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5
人们总是很忙碌,也许忙于事业,也许忙于生活。他们的手永远忙于文案,他们的心永远扑在伟大的事业上。他们以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亲人过上幸福的生活。真是如此吗?
看过一则故事:一个小男孩考了全班第一,他的爸爸问他想要什么奖赏。可是小男孩却问:“爸爸你一天赚多少钱?”爸爸有些诧异,但还是如实回答说是一百美金,小男孩又问:“那么,可以给我二十美金作为奖赏吗?”爸爸答应了。接着小男孩跑进房间,拿出积攒已久的八十美金,递给爸爸:“我想买您一天的时间,陪我去游乐园好吗?”这位父亲怔愣了很久,俯下身紧紧搂住小男孩。
所以啊,忙碌的人们有时也应腾出双手拥抱自己最爱的人,多把心思放在亲人身上。要知道他们并不奢求什么,你的陪伴就是他们最好的礼物。
这样的事,不仅被写在故事里,同样也出现在生活中。
一年春天,正逢外婆七十大寿。爸爸妈妈提上大包小包的礼物,驱车前往外婆家。经过长途的颠簸,离外婆家越来越近了,远远地,便望见外婆外公相互搀扶着在路口迎接我们。
我飞奔过去,扑在外婆怀里:“我想您啦!”外婆乐得合不拢嘴,只是连声说:“好!好!”爸妈远远看着,露出会心的笑容,一行人进了屋,此时正是暮色四合,夕阳落在每一个人的肩上,沉甸甸的,是温柔得快要满溢出来的玫瑰色。
大人们围着小木桌喝茶,聊天,气氛很是融洽。我突发奇想,问外婆:“外婆,你有什么生日愿望呀?”这下大家都安静下来,期待着外婆的回答。外婆有些不知所措,两只满是皱纹的手来回搓着,好几次张开嘴唇,却没有说出话。过了几分钟,外婆好像下定什么决心似的,小声说:“我知道你们很快就要回去了,可我还是想让你们多陪我一会。”这时的外婆,像个想讨糖的小孩子,眼神里充满了不安和小心翼翼。我的心像是被什么揪了一下,涩涩的,有些疼。我转头看看爸妈,他们的眼不知是何时蓄满了泪水。
沉默良久,妈妈开口了:“我们不走,我们一家去散散步吧?”外婆浑浊的眼里渐渐聚起了光,越来越明亮,像葡萄美酒倒进琉璃金樽,闪烁着久违的光辉,仿佛能让春天的繁花一时失色。
我们简单整理了行装,到离外婆家不远的一处临湖草地漫步。月色溶溶,杨柳依依,萤火点点,周遭的一切却裹上了梦幻的色彩。外婆拉着我的手,絮絮地讲着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听到好玩的片段,祖孙俩便一起大笑起来。妈妈嗔怪道:“妈,在孩子面前怎么还揭我短呢!”外婆呵呵地笑了。
走得乏了,一行人成排坐在草地上。风吹过草地,把月光揉碎了。星月明朗,似嘈嘈切切的珠玉,落在湖里。长空寂廖,不时响起两声莺啼,可那鸟儿仿佛通灵性似的,知道这是夜里,便紧紧地闭了嘴。在这样的夜里,外婆的目光柔和:“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你们的陪伴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
我望着外婆的侧脸,看见了幸福与满足。我的心底一片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