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平时,总会听见周围有人抱怨、指责、牢骚满腹;也总会因为别人的一点点小小失误而心有芥蒂。似乎也已习惯和别人一样,认为领导逢年过节问候员工只是表面工作、笼络人心;活动聚会时有人为领导起身让座、添茶倒水是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同事之间嘘寒问暖、互相帮助是维持关系、减少掣肘……等等等等。我们抛去了幼时纯真的眼神,似乎已看清了世间一切的真相,宛若一个智者。
但当一首《感恩的心》在耳旁响起的时候,我们才恍然:人之初,我们拥有的所有的“善”,已经被一层一层的习惯和世故压在了灵魂的最深处……我们也会说谢谢,也曾在不同的场合说过很多很多关于感激的话,但现在回想,留在记忆里的却很少很少。究其根源,是因了这所有的感激是发于声带,却不是内心;我们也能感知友善,也知道别人对我们的关爱与挂念,但往往我们总自私地认为,家人朋友爱我是理所当然;我们也渴望真诚,渴望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拥有真挚的亲情、爱情、友情,但我们却总是疏于关心别人,疏于用一颗感恩的心表达情感。但今天,越过习惯,越过世故,越过冷漠,越过麻木,我发现,我的心中依然——心存感恩!心存感恩,知足惜福,心存感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人生幸福和生活快乐,才能摈弃没有意义的怨天尤人。心存感恩的人,才会朝气蓬勃,豁达睿智,好运常在,远离烦恼。
珍惜:有一种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无论他得到多少都会觉得上苍亏欠于他,根本不会觉得开心;有一种人,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无论怎么努力都得不到,这一生他不会觉得自己幸福;有一种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生之中也在不断的得到自己所想要的,他会满足。但是生活中更多的人是既不懂得珍惜自己的所得,也不明白自己的所需,在混沌迷茫中走完了人生……当欲望得不到满足时,谁又可以开心并且感激上苍的赐予,并珍惜自己现有的所得呢?要想活的幸福并不复杂,珍视自己的所得,不去强求所需但不现实的,那么每一天都是完美的。
孝敬:我们的一生可以有太多太多的选择,但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自己的父母,相反的,是父母无私而伟大的爱选择了我们,并抚育了我们才有我们的今天。父母也许不能给予我们金钱、地位,或者是一副美丽的容颜,但他们给了我们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生命。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照顾我们的生活,教导我们如何做人,还为不懂事的我们牵肠挂肚。作为儿女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对父母感恩呢?不少世界500强公司在招聘人员时,都把孝顺父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加以考察。因为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知道孝敬的人,怎么可能尊重顾客、热爱公司、忠诚老板、体贴下属呢?常用“我实在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去看望父母。”做借口的人,应该想一想了。
表达:中华文学记载了最为写意的文字和美好的描写。对父母、对朋友、对工作、对生活,都可以找到很多感恩的表白。虽说大恩不言谢,但是,感恩一定不要仅发于心而止于口,对你需要感谢的人,一定要把感恩之意说出来,把感恩之情表达出来。而更多的时候,我们把得到的爱当作理所当然,感觉心安理得。因为心安所以没有感动,因为理得所以无动于衷,因为无动于衷而不会表达。我们对待别人给予的帮助和恩情,需要把感恩的话说出来。那不仅是为了表示感谢,就更是一种内心的交流,在这样的交流中,我们会感到世界因这样的息息相通而变得格外美好。
回报:有学者提出所谓感恩,就是“对自然、社会和他人给自己的恩惠和方便由衷认可,并真诚回报的一种认识、情感和行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以及社会关系的正确认识;感恩也是一种责任,知恩图报,有恩必报,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有句俗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一种朴实的感恩文化。对于助人者来说,可以不要求对方给予回报,但对于被助者来说,却要永远记住对方的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用某种方式加以回报,即便对方并不需要或在意,也应回报给社会。而若是知恩、报恩的事情越来越少,这个社会将变得充满冷酷和无情。
知足:其实,幸福的感觉不是由处境和外在的条件决定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感恩的心。想想我们得到过的爱,哪怕它并不多;想想亲人、朋友,甚至是不相干的人为我们做过的事,哪怕它只是举手之劳;想想早晨扑面而来的清新的空气,想想拂过我们额前发丝的调皮的风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谢生活?让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吧,有了它,你会平和面对动荡不安,积极应付挫折困难,于寒冬里感受到暖意,在风雨中体会到幸福。
宽容:在生活中,常常会有人把自己的失败归于老天的不公、世界的无情,在对生活对他人的怨恨中自怜自叹。一个人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并不难,难就难在要对自己的恶人、敌人、仇人感恩。如果你把人生当作一个课堂,你就很容易理解你生命中的那些“死对头”给你带来的是无法回避的挑战,在你勇于面对并最后战胜那些挑战时,你会豁然明了,你的那些“死对头”其实都是你生命历程中的铁面考官。当你面对周围的所有人,不管他们给你带来爱、帮助,还是恨、陷害,你都能秉持一颗感恩的心,明了他们的行为对你生命的意义,并以真诚的心感谢他们时,你会发现那颗感恩的心在你的周围营造出一种春天的氛围,爱你的人会加倍爱你,恨你的人也有可能从你的宽容中觉醒过来。
关爱:一个人,不可能生活在社会真空中,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学会如何关爱他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更加热爱生命,才能收获生活的祥和,享受生活的快乐。所以让我们也尽早行动起来吧,学会关爱他人。早晨,妈妈有些发热,你悄悄地把药片放在她的枕边;父母工作不顺利,你抢先做完家务。路上,有小孩摔倒,你轻轻地把他扶起;车上,有老人站着,你热心地给他让座。课间,同学满头大汗,你静静地递上一块手帕;某天,同事闷闷不乐,就主动陪他散步,跟他聊天……关爱他人也是关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