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话题作文:倾听(三)8
当家里静极了,一切沉浸在寂寞中,你能发现,有时,请听真的很美。
头顶上的蓝天我们总在向往,心灵独白谁能听懂;当看书累了时,走到阳台上,凝神倾听,掠过天空的鸟儿向我们诠释快乐的含义,当忽然传来孩子的打闹声、哭声时,你是否感到诧异?这是童真,是人间最美的乐音,行走在世界间,穿梭于茫茫人海的我们,可有驻足倾听,为我们逝去的童年感慨。生活的潭早已将我们污染,名利的渊早已困住了我们,有多少人,肯再仰望蓝天而脚踏实地?
迷惑不解的我们却不思其行,贤人的谆谆教诲如纸上谈兵,实践的劝告依旧无动于衷,唯有悔过,方知前人之教诲。我们怎么就不能像一棵老树一样,屹立于天地间,虽不饮琼浆玉露,虽枯枝上的一片绿叶已是希求,但却依然傲立不倒,依然仰望苍穹,根与地依然紧连。小孩从老树旁走过,看到的是它枝干上的青苔;年青人从老树旁经过,看到的是它凋零的叶和枯干的枝;中年破从老树旁经过,看到的是它的巍然屹立;老年人从树旁晃过,驻足凝思,看到的是仰望苍穹,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倾听它的根的诉说,安慰它永远不变的志向。
听尽民间诸事,却无能为力,靖节先生只能“衣沾不足惜,但使愿五违。”而子陵先生却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我们,没有诗人的阔达,我们只能渴望回到童年!
身居阳台,顷听鸟声,忘却了自己身处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