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15
夕阳西下,日暮微醺,李清照倚坐在荷塘中央的小亭里,饮着甘甜的清酒,两朵带着醉意的红晕逐浮上她清秀的双颊。傍晚的风不似白天的那样燥热,而是凉爽、惬意的,轻轻拂着她的发丝。天幕低垂下来,周围的景物也朦胧了,她游兴满足,翩然起身泛舟回家。
她轻轻划着木桨,空气中飘着荷花的清香,醺醉人的微风吹得荷花荷叶轻轻摇曳,那份暖人的醉意让她觉得轻飘飘、迷迷糊糊的,醉看那荷叶荷花也朦朦胧胧、不太真切,只是缓缓地划着桨,忽然,她嗅到了比往常更浓烈的荷花香气,再定睛一看,这已是无人走过的荷花荡深处,她被惊得酒醒了一大半,紧紧握着船桨,紧张而着急地使劲划着船,桨声哗啦啦的,湖水被划得翻涌起来,波光潋滟。忽然,“扑棱棱”一叠响,一群栖息在此的白鹭,被水声惊地扑棱着翅膀飞出来,粉荷碧盘衬着它们洁白优雅的身影。这意外的惊喜为李清照这一天尽兴的游玩添上了一道绚烂的亮色,留下了一串带着水珠湿气的回忆,那白鹭惊飞的场景,深深烙在她心里。
她回家后,忆想起那个有荷花、有白鹭、有美景、有意外惊喜的傍晚,不由文思如泉,提笔写下流传千古的《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