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魅力3
善良的魅力,不在于外表,在于心灵。心灵若是善良,便是有魅力。善良的魅力,不在于言语,在于行动。行动若是善良,便是有魅力。再美的外表,没有善良,亦是丑陋;再动听的言语,没有善良,亦是虚伪。
我眼中有魅力者,无不是善良之辈。
又是一个令人烦躁的雨天,我打着伞,快步走向车站,嘴里抱怨着天气的多变,忽见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躲在站台避雨,心想他也不容易,随手丢下几枚硬币。硬币未如我所想象般地落入碗中,我毫不在意。
同时等车的还有一位老妇人,其貌不扬,手中拿着一把土气的旧雨伞,红黑色条纹,透着八十年代的沧桑。她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我装没看到,去报刊亭买了份杂志。回来时硬币又在碗内了,乞讨者对着老人说着谢谢。
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心有惭愧,不敢多言,却暗暗埋怨老妇人多管闲事。
终于,车来了,所有人一窝蜂地涌了上去,排在前面的人群中却挤出一道臃肿的人影。“她又要干什么?”看到是那个老妇人,我有些愤愤的恼意。
只见她冲出人群,将手中那极富乡土气息的伞递给乞讨者:“反正这把伞我也没有多大用处了,拿着吧,我还有一把呢。雨大了,早点回去。”
乞讨者浑浊的眼珠中露出一丝澄澈,他接过伞,点头不住地感谢。
“她真有那么好心?”我狐疑着。
我和她是一辆车,也是同一站下的,下车的时候,我听见她在打电话:“儿子,快来接我,你妈忘记带雨伞了。”
我突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回首一路上我对她所抱有的偏见,发现不过是一自私自利的人对美好之事的嫉妒而已。
我无脸继续呆在这个车站,快步走了。
临走时回头望了一眼,那个老妇人略显佝偻的背影异样醒目,仿若有一层光笼罩在她身上。
这就是所谓的魅力吧,善良的魅力。
一霎那,那善良的魅力亮得我睁不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