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话题作文:倾听(三)6
我不想惊动他?爱上爱情。倾听的故事该来的始终会来,终于还是到了毕业这天。打开扉页,老妈写着: 妈妈写给17栋603的女孩儿们 “每一个女孩儿的生命都很宝贵!我永远都是一个笨笨的人,越是感动就越是木讷和笨拙。突然 想结婚。对成功的急切渴望,对友情的真心维护,对爱情的美好憧憬等等等等,这所有的一切让我无法入睡?
最后女主人特别交代摆放的方式:“记住,要用银盘来盛这条鱼,银盘四周要有精美的装饰,别忘了,嘴巴上含一片柠檬。”
晚宴时宾主尽欢,宴会高潮时,晚宴的最后一道主菜被端上来。然而当上菜的厨师把那盘清蒸石斑鱼端上桌时,宴会上原本愉悦的气氛霎时静了下来。
石斑鱼放在银盘当中,看来色、香、味俱全。银盘四周的食物装饰也一如女主人的吩咐,上菜的厨师嘴巴上含着一片柠檬,也正如女主人的吩咐一样。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趱紧密,生活步调随乏加快,似乎每个人倾听的能力也在逐日降低。
因为没有注意倾听而产生误解闹出的笑话多的不胜枚举。
除了专注地听人说话,不随意插嘴打断话题的基本礼貌之外,懂得适时发问,更是提升倾听能力重要的一环。
一般人思考的速度数倍于说话的能力,说话者如此,聆听者也是如此。主要是沟通误解,问题便出在这里。由于思维速度太快,说话者有时难以尽情表达其真正心意,而聆听者更易于将听到的话语在自己的思考中加以曲解。如此一束一往,也就差了十万八千里。
解决之道,在于仔细倾听之余,对自己无法全然了解的话语,在适当的时机,用自己的想法复述一次,和谈话的对方做一次确认。这样,沟通的误解程度也将减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