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我和家人去了老家。我的老家在安徽,是一个距离南京很近,但是却比较偏僻的小乡村。几年没回来,老家的变化真大呀。
村里的路不再泥泞不堪,而是修好了平坦的柏油路。奶奶家也在旧瓦房边,建起了二层小洋楼。老家越来越美丽啦。
我在旧屋玩耍时,发现了一本封面掉了一半,纸张发黄的旧书。这是一本童话故事,还配有好看的插画。但这么旧的书是谁的呢?我拿着书去问奶奶,奶奶沉默了一会,告诉了我这本书的来历。
这是解放前奶奶当年辍学时,老师送给她的礼物。因为家里穷,饭都吃不起,奶奶只能退学回家。老师很喜欢这个勤奋好学的学生,但是因为困难的环境,实在没有办法。老师送了这本书给奶奶留恋。这是奶奶最爱的书。一直珍藏,陪伴奶奶渡过了那些困难的时光。这时爸爸走了过来,看到了我手里的书,他拿起来翻读了一会,说道:“我小时候,虽然能读的起书,但是课外书很少,这也是我当时最喜欢的书呢!”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星星,你真幸福,你现在有满满二书柜的图书,还可以去图书馆借阅你想看的书。你真幸福哦”
听了大人们的话,我的思绪纷飞。我们家祖孙三代经历了这些,是祖国在不断强大,生活条件越来越来好,才使我们有了不同的境遇。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忘过去的苦难。这本发黄的旧书见证了我们生活的变迁,我要努力学习,参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来,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读喜欢的书,接收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