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15
小的时候,很喜欢和爸爸去买衣服,妈妈总是用自己的眼光来打扮我,不是大红就是粉红,而爸爸总知道我最喜欢的其实是白色。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买鞋子,我一眼就看到了一双休闲鞋,样式很别致,牛筋底,鞋面上还有一簇小星星。妈妈让我试穿了下,哈哈,鞋底软软的,真的特别舒服。妈妈看了下价格,就对爸爸说:“小孩子长得很快,猫猫穿鞋也不费,穿不了很久的。”爸爸却说:“衣服可以随便挑,但鞋子一定要孩子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所以,从小到大,我对鞋子的要求也很高,一定要买最舒适的。
长大了明白还有一句话叫做:“鞋是否合适,只有自己知道。”
那我们做一对一,同样也是在寻找最适合孩子的一种教育方式。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应当使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接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任务要他来负担。”
在龙文近三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接触到很多孩子。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我们除了给孩子教方法教技巧,更重要的是引导他如何拥有学习的能力。例如教新概念第一册的时候,我发现有个六年级的学生每次课堂上让他读单词时,只会读认识的,新词汇在句中出现也是磕磕巴巴的,仅限于课堂讲完再吸收。为此我还要求他课前预习。后来孩子说:“单老师,我已经预习过了。”我又问他怎么预习的,他说先看下中文,再对下英文,然后再把单词看看,图片浏览下。我笑了,就孩子课堂上对文章的理解,说明他确实是这样预习的,就和他讨论了下预习的步骤。听完孩子很开心,课后还专门把我讲的分步骤一二三写在了课本首页,以后再上课我首先按步骤逐一去考察他预习的情况,果然效果甚佳。
孩子的爱好兴趣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有个八年级的学生最近疯狂地迷上了某一电视剧,待在自习吧的时间开始缩短,作业却是以高质量高速度去完成交给我检查了。刚一开始她要着急回家追剧,但作业出错率很高,不订正我就是不让她离开自习吧。后来就引导她,如果你的作业效率高了,可以考虑让你早走。另外和她家长沟通中也达成一致,看完这部就要收心了,不然的话接下来一个月每天都要多做一套试卷。家长也表示理解。换位思考我们上学那个年纪也会因为和同学热聊某本书某部电影而兴高采烈。该剧大结局了,孩子很快就遵守和我的约定,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
我不是说学习知识不重要,但让孩子感受到学习是一种甜蜜的感觉,感受到我们老师也把他们当朋友一样去尊重,去换位思考也很重要。也许全面发展的发展性教育,才能更适应每一个学生的智力和人格的发展。
每一年升学考试结束后,听到孩子们给我电话说考上某初中或某高中,或者有需要再来找我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想开满了鲜花,簇拥着,灿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