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的日子,我总爱素面朝天,选个最舒适的姿态,穿最舒服的衣服,就那么静静的靠在阳台上听。一杯淡淡的绿茶,一份安静的心,一缕淡淡的发自内心的柔情。足以让我沉醉其中,忘乎所以,置身在音乐的悲伤喜乐间。
一首接一首,音符在无定的空气中飘荡,每一首,背后都连带着一个故事,或完美,或凄美。就这样在不同的唱腔中,不一样的感受下深深着我。仿佛口中那缕绿茶都有神气的,在舌间缠绕回味。静静的聆听着,哪些被遗忘的事与物,人与情就慢慢的在脑中蔓延开来……什么是悲,什么是喜呢?人生也不过就是那一首首简短的曲。有些伤感,有丝柔情,有些寂寞,有些……仿佛都在聆听中多了一份。
常常有人问我,喜欢谁的。我说,不清楚,谁唱的,流行的,我一概不管,就在那一瞬间,能深深触动我内心那根弦。能打动我的就是最美的最动听的。几年前的一个早上,在公交车上碰到一对在工交车上卖唱的夫妇,外表很平凡,当男人拨动响吉它,与女人深深的对视,女人微笑着唱,那刻像听到了天濑之音,就那一瞬间,心被塞的满满的。有些突来的。女人唱完之后,男人递上水,很是默契。走到我面前时,我很是真诚的递过十元,对女人说了声:“唱的真好听,真的。”
那一瞬间,我看到女人眼中的,竟然让我有些鼻子酸酸的。许多年过去了,但我常常都会回忆起那段画面,当时给我的震撼真的太大,不知道是为他们的恩爱所,还是为她能在那种下能发自内心的唱而。
也就是那时候我爱上了韩红的,清楚记得女人唱的是韩红的“天”。那段时间我疯狂的爱上这首天,爱上它的真情表露。有那么一天,突然听到某家店中放的王若琳的,一下被她征服,低沉的嗓音,发自内心的呐喊,好像心中某个心弦被拨动。也是这样反反复复的听,常常忘却周遭。
一首好,一个认真唱的人,一瞬间的陶然,一个用心聆听的人,一份安静的心,一缕缕情愁心香,多美的花面。悠然,茶已冷,脑海浮出一行字来:“用心去听,即为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