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责任4
倡责任之道,视为仁者;明责任之理,应为智者;行责任之事,当为勇者。
我看到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在与小伙伴们踢足球时,一不小心将足球踢到了一家商店的玻璃门上,砸碎了门上的玻璃,商店老板带着那个闯祸的小男孩去见他的父亲,并说明了事件的原委,小男孩的父亲弄清事情的经过后,将125美元的赔偿金交给了商店老板。在回家的路上,他对小男孩说:“你打碎了人家的玻璃应由你来赔偿,那125美元算我借你的。”于是,小男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给人打零工,最终攒够了125美元交还到爸爸的手中,父亲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他说:“爸爸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你从小培养要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这个小男孩长大后成为了美国总统,他的名字叫里根。
从里根的故事中我们知道了:每一个人都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这不仅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也是一种态度,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因为当你能够勇敢地承担自己的责任时,你才算真正的成长。
有这样一名公交车司机,他在行车的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的停在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车闸,把车门打开,确保乘客,行人的安全。做完这三件事,他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他的名字叫黄志全。
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在生命的最后一息,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用大写的人生,诠释了“责任”的内涵,黄志全是个勇于承担的人,他让我们懂得:责任使社会井然有序地运转着,责任是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勇于承担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应当具有的高贵品质,希望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能以责任为伴,让自己的人生散发出最为闪亮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