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责任9
有一只猫,总爱寻找借口来掩饰自己的过失。
老鼠逃掉了,它说:;我看他太瘦,等以后养肥了再吃不迟。
到河边捉鱼,被鲤鱼的尾巴打了一下,它说:;我不是想捉它---捉它还不容易?我就是要利用它的尾巴来洗洗脸。
后来,他掉进河里,同伴们打算救它,它说:;你们以为我遇到危险了吗?不,我在游泳……。
话没说完,它就沉没了。
;走吧,同伴们说:;它又在表演潜水了。
这是一只可怜又可悲的猫,看了这个小故事,你有何感想?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启悟吧!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和这只猫相似。对自己没有完成的事情,总是找各种理由,自己错了还要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各种借口,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受伤害的总是自己。
要知道,每个人来到这个社会,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够成为卓越的人,但是如果只是找个借口搪塞为什么自己不全力以赴的理由,那真是不用费什么力气。
所以要想成功,就要懂得;借口是你事业与生活的拌脚石。请看下面的一个例子:
一个被下属的;借口搞得不胜其烦的经理在办公室贴了这样一个标语:;这里是无借口区。
他宣布,九月是;无借口月,并告诉所有人:;在本月我们只解决问题,我们不找借口。这时,一个顾客打来电话抱怨该送的货迟到了,物流经理说:;的确如此,货迟了。下次再也不会发生了。
随后他安抚顾客,并承诺补偿。挂断电话后,他说自己本来准备向顾客解释迟到的原因,但想到9月是;无借口月,也就没有找理由、
后来这位顾客向公司总裁写了一封信,评价了在解决问题时他得到的出色服务。
他说:;没有听到千篇一律的托辞令他感到意外和新鲜,他赞赏公司的无借口运动;是一个伟大的运动。
通过这个例子相信每个人都会明白:
借口与责任是相关的,高度的责任心才能产生出色的成果。
很多人遇到困难不知道努力解决,而只是想到找借口推卸责任,这样做事一辈子都不会成功的。一旦领悟了全力以赴的工作是通往成功之路的秘诀,就掌握了获得成功的原理。
让我们勇于承担责任与借口说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