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话题作文:倾听(三)14
听山,听群山万壑中冒出的汩汩清泉,听山脊孤寂悠长的倦鸟啼鸣……
听河,听激流与河底乱石的争斗与碰撞,听浪花与河岸的摩擦与纠缠……
听海,听波涛与狂风雄壮的合奏,听月光与细浪的温柔的缠绵……
在山之巅,侧耳倾听:隐约传来的是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或许,在岱山的极顶,尘世间的杂念早已散尽,残留心灵深处的,唯有诗圣那振聋发聩的呐喊。哪怕,生活再般苦涩,那凌云的壮志,也会直冲云霄、响遏行云。
在江之畔,凝神倾听:涛声中夹传来屈原心底一声叹息。“长太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艰。”这是屈原的叹啊,美人听了,落了泪,香草听了,淡了香。无声的痛苦与冤屈被无奈所淹没,但那为国为民的高洁之志,就像这滚滚的涛声,千年不改,万年不绝。
在海之上,屏息倾听:德彪西一曲激昂的演奏。从浪花间倾泻而出。时而月色皎洁,海面上波光粼粼,时而风雨骤集,暗夜里的巨浪嘶吼,织密的雨点令人窒息。这一切在德彪西的乐曲中得到完美的诠释。也许,他描绘的不仅仅是海,更是他心中那份如大海般壮烈的情怀。这种情怀,动人心魄,净人心灵。
倾听,只要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只要怀着一种用心的态度,你就可以听到自然的天籁,你就可以听到从天地间匆匆走过的古人留下的心声。
做个用心的倾听者吧,将自然的、人文的、历史的、当今的、只要是美的声音统统充入我们的心灵,那时你会发现宇宙间的一切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我们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