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10
一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真是一个赏花对诗的好日子。李清照和几个朋友在溪边的亭子里饮酒聊天,谈谈生活。
李清照说:“我们来对诗吧,我先来出,春风又绿江南岸,你们谁来对。”
“我来,明月何时照我还。”
时光悄悄地溜走,不知不觉中夕阳已慢慢地落下。李清照喝得大醉不知道回家的路。她游兴满足之后,见夕阳快要落山了,她的朋友也要回家了,她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她的朋友,走上小船,开始往回划。
她醉醺醺地划着小船,还不时观看周围的景色。划着划着,她不小心划进了荷花深处。只见那一朵朵荷花含苞欲放,有的只是一个花骨朵儿,有的已经全都开放了,一朵朵荷花像一个个美丽的少女,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一片片荷叶像一个个大玉盘一样,美丽极了。
她被这里的美景给迷住了,过了一会儿,李清照才缓过神来,她见自己已经划到了荷花深处,就急了起来,她想:我这是在哪儿呀,我要怎样才能回家呀!
于是,她拼命地划,拼命地划。前面不远处有一个小丘,一群鸥鹭正在小丘上玩耍嬉戏,李清照突然间划到了小丘上,那鸥鹭被李清照给惊到了,全都飞向别处。
李清照站在窗口,每每看到那一朵朵荷花,都会想起她划进荷花深处的事情,于是她提笔写下了这首《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处。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