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香——西塘古镇5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去西塘古镇玩。
到了古镇,桥头便是入口。只见一条小河通向远方,两旁是依河而建的民居,放眼望去,记忆里江南水乡的容貌既陌生又亲切。走在古镇著名的烟雨长廊上,脚踩着地上的石砖,看着明清时期风格的建筑,别有一番幽静古朴的韵味。如今的长廊是最繁华的商业街,开着各种小吃店、饭馆和手工艺品店,每条小巷的游人川流不息。河水缓缓流着,几条小船桨橹低吟,简直就是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
古镇的夜晚也很热闹。我们宿在河边的客栈里,那挂着的红灯笼在晚风中一摇一晃,点缀着节日的古镇。岸边有许多人在放许愿灯,那灯漂啊漂,烛光闪闪烁烁,河面显得特别灿烂动人。晚上,忽然停电了,感觉老屋特别宁静。爸爸买来的小油灯可“大显身手”了,为我们驱走了慌乱。一丝灯光虽然微弱,但这时,我感觉到了它的珍贵和温暖。
第二天,我们告别了古镇。然而,小镇的繁荣和祥和,水乡淡淡的风情画,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