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作文
天渐寒冷。老婆催促多次,让我把置放在小区花园一角的花花草草搬回家。星期天得空,我来到小区四季如春的小花园打理我这些遗忘已久的花草。
小区的花草十分丰富。这个小区开发企业的董事长是艺校毕业的高材生,具有深厚的艺术素养和文人情结。开发小区时,专门聘请苏州园林专家进行设计和指导,栽植的花卉树木品种繁多,搭配有致!小区内可谓绿树成荫,四季花香。春有玉兰花、玫瑰花、栀子花竞相开放;夏有海棠秋有桂,冬季还有腊梅吐艳。最是那月季花,一年四季点缀其间,令人总有居住在花园中之感。
多年养成的习惯,我也喜欢在家里种植几盆容易侍弄的花草。比如,吊兰、虎皮兰、君子兰、文竹、绿萝、玉树等。这些花草,最大的优点是价格便宜,如果不小心干枯了或者烂根了也不心疼。不过,今年夏季,有一株侍弄了快八年、每年开花的君子兰烂根烂叶,最终枯萎,着实让我伤感好久。浇水那天本是艳阳高照,不曾想第二天却阴雨连绵,随即就是梅雨季节的提前来临,而我后期的通风等管理也没有跟上,直到烂掉好多片叶子时才发现,那时已回天乏力,无法挽回。
君子兰烂掉后,偶尔看到空空如也的花盆,常常引起自己内心的郁闷。也是一个星期天,老婆趁闲就把花盆送到小区花园的一个角落里,期待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能否让尚存的少许根须起死回生。随后,整天忙于工作,便将这事渐渐淡忘。
这次,当我整理这些花花草草时,发现一个十分熟悉的花盆里长满即将枯萎的马苋菜类的茎蔓,我仔细一看,是一盆花期已过的太阳花。我分明记得,这就是那个烂根的君子兰的花盆,什么时候种植了太阳花呢?
跟太阳花为数不多的交往经历,其实不难回忆。我立即在脑海里浮现出去年中秋节前到一个挂钩农户家进行走访的往事。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穿过一片已经没有桑叶的胡桑林,经过一片芳香四溢的菊花种植基地,才来到绿树掩映下的这家农户。这是一对老人,丈夫熊老爹年老多病,儿子们都成家立业,另立门户,分开居住。家前屋后种植的菊花开得正盛,有待采摘;门前的小河,河水清澈,不是上次见到的那种淤塞和恶臭;河边的几棵高大的榆树枝叶也开始枯黄掉落,枝头几只花喜鹊在叽叽喳喳地唱着动听的歌。
熊奶奶十分健谈。她告诉我,镇、村组织了沟河清淤,小河的水不但能浇菜灌溉,还能洗衣服被子等。今年的水稻收成也不错,养蚕也有点收入,菊花采摘后也能卖些钱,日子还过得去。老爹爹的身体也有所好转,但岁月不饶人,毕竟70多岁的年纪了,即将到来的冬季还是有点让人担忧,因为哮喘最怕冬季严寒……
每次到熊老汉家走访,我们都要扯一扯这些家长里短,发现熊奶奶家有了一些好的变化,我也跟着高兴;他们生产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我也跟他们一起想办法、出主意。
跟熊老汉老两口聊天,我经常恍惚地觉得,就像小时候跟我外公、外婆聊天一样随意自然。他们也不把我当外人,我更不会把自己当客人。
偶尔说了外行话,出了不谙农事的孬主意,熊老汉也会毫不客气地嘲笑我说:“你哪里懂农村的一套呀。”每次跟他们交流,都觉得时间很快,离开时总有点恋恋不舍,回去仔细想想,总觉得有所收获!
这次也是如此,我了解情况、奉上微薄的慰问金后,就准备告辞。无意间看到熊老汉门前墙角有一口破洗脸盆里种植了太阳花。这个时节的太阳花,盛期已过,但有些花蕾还在,看得出盛开时的绚丽多姿……
但是,也有些早熟的已经枯萎、凋零。
我惊喜地叫了起来:“太阳花。这盆太阳花盛开的时候一定十分好看吧?!”
