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作文
今年的雨水比往年相对的多一些,从七月到八月,几乎隔两天就会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在这干旱少雨的北方,充沛的雨水也让地里的庄稼长得格外葱茏,就连一向荒凉贫瘠的戈壁滩,也似乎在一夜间被惊醒,趁秋风还没张开狰狞的面孔,趁阳光还露着温暖的笑容,一丛丛,一簇簇崭新的生命,在一望无际的荒漠里不停地延伸。
没有来过戈壁的人恐怕想象不到生命对于一片荒芜的大地是多么珍贵,黑沉沉的群山连绵不绝,或青或红的大石头冷漠地注视着荒凉的大漠。干旱少雨的日子,戈壁摊上只有一些极为耐寒的蓬草类植物可以勉强生长,它们的叶子都褪变成一枚枚尖刺,既能吸收阳光雨露,又能减少水分的蒸发。只要是有生命的物体,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车子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穿行,一道蜿蜒不绝的公路把荒漠分成两半,远处是群山,近处是沙滩,越来越多的绿色覆盖住黄黄的砂砾,水灵灵的生命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前经过这几十公里的荒漠,几乎都是闭着眼睛在车里打盹,那种荒凉的感觉让心里也空荡荡的,没有兴趣观看。眼前这雨中郁郁葱葱的野草,虽没有公园绿地上那么齐整稠密,可毕竟有一种生命的颜色,也紧紧地吸引住我们的眼球。
“妈,快看,那边有野花。”女儿大声地叫着。我侧过身,看到一丛淡蓝色的小花在车窗外一闪而过。看着我们兴奋的表情,老公把车慢慢停靠在路边:“我正好歇会,你们要不怕雨,下去转转。”
细细密密的雨丝还在不停地下,我们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子,走进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沙地里聚集不了雨水,脚踩上去只有一种松松软软的感觉,绿绿的小草刚长出几寸高,针叶状的叶片上聚集着亮晶晶的露珠。在一个小土坡边,长着几丛小小的雏菊,淡蓝色的花瓣被雨水洗的闪闪发亮,一朵挨着一朵,开的热热闹闹,俏丽而不张扬。见惯了城里那些花坛里大红大紫的花朵,这些不起眼的野花,却更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小心翼翼地采上一朵轻轻地嗅,一丝甜甜淡淡的馨香直透心底。
“妈妈,这是什么?长得好可爱!”儿子指着脚下一簇簇毛绒绒的小草问。
“狗尾巴花,你看它开的毛绒绒的,多像一条条狗尾巴。”
“这明明是草,哪里是花嘛!”女儿对我的说法颇有异议,在他们眼里,恐怕只有那些开在枝头上五颜六色的才叫真正的花。这野地里的小草,难道就没有开花的权利吗?不管它们开出的花是丑陋还是美丽,
“它是一棵草,那细细的是它的叶片,这毛绒绒的小尾巴,就是它的花。”儿子顺手拔上几根拿在手里,挠挠自己的小脸蛋,一副开心的模样。
“看,那边还有羊群。”眼尖的儿子发现远处的山坡后转出一群羊,想来是这草地返青,住在附近村庄的人把羊群赶到山脚下放。这偌大一片荒漠,绵延几十公里,除了中间那条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少有人涉足,若是水源充足,说不定会是牛羊成群的草原,热热闹闹的村庄,一望无际的良田,水对于生命,是何其的重要。
可是,不管多么恶劣的环境,都不能阻止生命的延续,不管多么卑微的小草,都有开花的欲望。在我们家乡,有一种野草叫秋来旺,夏天的时候很少见,一到秋天,就争先恐后地从土里冒出来,刚刚长出一寸,就急急忙忙地开花结子,迅速地完成它的生长周期,当风霜来袭的时候,它们匆匆枯萎,又把希望寄托到下一个秋季。
我们人类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环境,父母家庭,有人生来好命,出生在富贵之家,衣食无忧,前途一帆风顺,就像那开在花坛里的花朵,娇艳动人,平平安安地渡过一生。可也有人生在偏远的小山村,贫瘠的黄土地,一生下来就饱受风吹雨打,历经艰难困苦,为了在这个社会上生存而受尽苦难。谁的生命不珍贵,谁的心里没有梦,只要活在这个世上,哪怕只是一颗荒野里卑微的狗尾巴草,也要用尽全力让生命的花朵开放。
生命是伟大的,无论是自然界,还是我们人类,只要有生命存在的地方,就有希望在燃烧。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本身就值得庆幸,不管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不管面对多么大的困难,都不要忘了,给生命一个开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