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魔术12
“叮叮叮”上课铃响了,同学们纷纷进入教室。赵老师笑盈盈地说:“今天,我要变个魔术。”“好啊!”同学们欢呼雀跃,教室里像喜鹊闹翻了窝似的。老师示意大家安静,便问:“什么物体会浮在水面上?”“木头”“可乐瓶,”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纷纷,不知道老师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
老师拿起一个鸡蛋,放入一杯装满自来水的烧杯中,神秘兮兮地说:“你们看鸡蛋沉下去了,我有办法让鸡蛋浮起来。”同学们半信半疑,目不转睛地盯着鸡蛋。老师一边举起一个玻璃棒在烧杯中搅拌,一边念着咒语:“鸡蛋,鸡蛋浮起来。鸡蛋,鸡蛋浮起来。”可是鸡蛋好像要和老师做对似的,就是不浮起来。老师急得愁眉紧锁。有的同学幸灾乐祸地说:“老师的魔术失败了,老师的魔术失败了。”老师急得愁眉紧锁,鸡蛋却躺在杯里睡大觉。说也奇怪,当老师朝杯子里加了一点白色的东西,搅拌了一会儿后。鸡蛋就飘飘悠悠地浮了上来。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说是盐,有的说是味精。到底是什么呢?我心里也打着问号。你们知道老师加了什么吗?”“是不是盐?”同学们迫不及待地问道。“是的。”老师说道。“那你们知道为什么加了盐会浮起来?”“不知道。”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那我告诉你们液体的比重越大,产生的浮力越大。”同学们恍然大悟。
做了这个魔术后,我明白了液体的比重越大,产生的浮力越大,还明白了科学无处不在,连一件实验都包含着这么深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