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姑姑9
暑假里,我们去了印尼的一位姑姑家里,并在那儿住了一小段时间。
在那些日子里,我一有空就往姑姑家的后花园里跑。那里和客厅相通。花园里种满了草,草的上有一个花架,还有一些用来走路的圆圆的石头。
印尼的气候很温暖,又比较潮湿,非常适合昆虫们生活,所以,这后花园里自然也有许多虫子了。我特别喜欢和它们在一起。
好玩的昆虫首选是大蚂蚁,很方便地就能够捉到。要捉大蚂蚁首先需要一个装了土的瓶子,好让蚂蚁们打地洞,挖地道。然后再跟踪一只大蚂蚁,让我们能知道哪儿才是它们的“大本营”。哎,那儿就有一只蚂蚁哦,正咬着一块大蛋糕(当然是对蚂蚁来说),急急忙忙往家赶呢。我看着它在草丛中穿行,一会儿功夫就到了一个蚁洞口。大蚂蚁的洞洞口很圆很大,里面探出一个脑袋,和那只被跟踪的蚂蚁碰了碰触角,便退回洞去。那只跟踪目标也进了洞。好!时机到了。捡一根细枝,伸进洞里,然后等着,等那细枝被蚂蚁咬住并开始抖动,就能够。嘿!一抽!哇,好大一只蚂蚁哦!快快抖进瓶子里吧!好了,都捉几只蚂蚁,就可以观察蚂蚁在瓶子中工作啰!透明的瓶子效果是最好的。
除了蚂蚁,还有蜗牛哦。蜗牛通常都藏在花园靠墙的一个花坛里。拨开草叶,就可以看到大量的蜗牛。印尼的蜗牛很恶心,会在爬过的地方留下黄色的粪便,搞得壳上都是,所以得用筷子夹。夹了放在小盒子里,铺两片菜叶,他们就能活了。他们除了吃就是慢吞吞地爬行,没有蚂蚁有意思。
另外有一种小壁虎,虽不是昆虫也不是虫子,但却比蚂蚁还有劲儿。它一般都藏着花园墙上那片茂密的爬山虎里,爬起来快得像飞,小东西灵活得很呢!但也有个别稍稍迟钝的,就给逮了个正着,但我们还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逮了一只。这种事情我办不到,得让姑姑家的女工帮帮忙了。她一眼就看见藏在地处爬山虎里的壁虎,马上跑过去。谁知那小东西机警极了,一看一堆人拿了盒子冲过来就晓得大事不妙,转身要溜。但那女工从小与虫为伴,也不是吃素的,一个箭步向前用盒盖把壁虎刮了下来,盒子一接,盖子一关,大功告成!哈哈!壁虎只好束手就擒,当了俘虏。
后花园,一到晚上虫鸣阵阵,美妙动听。它带给了我多少欢乐与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