“是的,这盆花开的时候十分茂盛,满满一大盆,五颜六色,十分漂亮……”熊奶奶说。
我蹲在这个破旧的搪瓷盆做的花盆前,用手轻轻抚摸着尚存一点点花色的、有些已经枯萎的太阳花花蕾,轻轻地说:“我早就想找几粒太阳花花籽了,找了多少家花店,都没有找到一粒,因为这种花十分卑贱,十分好种,卖这种花籽,根本没有利润。”
20xx年春暖花开时节,我到城里第一次置业。当时我买了人家的一套100多平米的二手房,原来的房主收拾完自己的家具杂物,交给我一装潢尚可的套房。
我和老婆收拾房子的时候,将原来房主丢弃的杂物一一清理。后来,我发现有一个泥花盆遗弃在阳台的一角。我随即准备将这个泥花盆和其他杂物一起丢弃。老婆说,“把这个花盆留下吧,你看,上面还有一些小香葱呢,你浇点水,小葱很快就会长起来的。为了早点还完房贷,我们今后得省吃俭用呀。这小葱炖豆腐、小葱炖蛋(蒸蛋羹)将成为我家的当家私房菜啦!”
清贫的日子也有欢乐,忙碌的生活也有惊喜。一个夏日的中午,我跟老婆匆匆赶回家做饭。孩子要吃饭上学的,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刚交了一个月的房贷,囊中羞涩,这几天也没有到农贸市场买菜。老婆说,“爸妈从乡下家里送来的鸡蛋还有几只,你去阳台上掐几根小香葱,咱家今天就来个小葱炖蛋,将就一顿啦。”
我来到阳台一看,发现放在阳台外边铁架上的小葱不见了踪影,却长着跟农村的马苋菜一样的杂草,不过上面还开着美丽的小花,有红色的,有蓝色的,有紫色的,有黄色……
没有小葱的炖蛋,似乎少了点香味,但这顿饭一家三口吃得还是挺香的。看着我从外阳台铁架上端回来的泥花盆里茂盛的太阳花,女儿特别高兴,就像数人民币一样,一遍一遍地数着上面开放的星星点点的小花朵,数了一遍又一遍,最终还是没有数清楚多少朵。
随后的几年,每年春秋季节,泥花盆里的小葱就自然生长出来,而夏天,就是太阳花的世界,没有人料理,没有人侍弄,任其自然,年年茂盛如是。
五年后,我还清了房贷,手头也相对宽裕了点。再加上住着二手房,又是顶楼,没有车库,诸多不便,于是下决心重新置业。
搬新家的时候,觉得这个泥花盆实在有碍观赏,带到新房子里似乎不太般配,于是,我跟前一个房主一样,把这个泥花盆遗弃在阳台的一角,留给新主人处置吧!
搬到新房子里后,我专门买了一只漂亮的新花盆,准备栽植一盆美丽的太阳花。一晃几年时间过去了,却没有找到太阳花的踪迹。后来,这个花盆被我栽上了一株亭亭玉立的玉树。心中的遗憾,却一直没有放下!
今天,意外地在熊老汉家发现了一盆其貌不扬的太阳花,真是喜出望外。
我问熊奶奶:“这太阳花没有完全枯萎,种子能成活吗?”
熊奶奶说:“这个不太清楚呀,其实太阳花十分容易成活的,在农村也十分普遍。平时,也就是5月份到8月份,只要掐一些枝头插在潮湿的花盆里,就能成活。现在插枝肯定不行,因为枝条都要枯萎了,只有收点花籽啦。但这个时候的花籽好像还没有完全老熟。”
“是呀。我好不容易发现太阳花,不带点花籽回去,似乎对不住自己这几年搜寻的心愿!”我说。
“这样,你采摘那些枯一点、老一点的花籽,试试看吧!”
“好的,只能这样了……”
“你摘这个,这个是红色的;这个是紫色的……你挑选不同的颜色,如果成活的话,开出来的花就是五颜六色的,那样才好看……”
熊奶奶告诉我。这花还有个传说呢。据讲,太阳花本来只是棵草,按老天的安排,是不让开花的,它却偏要开。结果,老天发怒,罚它终日在太阳底下晒。原是想晒死它的,不料太阳越毒,它长得越好;越晒,这小花开得越水灵呢……
我掐了十几粒花籽,夹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回家后,也没有地方收藏,就随手将花籽抖落在君子兰的花盆里。
今年夏天,君子兰却因浇水过多,又逢连续阴雨,出现烂根问题,连盆带花被丢弃到小花园里。更没有想到的是,这十几粒花籽,居然在无人问津的情况下,生机勃勃,幽然开放,长成满满一花盆。我看着这盆花期已过、逐渐枯萎的太阳花,他们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密密麻麻、挤挤槡槡地聚集在不大的花盆内。完全可以想象,在这个夏天,在这个五彩缤纷的小花园一角,他们一定十分绚丽多姿。尽管无人关注,无人喝彩,无人浇灌,但只要有一点雨露滋润,他们就生根发芽;只要有一缕阳光照耀,他们照样争奇斗艳,璀璨绽放,悠然芬芳!
我毫不犹豫地搬回这盆枯萎的太阳花。我知道,明年,这盆太阳花定然会给我一个姹紫嫣红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