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4
小时候,我能听到最多的句式就是:“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跳舞、画画、学习多棒呀,你再看看你……”
于是在他们话还没说出口前,我就已经替他们说了。其实当“别人家的孩子”是怎样的感觉,我还真不太清楚,但当“自己家的孩子”我真有许多感触。一个字,难。
在接触“学霸同桌”之前,我对“别人家的孩子”还犹有怨怼,不过在那之后,我转变了看法。
换了新同桌后,我荣幸的和“学霸”成为了搭档。第一节英语课,只见她拿出厚厚一本英语词典,开始了她的“背单词生涯”。整整一节课,她一会抬头听课,一会又埋头快速翻着词典,偶尔还拿些奇怪的单词来考我。于是这时,不意外的,我被她考得无语之极。心里对“对别人家的孩子”也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别人家的孩子也难当。人人都有一本难练的经。
接下来的几天,我见识了她怎样一步步深入学习的过程。数学课作业上,她全神贯注,甚至将老师还未讲出的知识通通给我灌输了一遍后,又埋头做她的题目。我还正诧异她怎样懂得这么多,她就已经在看下节课的内容了。这么好的悟性怎么不去“参悟人生”呢?我默默想了一遍,又默默将想法咽回去。这样学习,哪有学不好的功课?原来,学霸就是这样炼成的。我有些明白了。于是乎,我确定她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的典型代表。
后来,和她熟悉了。她对我说,她妈妈对她要求很严格,英语在117分,也算低的。她妈妈想让她出国。我瞪大眼睛,却小心翼翼地问她:“你要出国吗?”她转过头,缓慢而又坚定的点头。我看到她那双深邃的眼眸,闪烁着自信、希望。
我不再惊讶她的能力之强了。她的成功在于她的努力与持久,或许有先天的天赋,但主要还是勤奋。我开始思考我自己。她能做到的,我同样可以做到,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我要让别人知道我,“别人家的孩子”虽然不好当,但你看,她不是坚持下来了吗?不是好好的吗?学霸学霸,学才会成霸啊。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我现在才弄明白呢?
我不再反感家人再提“别人家的孩子”,因为我知道,不久的一天,我会让他们以“我们家的孩子”为荣。“我们家的孩子”将成为他们自豪的口头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