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寒眸,被披着柔媚的春光拂落,仿佛破涌而出的彩蝶,瞬间扯出了千丝万缕的苏醒。已经是暮春时节,清明也便接踵而至。
今年的岁暮之寒,似乎仍在持续。雨,还在纷纷扬扬的下着,仍透着些许寒气。天空昏昏沉沉的,偶尔一阵风儿吹过,却觉着有春寒料峭般的感觉。绵绵的细雨,总带给人无限的惆怅,还真有几番“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韵味!
和父亲简简单单吃了些早饭填抱肚子后,带上些挂亲的勾当,便早早的启程坐车准备回乡下去了。车子迎着时而磅礴的大雨,缓缓地在通往乡间的车路上一路颠簸行驶。浑浊的空气不止一次让我头晕,自是无心流连车窗外的风景。虽然天气十分不好,但是去挂亲的人却很多。车上十分的拥挤,将我封的严严实实的。偶尔从人缝中瞥见沿途的风景竟如诗如画般美丽,犹如一幅空灵的水彩长巷,徐徐向后伸展开来,也带给了我些许的欣悦之情。
车子终于在我的载声怨道下到了边,我忍不住深深呷上一口新鲜空气。雨还在下着,顾不得太多,我和父亲便连奔带跑得来到我们村子古老的渡河码头。连续几日的大雨,已使得眼前的河水漫上了码头石阶。远远望去,还能看见依稀的几个乡下的女人在洗衣服的身影,颇显风情。河面很宽,河水也很清澈。透过眼前的雨帘,可以看到远处的村庄弥漫在烟雾中一如既往的恬静与安详。那正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美丽的湘西景致。父亲自然没有这番雅兴来欣赏眼前的美景,于是便性急地喊起对岸的船夫。 船夫便才握着长镐向对岸挥挥,将船划过来。船只缓缓漂在河中央,与这如诗的烟雨景色,勾勒出了一幅动态的山水泊船图,颇有“堤上游人逐昼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的感觉。
上了客船,站在船头,自来体味一番诗人“船头独立望长空,日艳波光逼人眼”的潇洒情怀,别是一番风味在心头啊。不自觉船已靠了岸,村中的石板路上,已布满了时间的痕迹。它曾承载过多少代人的成长,从孩提到暮年,一点一滴记录着人生的步履。村中的老旧残垣也大多被新的砖瓦楼屋所取代。我曾经儿时居住过的老黄土屋子,也早已破损不堪,瓦砾不全。村中小孩子的面孔已无从知晓了,同我一般年纪的都已不知道去了哪儿,唯有老一辈的面孔我还能依稀认得,只是早已忘却称呼。父亲却还能认得,递过烟后便指给我哪位长者应如是称呼,于是我微微笑着佯装记得,连连称呼的亲热。遇到热情的老人家,称呼完之后,他还会对父亲嘀咕几句“瞧这伢子噶长那么大了,比你都高了”,于是父亲便会很开心的大笑起来,忙忙点头应喏“那是,那是呀…”
一路招呼过来,耽误了些时间,到了伯父家后不过雨倒也停了。于是我们便一齐准备了些挂亲的工具,就向祖坟山出发了。从伯父那里得知,通往祖坟山的山路已经修了,已经不再是泥泞的山路。整个儿都铺成了一条还算宽阔的石子路,走起来也很舒服。从村子出口向左转个弯儿,就能看到对面山上的青翠的祖坟山。走了一小段路程后,依稀就可以听到鞭炮噼里啪啦响彻山谷的声音,看到一缕一缕的烟圈儿袅袅升入云间。我想,那儿应该通往天堂。很快我们便已经上了祖坟山,于是大家找了个平坦的地方放下行当,各自取了工具便开始为祖先的坟头割草翻土,在坟尖点缀上各式纸花,烧香磕头。记得小时候,我总是很高兴去上坟,因为父亲在坟前烧纸钱,就管不着我了,我便和弟弟满山遍野地到处玩,直到父亲把我们俩拉回家去……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去上坟已不再又玩又闹了,而是逐个逐个地观察每一座坟,看碑上的字迹,念给弟弟听,还让爷爷给我们讲每一个祖先的故事。也就在那个时候,我才得知最疼爱我的太婆叫郑左女,曾经是我们县城名赫一时的才女。而太婆去世的时候,我才约莫三四岁模样,太婆的音容相貌在我记忆中也早已变得十分模糊。只从大人那里听得太婆生前对我最好,她最珍爱她的第二个儿子,也就是我的爷爷。爸爸说,爷爷是太婆所有儿子里最仁慈,最重孝义的一个,所以她对我们整个大家人都很关爱。在爷爷奶奶搬到县城住之前,爷爷每年都会领着我们去给祖先上坟,告诉我们祖先坟地的位置。那是每次清明节上坟山来爷爷会给我们必做的洗礼。每当讲到太婆的时候,他都会忍不住回忆许多,对我们讲他年少时候的旧事,还有太婆教给他的人生道理。我那时候虽然还小,但是看到大人们都肃然起敬的听着,我也会认真地记着爷爷的话,也深知爷爷的用心。而今爷爷也老了,身体虽无大碍,但是眼神和腿脚都已不好使唤。今年是他第一次没有来给祖上上坟。也许,以后也都很难再来。清明时节给祖上上坟,是对祖先的怀念,也是对孝义的传承。太婆对爷爷说的,爷爷对父亲说的,父亲对我说的,一代接着一代,这是我的父辈用自己的实际行为向我们后代诠释了孝的涵义,让我在20岁的清明节上沐浴了成人后最深刻的一次精神洗礼。
回来的路上很轻松,望着家乡的风景,呼吸着散发在空气中熟悉的泥土的味道,心里甜甜的。生命的目光,是一支浸染着生命之色的画笔,饱蘸着生命的繁华与厚重。它静静地萌生着生命的齐奏,带给人生的希望,点缀出昔日里五彩斑斓的满地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