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划过耳际,用熟悉的力度牵起发丝的指尖。天上成群成群的云朵,偶尔被飞机划过留下一道道伤痛般的痕迹。
“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两个手指头捏起手机壳,对着闪闪烁烁的频幕抱怨着,靠在沙发上,翘起二郎腿。
“怎么了?”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带有丝丝沙哑,不知是说话的人本身嗓子出了问题,还是电磁波磁化了人的声音,总之听起来是那么刺耳。“没什么,就是问问。”习惯性回答,等了一会儿,那边似乎不打算再说点什么,便干脆挂了电话。
眯起眼睛,这是妈妈不在家的第三天,本来工作就忙的爸爸更少回家。抽起茶几下零散的一张报纸,折成飞机用力向窗外掷去,飞机啊飞机,拜托你告诉妈妈,要是她能早点回来陪我过个生日该多好?
夜色深了,窗外的天空仿佛被泼上了一大盆黑色的糨糊,星星在一片黑色里挣扎着,努力发出自身的光芒。
叮当叮当,手机的躁动提醒接受信息,是爸爸妈妈一起发来的:宝贝,生日快乐。原来他们俩在一起,但是却没有回来,我在这个家里,仅仅只有做摆饰的作用?为什么我过生日,却没有一个人陪我?
眼泪一颗一颗地往下掉,像珍珠米一样,如果眼泪也可以按斤两称卖,那我,是不是早已是个富翁?
光着脚缓缓爬下床,走在冰冷的地板上,不知不觉,到了我的衣柜前。衣柜上镶着几只巨大的蝴蝶结,我用手轻轻抚摸上面岁月留下的褶皱,这是前几年我的生日宴会上爸爸用一块美丽披巾包起来送给我的。后来回到家,我花了整整一下午才把它们全部用强力胶镶在衣柜上。当时爸爸坐在我床边看我的杰作,轻抚我的头:“干得不错,以后你每天看到蝴蝶结就可以想到爸爸了!”是啊,我可以想到爸爸,却再难见到了。那之后,爸爸就越来越忙,忙到我三年以来的生日许愿环节中,都是在心里默默念叨:爸爸,回来一次吧,爸爸,回来一次吧……
轻轻拉开衣柜的门,想找一件外套披在肩上,翻来找去,没有一件称得我现在的心意。最里面那件,我看了几眼,一把拉出来,上面有好几个补丁,全是妈妈的手艺。这件本是当年最流行的衣服款式,因为我舍不扔,所以妈妈总是在夜里偷偷起来帮我把破的地方都补上。现在破了的衣服口子上,长长短短的线头,全是我自己的手艺。
披上这件衣服,袖子明显短了很多,只能微微罩住肩膀。走到客厅里,布满墙壁的荧光贴,在黑夜里像星星一样放射着冷光。记得刚刚贴上去时,晚上上厕所的妈妈还误以为这是几十双狼的眼睛。想起妈妈那天跑到我房里告状的表情,令我忍俊不禁,刚到了嘴角的泪也顺着翘起的嘴角向外飞去。没流下来的泪停在眼眶里,我注意到大门的猫眼突然投射进来一束橙色的光,在黑暗的房间里显得那么刺眼。
这么深的夜里,谁会这个时候回来?是夜间打麻将的王大婶又下楼了吗?或是隔壁的李大爷家又来客人了?向猫眼望去的那一刻,我知道我错了,那是两个人——我的爸妈!
“嘘,小点声,女儿可能睡了。”“知道知道,你说,女儿想不想我们啊!”“嘿嘿,我可不知道,我只知道女儿这三年来就许一个愿望,希望某人回家啊!”“对不起啦,以后会常回来啦。”两人一大一小的声音在空洞的楼梯间响起,由猫耳传进来,是那么模糊,又是那么清晰。终于响起了我期待的钥匙和锁的摩擦声,只咔嚓了一声,我便看到了两张探头探脑的猴儿般的脸。
他们俩也看到了我,只穿着一件衬衣再披一件旧外套的我。“宝贝啊,还没睡呀!”爸爸有些惊喜,差点就丢开了手里的蛋糕盒子。那只蛋糕盒子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蝴蝶结,爸爸原来一直没有忘记我对蝴蝶结的喜爱。“本来是想给你一个惊喜的。”妈妈开始换鞋,把他们的包往沙发上扔去,然后走过来抱了抱我。爸爸放下蛋糕后也过来捏了捏我的脸。
我想,这时候,眼眶里的眼泪,一定已经干了才对,可是为什么我还是觉得鼻子有些湿润?
庆祝过后,看着顺势躺在沙发上疲惫不堪的爸妈,感到有暖暖的一阵似蜂蜜般甜稠的东西涌上心头,爸妈的爱,是无声的。
“爸妈的爱,是无声的。”我听见披着的旧外套对我说,听见闪烁绿光的荧光贴对我说,听见蛋糕盒上的蝴蝶结对我说。这些东西不会说话,却代替着爸妈,代表着他们的爱,一直陪在我身边,它们本是无声的东西,可是当我参悟了它们所代表的含义,它们便成了有声的东西,它们便有了灵魂。
爸妈的爱,注定无声,注定是默默地,跟在我们身边,以不同的形势存在,以无声的沉默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