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13
天蓝色的彼岸,真的是一部很温暖的书。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故事以小男孩哈里的视角展开叙述,故事的开始,哈里在天国排队,他对另一个世界充满好奇,他对死亡还懵懂无知,但死亡就发生在了他的身上,让他毫无防备。他遇到了死了很多年的阿瑟,他告诉了哈里所有的东西,包括,天蓝色的彼岸,另一个世界。
之后,哈里他在想,我死了,爸爸妈妈呵姐姐雅丹怎么办,他们会不会很想我,学校里的小伙伴怎么办,没有我,踢球时就没有人打前锋了……
当阿瑟和哈利一起回人类的世界时,哈里很激动,他想他要完成他的的愿望,才能毫无挂念的离开,去往天蓝色的彼岸。当他回到学校,发现没有他,小伙伴们还是玩得很开心,,他发现,他不存在了,但生活还在,他以为,他走了就会被人遗忘,这让他很难过。
对于一个小孩来说,这样的认识未免太过残忍,就像老师们常说的,没有你,这个地球照样转。哈里很失落,他想最后看一眼他的班级,他很惊喜呀的发现,有一面墙是用来纪念他的,上面写着,我们的朋友哈里。
哈里终于释怀,他希望每个人都能过得很好,就像他在时一样。 他还有一件事没做完,去看他的爸爸妈妈和雅丹。他回到熟悉的地方,每个人都很悲伤,他的房间很干净,很整洁,但他却感到很悲伤,因为他再也不能活过来了,再也不能和雅丹斗嘴了,再也不能呵妈妈的下午茶了,再也不能拉着爸爸的手了……他用他的意念,控制圆珠笔写下他想要对雅丹说的话,他想让雅丹原谅他,他还告诉她,他爱她,最后和爸爸妈妈告别,和人类世界告别,踏上彩虹,回到另一个世界,去往天蓝色的彼岸……
他在最后告诉我们,不要害怕死亡,如果它已经发生。当然,我们也许会经历死亡,但我们不会知道那是怎样的,我们也无法向人们诉说。
哈里的探索之旅,也给我们以启发。对待朋友,要宽容,不要闹不开心,不要应为朋友的小缺点而斤斤计较,要学会忍让:要有爱,要包容,不要老和弟弟妹妹或哥哥姐姐闹别扭,他们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亲人,永远是一家人,也许生气是说过狠话,但彼此的心里还是爱对方的。
很多东西,真的一旦错过便不再。 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
哈里可以再回到人类世界,和他爱的人告别,但我们绝不可能。人生没有重来,为了不留下遗憾,为了不给亲人一个还没开始的结束,请珍爱你的生命,请珍爱你的家人朋友,珍爱你身边宝贵的东西,认真复杂的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因为,有些东西,一旦错过,便不再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