大流,如果人家都跳河难道也跟着跳么?夏天午后,都有个午休,午休后,就是上班上学的高峰期,车流量特大,于是乎就有些人选择性忽略了红绿灯。我骑着自行车过红绿灯时,发现有人闯红灯,十分厌恶。于是在下一个路口处,我果断停下,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大部分车都停下来,等红绿灯,只有小部分人闯了过去,但我相信,这些人以后必定会改掉的。我在心里暗暗叫好。
公德心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的,从一点一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相信人人都会有公德心,为自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