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魅力2
去年暑假,我、妈妈及叔叔一家去湖南旅游。在旅游的第四天,因水上不服,我得了感冒,咽喉疼痛,弟弟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预订好的酒店在新开发的工业区,离市区还有好几公里远。由于身心疲惫,折腾不动,还没到六点,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小饭店准备吃饭。饭店里没有客人,只见一个45岁左右、有点微胖的老板娘正坐在椅子上摇着扇子。见我们进来了,老板娘很高兴地迎了上来:“要点什么?”母亲和叔叔阿姨点了几碟小菜和一锅鱼汤。感冒的我,照看着上吐下泻的弟弟。 那位老板娘也是个热情的人,见我们疲惫的样子,便问道:“我看你们像旅游来的,水土不服吗?”叔叔点头说:“是,我们从广东来的,几天下来已累得要死呢。两个小孩一个感冒,一个肚子疼。”听叔叔这么一说,老板娘马上给我们倒了几杯姜茶,说:“我儿子也有点感冒,我准备给他喝的,还是你们先喝吧。”然后她系上围裙,为我们张罗饭菜:“你们吃的菜,那我就不放辣椒了,放咸点。你们多喝点姜茶,热乎着从谈话中我们得知,她和丈夫在广东打工时受到过广东人的帮助,非常感激广东人一一尽管那并不是我们。
不一会儿,菜上齐了。弟弟又开始呕吐,阿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老板娘见了,又问道:“我有摩托,要不要带他去镇上的诊所看看?”阿姨连声说:“好、好、好。”他们走后,母亲舀起了鱼汤,发现锅里有十几条土家小黄鱼,还放了一把碎紫苏叶,鱼汤色泽澄亮,味道鲜美而无鱼腥味
过了好久,他们终于拿着药回来了。老板娘走进店里,问我们:“菜还好吃不?”我们连连点头:“好吃,好吃。”母亲说结账,她算了算:“一百四十二,算你一百四吧。”母亲不让:“一百四怎么行,喝了你的姜茶,还麻烦你,多不好意思!就一百五!”她推搡道:“客气啥,一百四,必须的!”最后,老板娘只拿走一百四十元。吃完饭后,我们又在店里呆了一会,感觉身体好多了,然后动身回酒店。
夜慕悄然降临,繁星皆现。此刻的我,突然觉得老板娘那颗善良的心,如同天上那颗启明星,是那么明亮,那么美丽。这就是善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