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责任7
“编编编花篮,花篮里面有小孩,小孩的名字叫花篮。”这是童真;“喜羊羊,我一定会回来的。”这是童年;“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是童话,当这些渐渐离我们远去,责任压上肩膀,我们又会不会呐喊“我不想长大”。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我宁愿又笨又傻;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我就会失去它……”我双手插兜,沿着街道行走,欣赏着街边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心随着旋律跳动……“对不起。”我向被撞的人道歉,抬头看见的是一个身穿加菲猫体恤的女子在看着动漫,嘴里还发出孩子般兴奋的声音……“别看我只是一只羊……”这段音乐让我停下脚步,我心想:这是谁呀?这么有童趣。我随着声源望去,见还是那位女子,“呵,还真是童心未泯。”只听那女子嚷道;“哎呦,妈,我都说了几遍了,我不想结婚,更不想要孩子。”不知电话那头说了什么,但只见女子更激动了“我就感觉我现在挺好,想干嘛干嘛……”我无奈的摇摇头,继续行走,心里却一直思考那女子的话。难道这就是不想长大生的年轻人吗?曾几何时,我盼望着长大,因为长大的自己可以变得自由自在,但是当我真的渐渐长大,发现责任也越来越多,难道长大后就真的失去童真了吗?难道拒绝成长就可以躲避本该有的责任,从而留住童真吗?
成长就意味着责任,但是有了责任并不意味着失去童真,因为稚子最打动我们的不是表面的幼稚,而是内心的真实。长大的我们,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儿时的梦想;长大的我们,内心追求的是孩童般天真与诚实;长大的我们,是主动承担责任,自己创造童话。所以说,承担责任,童真尚存。
“灰太狼,我来捉你了!”街边的孩子正玩着捉迷藏,那个女子是否认识到自己应主动承担该有的责任呢?音乐的旋律依然欢快,霓虹灯依然缤纷绚烂……我的内心却在呐喊:年轻的人啊。肩上的担子,不会影响内心的粉色,你向往的那片童话,还是要由自己创造,这样自己才是主角。
我双手插兜,向着前方行走,行走……心有重量却活跃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