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橘子作文800字
秋天到了,果园里,一个个大苹果,就像小朋友红润润的脸蛋。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就像一颗颗宝石……这些水果都让我爱不释手,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桔子。
成熟的桔子是黄澄澄的,大的就跟苹果一样大,最小的只有乒乓球这么大。成群结队地挂在树上,就像一个个小灯笼,很吸引人。从外形来看,就像小孩子的脸上缀满了一粒粒芝麻籽,用手去摸一下,感觉就像老人粗糙的手一样,凑近了看,就像一个个黄澄澄的大柿子。看上去就知道非常好吃。
凑近了闻,啊,一股淡淡的香味瞬时飘进我的鼻子里。拨开外皮,只见一个个桔瓣紧偎在一起,就像十几个小兄弟,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在讲悄悄话。桔瓣外面是桔络,桔络就像给桔瓣盖了一间小房子一样,不让桔瓣受到任何伤害,也像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剥下一个桔瓣,放入口中嚼嚼,顿时,一股酸溜溜、甜津津的味道瞬时流入我的心窝。
桔子不仅色彩鲜艳、好吃,它的皮还可以入药,桔瓣还有清热化痰的功能。你说,我能不喜欢桔子吗?
它的皮有很多作用如:
用于胸腹胀满等症。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
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术、厚朴同用。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药,每与半夏、茯苓同用。
用于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症。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术、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作补气药之佐使,可使补而不滞,有防止壅遏作胀作用。此外,橘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若胃寒呕吐,可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又可配伍竹茹、黄连等药同用。
陈皮的作用:
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经多年研究,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抗炎作用: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