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的伞8
“滴答滴答……”听着窗外的雨声,我的思绪回到了小时候。
那时,我还只是个上幼儿园的小孩。放学的时候,只要下雨,爷爷就会撑着一把伞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则一蹦一跳地踩着水花,钻到伞下,挽住爷爷的胳膊,向爷爷诉说学校里的趣事。那时,我个子很矮,和爷爷说话,总是仰着脑袋。可我却惊异地发现,我的头顶上笼罩着一片绿色,爷爷的头上则灰蒙蒙的一片,他的发梢上全是晶莹的水珠。“爷爷,伞歪了。”“苗苗,伞没歪。”“爷爷,伞真的歪了。”“伞没歪,伞没歪。”我知道我争不过爷爷,便不再提了,可一抬头,却又瞥见泪珠划过他的面颊,其实也可能是雨,可不知为什么,我觉得就是泪,而且泪是热的。
时过境迁,现在我已经上六年级了。每当下雨,爷爷依然会来接我,虽然还是我和爷爷,还是下雨时,可现在是我为爷爷撑伞了。爷爷的头顶上一片绿色,而我的头顶上灰蒙蒙的一片。“苗儿,伞歪了。”“爷爷,伞没歪。”“苗儿,伞真的歪了。”“爷爷,伞的确没歪。”也许是我的话使爷爷想起当年的情景,回到家时,我发现他正默默地擦眼泪。“爷爷,你哭了。”我说。“苗儿,我没哭,我是在擦雨水呢!”“爷爷,伞全罩着您,您怎么可能淋雨呢?”“苗儿,咱别说这儿了,你看你,头发上全是水珠,快擦擦去。”这一次,我知道爷爷是真的哭了,我没多说什么,便走开了。
我的内心无法平静,从上幼儿园开始,爷爷就一直把伞倾斜在我这边,为我撑起一片蓝天,默默守护我,陪我走过了多少个下雨天。如今,我也要感恩他,回报他,为他撑起一片蓝天,陪他在岁月的堤岸慢慢走。倾斜的伞里,包含着深深的爱。
这把伞,虽然已有点旧了,但我一直把它珍藏在柜子里,珍藏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