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种神一般存在的人,他们和我年纪相仿,相貌相当,但是他们“不看电视,不玩游戏,不调皮不吵不闹,活泼可爱,能歌善舞,安静专注,勇敢自信,勤劳善良,独立创造……几乎世界上所有优点他们都有,所有的缺点都不沾边,这么神奇?他们是谁呢?
别人家的孩子
他们就是我们爸妈常挂在嘴边的“别人家的孩子”。他们有多厉害呢,我没真正见过。我只知道这些“别人家的孩子”在爸妈心目中就是“神童”的代名词。不信?随我去瞧瞧吧!
月考成绩出来了,有人欢喜有人愁啊,像我这种月考前根本不啃书没复习的肯定是“愁”家的人!“怎么办呢?”月考考这么点分,被爸妈知道肯定免不了一顿批评,“唉,早知道就好好复习了!”。没办法,终究躲不过成绩的宿命,像某部电影里说的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成绩出来的当天晚上,妈妈就准时发问了。
“宇扬,月考成绩出来了吧,这次考试考了多少分啊?”
“额,这个吗……”
“什么,就只有这么点分!”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个个成绩那么好,你看看楼上那孩子和你年龄差不多的,也就小你两岁,他整天都不看电视的,就呆在家里看书写练习,做作业。你看看你自己,整天就看电视,一写完作业就跑到下面玩,幸好你还会看点书,不然成绩不知差到哪里去!还有楼下那小孩,比你小了整整三岁,他见到我就有礼貌的叫一声阿姨。而你,看见认识的人就当和他有仇似的装作不认识!你也得好好跟那小孩学学!对了,还有……”
我在旁一直都听着,其实这话我已听过很多次,耳熟能详了。只是我心里在想:“楼上的是我的好朋友,楼下的也是。楼上是因为他爸妈不允许他看电视,并不代表他不喜欢看电视。楼下小孩有礼貌我没得说,但并不代表我没有礼貌:只是你们看不到我的优点。”这些话我都憋在心里,尽管我有过小小的委屈。因为,妈妈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给她的印象是好的,我实在不想去破坏这“第一印象”的美好佳境。
或许有些人会忍不住较劲,会辩解,认为爸妈知道的“别人家的孩子”只是他们好的一面,但,我们何必去了解别人家的孩子的缺点呢!我们只要去学习他们的优点就行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尤其是成长中的孩子,即便是宋代的神童仲永,也有让人“哀伤”的时候。虽然,我知道“别人家的孩子”没有爸妈说得那么神,但我还是会努力去成为爸妈心目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当然,我更希望成为叔叔阿姨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