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的砖,青色的瓦,青色的小河湾……西塘古镇像一面颠倒时光的玻璃镜。我喜欢这青色的“世界”,它给我们带来了古代的水木年华,带给了我们古代的风土人情。
古镇里有序地排列着几条运河,交错开几条水路。清晨,常常是忙碌的开始,各种各样的船拖出了一条条长长的尾巴,有客船、苇船﹑乌篷船﹑渔船……它们聚集在一起,像一个巨大的船会。当人渐渐多起来,船上顿时忙碌了。船上人密密匝匝的,货物满满的,仿佛是走动的马匹,载着它们去一个个地方。中午到了,船又安静下来了,船夫在船上休息、聊天、吃饭。这时的船,多像一只只小猫,安静地出神……
古镇又像一幅画,画面有动有静,颜色有浓有淡。这画很小,青砖房、石板路、石拱桥、柳树都描摹在上面。这画天天在变,古镇的人都是画中人,又都是画师。当我拿着柳枝过桥,当我握着一束野花在石板路上寻寻觅觅,当我和千年古树合影,我是否也在画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