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原来的我吗?
如今许多人为了能有多一些让自己的事业走向更高峰的机会,渐渐地学会了欺骗,学会了阿谀奉承,更学会了给真实的自己披上一层叠着又一层的外衣。而自己空虚的内心深处,明明渴望着有一个人能真正的了解自己,却迫于生活的压力将一个别人喜欢的自己展现在他人面前,而本我却不知所踪。
在社会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生存规律,即“丛林法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论是考试,公司,还是岗位招聘都是这个法则的体现。为了能有更好的待遇,为了有向上爬的机会,往往有很多人会成为一个“适者”——一个大家都喜欢的人,却丢掉了真实的自己。
拿破仑有一句话:“我只有一个忠告给你——做你自己的主人。”但在成人的世界中,很多人的脸上都随时有个面具——也许这个面具有很多个,在不同的人面前戴着不同的面具。如此说来,在某个方面他们的确做了自己的主人。而有些人,就想带着名人的面具走名人的路,而不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像那些模仿秀,一个个酷似明星的人说着明星的话,走着明星的步伐,学着明星的动作,仿佛真正成了他。但是,这是一种山寨的体现,这是一种没有创新精神的体现。高尔基也说过:“一个面具套不下所有人的脸。”当然,这种面具式活法会让人很累,因为别人看见的自己并不是真实的,而自己在别人眼中一直都是另一个人。在著名的反乌托邦电影《v字仇杀队》中,男主“v”就带着一个面具,在人们心中,他是一位英雄。可是,他戴上了这个面具后,更像是一种精神,一种反抗的象征,而这个面具使得他成为了这种精神,却丢失了自己。
看看吧,在那一个个历史的名人中,又有几个是模仿着别人而成功的呢?正是有着自己的真实,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一群印象重叠的人不一样,他们才会在不停行进的历史中留下自己不灭的痕迹。像马丁路德金,正是因为他毕生都在为争取黑人应有的平等权利而努力,才会在黑人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像卓别林,在那个无声电影的时代,正是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才人人皆知;而“股神”巴菲特也说过:“在生活中,我不是最受欢迎的人,也不是最令人讨厌的人。我哪种人都不属于。”反之,一昧的想变成别人只会误入歧途。像洋务运动,一昧的学习别人的技术而不愿直视制度的缺陷,最后失败;像东施效颦的故事,一个丑女学西施皱眉的样子,自以为很美,但反而被人厌恶;像邯郸学步的故事,学着别人的走路方式反而忘了自己本来的步子,最后不仅没学成还忘了怎么走路。
但丁曾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是,说实话,现如今的社会,这样那样的人太多,很多人身上都贴着同样的标签。更多的人走着之前的人的路,而自己开创了一条路的人却少之又少。而那些始终做着自己的人,又何尝没有资格给自我点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