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6
史蒂夫先生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绅士,与许多高傲的富翁不同,每次穷人向他乞讨时,他总是乐于施舍,如果时间允许,他还时不时地请那些饥渴难耐的可怜人吃顿便饭。附近的穷人都很尊敬他,那些穷苦的孩子们更是把他当成最好的朋友。
这天,史蒂夫先生在街上散步,忽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是一个孩子的声音。他回头一看,丹尼尔,一个经常找他玩的穷孩子,正在微笑着看着他。
史蒂夫笑了,走过去问:“丹尼尔,今天没去送牛奶吗?”
“已经送完了,史蒂夫先生。”
“哦,找我有事吗?”
“是的。史蒂夫先生。嗯,是这样的,您可以把那辆小电动车送给我吗?就是上星期被我们玩坏了的那辆。”丹尼尔有些忸怩地说。
“哦,可是它已经修不好了,这样,我买一辆新的给你吧。”
丹尼尔说:“不,史蒂夫先生,我只想要那辆旧的,可以吗?”
“不必客气的,可爱的小丹尼尔。”史蒂夫笑道,“也许你不想玩电动车了?嗯,我那里还有一个崭新的旋转木马,是最新式的玩具,孩子们都喜欢的,要不你拿去吧。”
“不,史蒂夫先生,”丹尼尔窘得脸都红了,“我只要那辆旧的电动车就可以了,它对我很重要。”
“如果你坚持的话,当然可以。我去把那辆旧电动车拿给你。”
一会儿,史蒂夫把电动车拿来交给了丹尼尔,丹尼尔向他道过谢,快乐地跑开了。
回到家中,史蒂夫把这件事当成趣谈说给妻子听。“真是个奇怪的孩子。”他最后说。
妻子听完,沉思了一阵,说:“先不要说他奇怪呀,或许,那确实是有原因的呢。”
“什么原因呢,不要新的,却喜欢旧的?”史蒂夫想了一阵,便去忙别的事了。
几天后,史蒂夫在街上又遇到丹尼尔。丹尼尔再次为那天的事道谢。史蒂夫笑道:“不必客气,小家伙。不过,我可以问一下你要它做什么用吗?它已经不能动了。”
“是这样的,史蒂夫先生。前几天是弟弟的生日,而他那辆遥控坦克坏掉了,我想把电动车上的零件拆下来,把小坦克修好,这样他会很高兴的。结果确实如此。”丹尼尔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可是,送给他一辆新的不是更好吗?我说过可以买一辆新的送给你。”
“不一样的,史蒂夫先生。那辆遥控坦克是弟弟五岁生日时,爸爸送给他的礼物,是他最喜欢的玩具呢。我把它修好后,弟弟一整天都很高兴,抱着它不肯放手,连姐姐给他买的新玩具都几乎没玩呢。”
“是这样啊。好的。”
史蒂夫先生若有所思地回到房中,打开日记本写道:“很多时候,我们在表示对某人友善时,总喜欢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他,可是我们忘了,那也许并不是他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