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爷爷作文600字
我心目中的好爷爷——陈嘉庚先生,是一位以诚为本,做事讲诚毅的好爷爷。他17岁到新加坡随父经商,刚开始在父亲的顺安米店工作,后来因为父亲欠了别人钱,他要帮助父亲还债,于是集资创办了菠萝罐头厂。在当时的新加坡,欠了别人钱是可以不还的,可嘉庚爷爷坚持认为做事要将诚信,于是,他用自己的努力,很快地把这笔钱还了,并创办了橡胶园等工厂,成为驰名海外的大实业家。
我心目中的好爷爷——陈嘉庚先生,是一位兴资办学的好爷爷。他身居异邦,心怀故土,事业成功后立志报效祖国,倾资兴办教育。1913年,他在家乡集美创办了集美小学,在后来的八年里,又创办了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学校,统称为“集美学校”。1921年,嘉庚爷爷创办了厦门大学。
我心目中的好爷爷——陈嘉庚先生,是一位在困难面前没有放弃的好爷爷。从1926年起,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嘉庚爷爷经营的企业也越来越不景气,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厦大,而是仍然竭尽全力筹措经费支撑着厦门大学。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对他的企业打击更大,为了把厦大继续办下去,嘉庚爷爷变卖了自己在新加坡的三幢豪华大厦,作为维持厦门大学的经费。
这就是我伟大、无私的爷爷---陈嘉庚先生。我要学习嘉庚爷爷的优点,首先我要学习的是他做事讲诚信的优点,他做事讲诚信,才受大家尊重。如果他不讲诚信,那么他的工厂生产出来的东西将不会有人买,他也就没有这么多的钱创办“集美学校”,今天我们也不能坐在集美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新知识。我也一样,只有我讲诚信,才能有更多的伙伴,如果我不讲诚信、爱骗人,那么最后将不会有人拿我当朋友。所以我要讲诚信,真正做到“诚毅”二字;接着我要学习他虽然身居国外,但仍不忘为家乡做奉献的优点;最后,我要学习他在困难前不妥协的优点。是啊,在困难面前只要不低头,总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