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作文
恶魔的温柔,是它的花语。前世今生,无论世界变成怎样,它,都在忘川河边默默地绽开血红的花瓣,为来往的幽魂指引道路,它,便是曼珠沙华。
传说曼珠沙华是第一朵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但被众魔赶回,于是,它便静静地立在黄泉路上,众魔不忍,便让他给路过的幽魂指引道路,它的花香,可以唤起死者前世的记忆。
我为彼岸花的勇气感动,血红的花瓣,独特的幽香,静静的立在忘川河旁。它的悲伤,谁能知道?
相传人死后先到鬼门关,过了鬼门关便上一条路叫黄泉路。路上盛开着大片大片的彼岸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黄泉路因其花红的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
彼岸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花。由于花和叶盛开在不同的两个季节,因而花开时看不到叶,有叶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人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过了那条盛开着彼岸花的黄泉路,就到忘川河,忘川河水呈血黄色,里面尽是不得投胎的孤魂野鬼。忘川河旁边有个三生石,石身上的字鲜红如血,上面刻着四个字;早登彼岸,你可以在石头上刻下你今生你最爱的人和来世你想等待的人的名字。忘川河上有一座唯一的桥叫做奈何桥。奈何桥尽头有个望乡台,望乡台是最后遥望家乡和亲人的地方。在忘记今生一切的记忆前,在脱胎换骨重新做另一个人之前,你可以在这里,最后望一眼你的爱恨情仇,你的魂牵梦绕,你今生的最爱的人,你来世还想等待的人。望乡台旁边有个孟婆,手里提着一桶孟婆汤,每个人都要走上奈何桥,孟婆都要问你是否喝碗孟婆汤。孟婆汤是用忘川水熬成,也叫忘情水,喝下去就会忘记今生今世。一生的爱恨情仇,一世的浮沉得失都会随着这碗孟婆汤忘记得干干净净。今生牵挂之人,今生痛恨之人,来生都形同陌路,相见不识。不是每个人都会心甘情愿地喝下孟婆汤。因为这一生,总会有爱过的人不想忘却。为了来生再见今生的最爱,你可以不喝孟婆汤,那便须跳入忘川河,受尽折磨,等上千年才能投胎。但是,千年里你在河里受尽折磨,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你的爱人一次次过桥却无法相见,千年之后,他(她)已不记得你,你可能也已不是他(她)的最爱。我们曾是三生石上的旧精魂,千年相伴,看尽人间尘缘,悲欢离合,生死轮回。那日,佛说你们需入红尘。我向佛问我们的姻缘,佛闭目,“一生只得一面之缘。”我问佛:前世一千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前世一千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前世一千次的相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识。前世一千次的相识,换来今世的一次相知。前世一千次的相知,换来今世的一次相爱。可是当真?佛笑而不语。我落于忘川彼岸,生在三途河畔,这里阴郁而凄冷。只有一座桥,和桥上那个年年岁岁都守着一锅汤的老人。形形色色的人从我身边走过,走上那桥,喝下那碗中的汤,又匆匆走下桥去。一些人走过的时候,我会听到缠绵的呜咽,生生世世的承诺,我恻然,而那桥上的老人却似什么也听不到,依旧平常的乘着汤,送于上桥的人。日子久了,我才知道这桥叫做奈何桥,这老人,唤做孟婆。我问孟婆,那响起的是什么声音?孟婆说,那是铭心刻骨的爱,铭心刻骨的恨,是人世间最没用的旦旦信誓。原来,孟婆那碗中的汤,叫做孟婆汤,是可以忘记前世的,上桥的人喝下去,便会将这世间一切的恩怨情愁统统忘记,然后等待下一次的轮回我问孟婆,他是不是也会忘了我?孟婆不语。我问孟婆,我什么时候会开花。孟婆说,到了开花之时便会开了。我盼望着花开,盼望绽放最美的容颜,盼望着和他一生一次的想见。孟婆看着我,叹一声,又要是秋彼岸了!我疑惑。于是,我知道了,春分前后三天叫做春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做秋彼岸,是上坟的日子。秋彼岸初来的时候,我惊异的发现自己绽放出白色的花朵,如霜,似雪,扑满了整个三途河岸。孟婆说,有了彼岸花,这黄泉接引路不再孤单了。彼岸花?她说的是我么?不,我叫曼珠,不叫彼岸。一年一年,我在每个秋彼岸的时候准时绽开,一片片的。他终究还是来了,在我还没来得及绽放的时候,匆匆的来了。匆匆从我身边走过,我拼命的叫他,沙华!沙华!他似全然失去听觉,就这样匆匆走过,让我连他青衫的角也触碰不到。我哭泣。孟婆冷冷的说,他不叫沙华!不,他是我的沙华,三生石上的沙华。在泪再也无法流出的时候,我开始沉默。每年秋彼岸的时候,我依旧静默的开放,送过一个一个来来去去的亡魂。一千年里,我看着他在我身边匆匆的过,没有停留,也没有看我一眼。又一千年的时间在一开一落中开始,又走向结束,他变幻着身姿走上奈何桥,端起孟婆的汤。我的泪,流了又流,我的心,碎了又碎,我呼唤他:沙华,我是你的曼珠,你不记得了么?!终于,在一个秋彼岸的时候,在我绽放了白色的花朵的时候,他来了,带着满身的风尘,一脸的憔悴,来到我的身边。我曾以为他又会匆匆的过,匆匆的喝下那让他把我越忘越远的孟婆汤。然而,他走过我身边的时候,竟然放慢了脚步,转过头来看了我一眼。只那一望,心中干涸的泪又如泉水般涌出;只那一望,便将心中数千年的积郁化作泪水;只那一望,万般的幽怨都如云散。那个秋彼岸的时候,我开得格外鲜纯。又是数千年的等待,数千年的一年一见,他每次回头的一望,都让我心里裂开一道深深的痕,一年一年……不记得这是多少个千年的相遇了,他突然停在我的面前,喃喃自语,似曾相识,似曾相识……。我惊异,心在那一颗彻底碎裂了,白色的花,在那个瞬间惨然的变成红色,如火,如荼,如血……他受惊般的退上桥去,孟婆汤从他颤抖手中的碗里洒出……从此,在秋彼岸的时候,忘川里便开满血色的花,夺目、绚丽而妖异。他又在花开的时候来了,在我身边徘徊着,徘徊着,在走上桥头的那一刻,竟然回头,嘴里喃喃,曼珠?曼珠?我已无泪了。孟婆长叹一声,这是这近万年来,我听到的唯一一声叹息。他蹲下身来,亲吻着我的脸,轻轻的说,曼珠,我不会再忘记你,我要你陪在我身边。我恍然的望着他,难道他不记得佛说,我们只有一生一次的相见么?他笑着看我,波澜不惊的采下一株花藏在袖中走上桥去,我看到他微笑的看我慢慢的喝下汤去。孟婆的脸上闪过一丝奇异的笑。佛说我们违背了天意,从此永生永世不得相见。他却在笑,笑得很舒心。于是他化作我茎上的叶,叶落方可花开,花开叶已落尽。他说,我们不要一生一次的相见,我们不要陌路相忘。这是我们永生永世的相守,不再分离,不再忘记!这,便是它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