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勇敢的尝试都是我们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可能它们很微不足道,但它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在我诸多第一次勇敢的尝试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次独自走夜路。那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我觉得无比自豪,从心中想为自己点个赞。
或许在城市中走夜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如果你是走在一里阴森而又寂静无人的乡间泥路上,那种感觉就不同了。
我的小学时光里,大部分都是在被河道包围的乡村里度过的。那是,乡下的教学条件并不好,破破烂烂的教学楼,破破烂烂的教室以及那盏破破烂烂的灯,几乎全都是破破烂烂的。每天放学,那盏灯就会被灭掉,校门口就变得一片漆黑。尤其是从学校到村子的一里路,更是黑得可怕!因为那一次的体验,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不寒而栗。
与往常一样,天漆黑的时候,我们放了学,却少了奶奶的三轮车,咦?是奶奶有事耽误了?再等等吧!可我是“盼星星盼月亮”也没把奶奶给盼来。没办法,我只得自己走回家里。没走几步,我就被那阴森的风给吹了回来——我不敢挑战这种环境,我没有这样的胆量。我想回教室,可一向充满欢乐的教室这时候也变得黑暗、恐怖。我壮了壮胆子,深吸一口气,脚步一个个印在泥地上,丝毫没注意裤脚上,鞋子上已经满是溅出的泥水。
这一里路还没有走出几步,我的脚步就不像之前那般坚定了,腿也开始发软了。小路上十分安静,但我却不喜欢,因为它静得有些可怕,让人心里有些颤抖,发凉,就连我的呼吸声也显得格外响亮。
突然,不知是哪只讨厌的蟾蜍一下子“呱”了一声,紧接着又来了“啊”的一声尖叫——这声尖叫是我喊的,我早被这声音吓得魂飞魄散了,而这一声尖叫竟让我舒心了不少,这才刚刚释放了一下,前几天从电视上看到的恐怖片里恐怖人物的形象又趁机挤进我空白的大脑,看看周围的大树小草,这时似乎都成了所谓的那些“鬼”,吓得我汗毛一根根警觉地挺立着,真想大哭一场,可又怕引来那些“怪物”的“齐哭”,涌到眼眶的泪水又硬生生挤回去了。
到最后,我干脆拿起一根木棒子,举起来,以自我为中心,疯狂地旋转起来,边转边走。这样怪物就伤害不到我了,我有了些安慰。突然,我看见了几户农家的灯光!当时,我竟觉得是看到了生的希望,我立刻把木棒子扔到一旁草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着那几束光狂奔起来,我坚信那是我目前人生中跑得最快的一次!我仿佛还能听见风与我的头发猛烈撞击的声音……终于跑到家了,看见奶奶已经在门口等我了,原来是奶奶因为田里有农活一时走不开,耽误了接我的时间。
这短短一里路,我却犹如走了半个世纪,心中好像有种完成壮举的成就感。这一里小路,让我知道惊吓是什么滋味,或许这样走一次“惊险”的夜路只是因为我胆子小,但是这个第一次让我明白了:竭力挑战自己的极限是一种快乐!只有不断地向前,无所畏惧,才能都过一段段人生的夜路,通向成功的殿堂。这次走夜路,让我从心底为自己自豪,我为自己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