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震撼7
一天清晨,我去上学,仍像往常一样到楼下去取自行车。打开车锁后,正当我要把自行车推出去时,一个大汉推开楼门迈了进来。
他的脸被风吹得很粗糙,脸上写满了沧桑,像没有上釉的陶器,嘴唇干得都暴起了皮,看样子有40多岁。他的双手干枯像开裂的蛇皮似的,左手中抓着两袋奶,并且腕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那大汉并没有谦让之意,而是毫不犹豫地上前一步,挡住了我的自行车。我的心里暗暗感叹到:真没素质,怪不得只是一个送奶工,
不过,话又说回来,有学问的人,谁去干这辛苦活儿呢!我用厌恶的眼光瞧着他。当他要走出楼门时,我本以为会听到“咣当”一声,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并没有听到那无情的关门声。反而,我所看到的情景,却让我为之一震―――那大汉拉开楼门,手握着门把儿。过了一会儿,我才反应过来,他是在为我开着门,我连忙把自行车推了出去。当我把自行车放好,要转头和他说谢谢时,他的人影早已渐渐模糊在道路的尽头。
那晚,我想到了“素质”这个词。我想,素质并不是一个人比别人多识一些字,学历比别人高多少,也不是表现出自己多么有绅士风度,素质应该是在一个人心灵、举手投足的细节上的表现。就像那个送奶工,懂得帮助别人把楼门打开,同时他也打开了我心里的那扇门。
我不确定,当我以后再见到他时,是否还能认出他。但是,没有关系,因为我已在心中默念了无数次那短暂却能温暖人心的话语“谢谢”。我相信,远处的他一定会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