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我把领来的蚕宝宝放在了自然角时,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老师,这是什么虫虫啊?”“老师,是毛毛虫吗?”“老师,蚕宝宝我们家也养过。”“老师我们家都死掉了。”孩子们叽叽喳喳,一片“蛙声”。
我布置了任务:给蚕宝宝量身体,观察蚕宝宝的生长变化,一天喂几次桑叶,身体的颜色变化,睡眠等,有什么变化我们都记录下来。最重要的是:为了蚕宝宝的健康,不能随便抓它,不能对准它吹口气,不能对着它大声喊。你们能做到不?做不到我们就不养,退回去!“我们能做到。”刚布置完,有位幼儿站起来说:“现在我可以量吗?”“可以啊。老师拿笔和纸来记录”于是在我和幼儿之间的配合下完成了第一天的蚕宝宝生长的观察记录:
大蚕宝宝:身体长度:2厘米,颜色:灰白,进餐表现:好,睡眠:X。
小蚕宝宝:身体长度:1厘米,颜色:灰白,进餐表现:好,睡眠:X。
4月12日,孩子发现蚕宝宝不吃了,抬着头。问:“老师蚕宝宝生病了吗?都不吃饭了,只有那条小的还在吃。”“哦。那是蚕宝宝在睡觉了。”“那是不是和我们一样,每天都要睡的?”“不一样,这个你自己观察吧。”
4月13日,来的早的孩子发现蚕宝宝又开始吃桑叶了,有个孩子拿尺子量了量说:老师,你看上次量在这里,今天量到这里,长了。“指着刻度对我说。”“你记性真好,老师记录下来:大蚕宝宝:2.3,小的:1.5。
4月14,有个孩子发现了蚕宝宝的蜕皮,问:老师,这是什么?“蚕宝宝的旧衣服,蚕宝宝睡醒了,发现自己的衣服太小了,就脱下来换了一件。所以你们睡觉时要好好睡,才能长的快哦”。孩子又问:“哪条是妈妈?这条的是妈妈吗?”“不是!这些都是兄弟姐妹,好朋友!他们的妈妈是蚕蛾!“在哪里?”“死了。”
4月18日,孩子量出大的:3.4,小的2.3。发现蚕宝宝又不吃桑叶了,明白了它们连续醒着几天(5天)睡觉一次的。
4月19日,又发现了两件脱下来的蚕皮。量了量大的:4,小的3,又量了量蚕宝宝的头部:大的0.6,小的0.3这些天每天两次添桑叶。
4月25,大的6厘米,小的4.2厘米,一天3次桑叶。孩子说:“长得好快,大了好多。”发现了桑叶不够吃,摘来了其他树叶来喂,结果孩子得到了一个结果:除了桑叶,不吃别的。
4月26日可能蚕宝宝长大了许多,更加清楚了孩子报告他们的发现:“腹部有4对脚,头部有3对脚,尾部有一对脚。尾巴处有尖尖的小针。身体有8节,每节有2个黑点,一边一个。孩子问:“老师,我可以摸一摸吗?很轻的摸?”“可以的,但摸完要告诉我什么感觉?”孩子颤颤惊惊的摸了摸:“好滑,像妈妈的头发,肉肉的软软的。”
4月27日,大蚕宝宝有8厘米了,头部0.8厘米,小蚕宝宝5厘米,头部0.5。一天加四次桑叶。
5月1日放假了,其中一个孩子问:“老师,我们放假了,蚕宝宝怎么办?”懂得为他人考虑了,这是我感到高兴的事情。
5月3日,一到教室看到孩子们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很是兴奋。原来蚕宝宝做茧了,有七个。还有两条身体通透,爬来爬去在寻找合适的地方做茧。有孩子摸了摸蚕茧告诉我:“白白的,有点硬,有个比较软。”量量蚕茧:长3.5,宽2厘米,像鹌鹑蛋。
5月16日,发现有六只蚕蛾叮在蚕茧上。灰白色的翅膀,白白地身体,脸上有两条灰黑的八字胡须,三队足,头顶有毛毛。有两只身体连在一起,这样的有四只。抱着蚕茧牢牢的。孩子说:我知道了,这个小蝴蝶就是蚕宝宝的妈妈。哎爸爸呢?“身体连在一起的,就是一只妈妈,一只爸爸。”孩子找到了蚕宝宝的爸爸妈妈也安心了。
5月17日,最后的两只也出来了。这时我告诉孩子这种情形叫破茧而出!”
5月23日,黄色的卵变成了黑色的小蛋蛋,8只蚕蛾死了。“老师,蚕宝宝的爸爸妈妈就这样死了?真可怜!要扔掉吗?”“不扔掉会腐烂发臭的”。孩子接触了什么是死亡,感受了什么是生死离别,学会着接受不好的事情了。
5月30日早上,发现蚕卵已变成小蚕宝宝,黑黑的小小的,有无数条。孩子的脸上也荡漾出笑脸来,又一轮新的生命开始了。
届时41天的养蚕记录告一段落。养蚕的过程就是一个科学探究的过程,孩子们学会了把测量运用到生活中去,锻炼了仔细观察能力,发展了社会交往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刨根问底能力,动手探究能力。学着会接受生命和死亡的结局。学着有一颗爱心饲养小动物,还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来探究自己感兴趣的事。我想,这就当初领蚕宝宝饲养的寓意所在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也正是在座的各位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