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迷13
有的人迷棋,有的人迷戏,还有的人迷球,而我表哥迷的是昆虫,他是一个地地道道、不折不扣的昆虫迷。
每到暑假去表哥家做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家的瓶瓶罐罐里装了各色的小昆虫:既有带刀武士螳螂,又有好斗将军蟋蟀,还有实力唱将螽斯和花大姐七星瓢虫,甚至还有伪装专家竹节虫呢!
表哥不但养了许多小昆虫,更对昆虫习性十分了解。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就是跟着表哥一起观察蚂蚁搬运食物的情景。那次,我正跟表哥在家门口的石子路上玩,这时表哥注意到两三只蚂蚁在我们脚下经过,表哥一边朝小蚂蚁周围丢下一块面包屑,一边兴奋地跟我说:“一会儿我们就能看到蚂蚁们齐心协力搬运食物了!”表哥的话音刚落,就有一只小蚂蚁发现了面包屑,它靠近了面包屑,先用触角碰了碰,然后沿着面包屑的边缘反复多次触碰,试图顶起面包屑,但都没能成功。突然,这只小蚂蚁转身离开了。我有些诧异,难道小蚂蚁要放弃吗?就在我不解地望着表哥,想求解答案的时候,表哥笃信地笑着对我说:“慢慢观察吧,你一会儿就会发生神奇的一幕!”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一大群蚂蚁浩浩荡荡地朝着面包屑行进,它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住面包屑,齐心顶起面包屑,又有序地离开了。
此后,我更加崇拜表哥,不仅因为他养了许多可爱的小昆虫,更因为他懂得这么多的生物知识,能把我想了解的每一种昆虫都讲得绘声绘色、栩栩如生。表哥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昆虫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