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子不嫌母丑,家人永远是最亲近的人。家人是最不会嫌弃自己的。最真挚的感情,我要坚信,我要坚守。然而曾有一段时间我深深的伤害了妈妈。
当我还是个懵懂的女孩时,曾一度的怨恨母亲。因为妈妈,我要遭受小朋友们的嘲笑,因为妈妈,跟我的侄女发生大的争吵,一切的一切,我都归咎于妈妈,都归咎于遗传了妈妈脸上的土斑。我觉得那是丑陋的标识。也只因严厉的妈妈。那时的我什么都不懂。当我紧追岁月的脚步,第一次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过来二十了。年过二十岁,早已踏出了十八岁的界限了。如今才如梦初醒,我已不是小孩了,当初对妈妈的那种怨恨早已不知道被抛向他方。然而当时的无知伤害却留在了她的心坎上。现在的我,而更多的是我的愧疚和心疼,更多的是我的后悔,却找不到适当的理由给她述说,向她道歉,让她知道不懂事的女儿已经长大了。
如今想想,妈妈的苦难是我一手造成的吧。那时我五岁,最离不开的就是我的妈妈。那时的我不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想妈妈一样年龄的人南下外出,我死死的抓着妈妈的衣服不放手。那时的我感到我如果放手,妈妈就不会再回来了。然而我还是敌不过大人。在我的泪水中,看着远方模糊的背影远去。就这样,每天爸爸接我放学回来,我就坐在家门口死劲的哭,止不住地哭,就像一泻千里的洪水,防不住。在一个月的时间,我瘦了,从一个胖乎乎的小女孩变成很瘦小的“衣架”。就这样,我一直都长不胖了。爸爸拿我没办法,在我止不住地哭声中,把妈妈从遥远的南方给叫了回来。我想那时的爸爸看着我这样,触动了他心中的那道弦。他心疼我,也思念我妈妈吧。
妈妈如期的回到了我和姐姐的身边。就这样,在我自私的快乐下,妈妈从未离开过土地,一直与土地为伴。用一双勤奋的双手在土里刨出来我和姐姐的成长生活和精神食粮。十几年里,妈妈一直用勤奋地双手栽种很多的土地,最近几年妈妈越发的捡栽别人不要的土地,就这样,从有记忆以来每年的暑假我都随着太阳而作息,真正体会到背着太阳过日子。可以想象妈妈的日子。其他人家至少土地里是两个人,而我家的地里就只有一个太阳陪着妈妈。
想着形单影子的妈妈,泪水像泉涌般澎湃,不过它不会喷出井口,只在心间慢慢的流淌。然而时间是不饶人的,我已步入大学的天地,尽管我可以在此自由的驰骋,然而我仍然忘不了妈妈在土里里作息的身影。思绪会飞得很远。我便会怨恨自己。怨恨那时得不懂事。我宁愿做一个留守儿童。每逢过年,看着婶婶回家来,我心里很难受。虽然外面的打工生活也很不容易,比起刨土地与太阳一起东升西落好得多。妈妈的手与婶婶的比起来,真的是惨不忍睹的,一道道裂痕就像开在我心上一样,我很是难过。心里总是会想如果不是我,妈妈不会像现在这样累。然而也会对爸爸生一些怨恨感。我爸爸是懒得,在外面过惯了“舒适”的生活,农忙时节回到家根本就不想做农活。虽然我也知道爸爸也是不易的。
今年的清明节和往年一样,回家帮妈妈栽种玉米。在忙碌的土地里,看着越来越近的身影,我哭了。妈妈的白发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差,我想大概是农活压的她难以喘气吧。在此时我才如梦初醒,我已是个大人,不应该在偷懒,不应该有任何的抱怨,于是干起活来更加的卖力了。在妈妈那,我逐渐的懂得了爱与责任,知道了那份深沉和真挚的爱。如果不是我,另一种场景就是一个新的天地。。
然而有时我也在庆幸那时的执拗,不然妈妈外出后说不定会和一个婶婶一样抛下弟弟,她抛下我和姐姐而远走。看着弟弟家里的状况,我会不自觉地掉下泪来。婶婶的狠心,和妈妈那份深沉的爱,对比着插在我的心间。那时我脑中便浮现出两种场景,两种不一样的命运。因为听妈妈说婶婶过得很好。那时他俩关系很好。
而如今,我渐渐的懂事,我知道妈妈在我们家受了很多苦,隐约了解到的家族仇恨,那时的堂哥的年少轻狂深深的伤害了我的妈妈。虽然妈妈说忘记了,但是她心中的那份苦已埋多年。但是妈妈对整个家,对我们的责任和爱已经盖住了她心中的那份苦。因为她苦且快乐着。
从一点一滴中,我扑捉到了妈妈那真挚的爱,从凌烦琐事中,感到了妈妈那永不推卸的责任。三生有幸遇见了您,是我最大的幸福。您就是我人生的导师,教会了我爱与责任。你那胸怀是广阔无垠的,就让我在你的胸怀里自由驰骋,带着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