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香——西塘古镇14
久闻的古老西塘人家,那一座座紧挨在一起的房屋,古朴典雅而又古色古香。浓墨淡彩的江南水乡风光,当然少不了小桥流水的点缀了。一块块方块石铺着的小石路一条连着一条,碧波荡漾的河面上行驶着一条条小船,不时地诉说着西塘古镇近千年来的苍桑。
那天,朦朦胧胧地下起了小雨。使古镇的风韵散发地淋漓尽致,置身其中如梦似幻。一条条幽幽的小巷,吹来阵阵凉风。飘来了阵阵芡实糕的香味,听见了一声声淳朴的吆喝声,闻到了令人怀念的臭豆腐香味。
先映入眼帘的是小桥,它像一条白玉带一样,系在小河的腰间。它的上面还有一些图案,刻得栩栩如生。有刻着龙、凤凰等寓意吉祥的东西。小桥上的台阶一阶一阶的,每一阶约40厘米。桥下,便是那潺潺的小河了。小河倒映着蓝天的光辉,因此变得更加漂亮。桥下偶尔还会经过几条悠悠行驶的小船,渔夫悠闲地划着船,摆动着船桨,坐在船中甚是惬意。欣赏着这一路独特的风景线——小河环绕着房屋,墙沿上长出了绿绿的青苔;一路上的人熙熙攘攘,路口汇成了“人流”;客栈里的住客边吃饭,边欣赏风光;河里一只只小动物与我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
接着,我的目光被那一排排紧挨着的古色古香的木屋吸引住了。窗户是用木头精心雕刻的,门也是用木头仔细加工而成的。门上的框井然有序,你若凑近去闻一闻,还有一股别具一格的香味。走进去,总要跨过一个门槛。屋内,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古色古香的家具。近看,不管是椅子的棱角还是桌子的棱角都被岁月抹平了。可见所经历的岁月有多么长,才得以保存下着岁月的见证。
哦!西塘古镇——你就是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更是西塘人民心中那颗一直在闪闪发光的明珠,为嘉善添上了一抹灿烂。
啊!西塘古镇你就像——一首流传了千年的歌,至今仍风韵犹存;一块碧玉,嵌在嘉善的一角;一壶美酒,在近千年之后仍醇香阵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