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总说“上善若水”,意思是最大的善良就像水一样,滋润万物而不索取;刘备曾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是真正的善良是处处替人着想,助人为乐。但是,我对善良却有了一种新的理解。善良,不仅如此。
善良的魅力
上一次回乡村的奶奶家,已是下午了,我们匆匆吃完饭,再吃点大家送来的水果,交流交流这半年来的情况,就已近黄昏了。奶奶提议我们去田野里欣赏暮色——果然,那里美极了:像被烈火烧红的半边天缀着一缕缕残云,模糊的地平线上燃起一轮血红的落阳。因为远方有云雾遮挡,有大雁齐飞,朦胧的天空亦真亦幻,苍茫的大地似假似真。这美景怎不令人满心愉悦!可这时,爷爷突然拿起一把剪刀,对着旁边的一棵小树“咔嚓”就是一下,这一刀剪的真多,那棵小树一下子掉了一个大枝子,小树轻轻摇摆着,似乎在抗议。我看着这棵还不足一人高的小树,心疼极了:“为什么要剪掉这个树枝,上面的叶子多美啊!”
爷爷摇摇头:“这个枝子长斜了,就是再茂盛,再美丽,也只会给它带来痛苦。”我看着不断冒出树汁的缺口,仍不理解这举动,又说:“可这太残忍了,它会很疼的呀!”“不,一味让它生长才是对它的残忍,这会使它一生都低,它是一棵桦树,高高大大才是它的目标,为了让它生长,我们只能选择残忍,不,这是善良。”爷爷意味深长地说到。
善良......我脑海里闪过这个词时,也开始了另一种思考。我以为善良就是宽恕,善良就是忍让,善良就是理解,可我却从未想过善良的这一种意义。“退一步海阔天空”,可这真的对吗?对别人狠下心来纠正他人错误,何尝不是另一种善良呢?
我看着爷爷渐远的身影,看着一路残破的树干,不禁想到:在未来的田野里,一列白桦正昂着头,在太阳下显出勃勃生机,高大威武,爷爷笑眯眯地看着这些参天的白桦树。这,就是善良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