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在身边6
在美国西部的一个小镇上,落叶纷纷,天空中飞过几行大雁,街道上行人脚步匆匆。
一个衣衫单薄的中年人,在瑟瑟秋风中,从一个破旧的琴盒中,缓缓地抽出一把古旧的小提琴。在他的面前,放着一个破旧的瓷碗。一切都表明,他是一个四处奔波的流浪汉,靠卖艺讨几两银子。然而他的衣着,虽然破旧,但很整洁。
淘金的浪潮,正席卷着整个美国西部地区。无论是白皮肤的、黑眼睛的,还是黑皮肤的人,都想在这场浪潮中发一笔横财,于是小镇匆匆。
黄灿灿的金子,为小镇带来了数不尽的财富,于是,高楼、饭店、歌剧院等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
今天是礼拜天,秋风中,流浪汉摸了摸空空如也的口袋,似乎下定了决心:今天一定要更加卖力,好歹混口饭吃。
流浪汉已经连续在这条街道上站了快要一个礼拜了,然而,无论他如何卖力,他的收入始终都很微博,今天,或许会好些。
悠扬的琴声在风中响起,落叶似乎为之伴舞。然而,行人依旧匆匆。或许是因为他不是知名音乐家吧。
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在他的面前停下,痴痴地听着这动听的乐音,但却被他的母亲粗暴地拉着向前方走去 ……
傍晚,流浪汉将小提琴收回琴盒,默默地走开了 ……
夜晚的歌剧院金碧辉煌,舞台上灯光耀眼,舞台下掌声雷动。一位风度翩翩的中年人,从一个古朴的琴盒中,掏出一把古朴的小提琴,一切都显得那样典雅。一曲悠扬的笛声,听得观众们如痴如醉;一曲古朴的琴声,全场为之震撼。
当台下潮水般的掌声平息之后,著名音乐家竟脱下了他那华丽的服装,露出了一件破旧的衣衫。是的,这位著名音乐家就是那个流浪汉,或者说,那个流浪汉就是这位著名音乐家。
音乐家深深地向台下鞠了一躬,意味深长地说:“这个星期,我曾在街道边演奏,将这首音乐弹奏了100遍,却仅仅得到了一百美元,而这一百美元,甚至买不到这次演奏的一张门票。”
“其实,美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身在其中,却未将其发现。去寻找身边的美好,去发现身边的美好!”音乐家向满目愕然的观众摆了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