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喜悦10
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浓郁的桂花香味沁人心脾。我做完了作业,便想出去玩。可我刚跨出门槛,就被爸爸叫住了。他严肃地说:“作业做完了吗?”“做完了。”我理直气壮地说。“那还不快去做‘数奥’。”“这好吧。”我支支吾吾地回答。于是,我拿起书和笔,漫不经心地做了起来。
前面的几道题十分简单,我三下五除二就做完了,可最后的一道题我却怎么也做不出来。这道题看上去挺简单,可实际上复杂得很,我拿着笔,在草稿本上不停地演算,脑子不停地转动,拼命地想:一个容器内贮有一些水,倒掉其中的2/7的水,剩下的水各和容器共重7。2kg。再倒掉剩下水的2/3,此时水与容器的重量之和是原来的水与容器重量的1/3。问原来容器里有多少kg的水?那么现在的水就是原来的5/21,而后面又应该怎样算呢?我抓耳挠腮,冥思苦想,绞尽脑汁,却还是像只无头苍蝇似的,一点头绪也没有。我想了许久,有好几次都差点放弃了,可我仍不甘心。我仔细地观察每一个条件,认真地分析每一个句子的含义,每读一句,都渴望在其中找到什么线索,但是我始终解不出来。正当我要放弃时,耳边又响起了爸爸的话:“历史不能改写,需要我们去写,千万别说放弃。”是啊,我连这点小问题都解决不了,又怎么能够去写历史呢?于是,我又重新振作起来,努力地思考这道题的答案:现在的水是原来的水的5/21,那么5/21的水加上一个容器就等于原来的水加上一个容器乘1/3,如果是这样的话,那5/7的水加上一个容器就等于原来的水加上一个容器,也就是说1/7的水就等于一个容器的重量,那么6/7的水的重量就是7。2kg。再用7。2除以6/7,就求到了原来的水的重量。“哦,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终于解开了。”我高兴地叫了起来。
此时,我顿生感慨:世界上没有解不开的谜,只要你认真观察,善于动脑,持之以恒,就能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和知识。
你看见了吗?树上那只鸟儿也是在跌了很多次以后才学会了飞翔。不经历风雨,如何能看见彩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只有努力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