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姑姑12
我有四个姑姑。大姑家在村东南约七里地的耿庄村,二姑家在村北面六里多路的赵庄村,三姑家离我村最远,在河南民权崔坝村。四姑家原在村东北三里路的陈胡同村,后因家庭不和,离婚后改嫁到村 东南约七里地的单楼村。大概是我和奶奶的特殊关系,四个姑姑从小都很疼我。奶奶不管到那个姑姑家,我是当然的随从。在姑姑家,总是把我当宾上客,家里不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给我。 我有众多的表姐表妹表弟,相处得都很好,在童年的交往中我们无拘无束。我只有两个表姐,都是大姑家的。我的大表姐叫展,比我大五岁,她经常领着我到地里割草,捡柴,拾庄稼。记得一次,我住 在大姑家在水库区拾麦子,她那麻利的手脚,一会儿就把篮子拾得鼓了起来。我笨手笨脚的,不管怎么使劲,还是落在了后面。,展姐看到后,就帮助我拾,还把自己篮子里的麦穗放到我的篮子里。不 几天,我就拾了十多斤麦子,回到家母亲还夸我能干呢!熟不知,这里面还有展姐的一片心意。我姑家的表姐、表妹、表弟众多,他(她)都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几个姑姑对我都很关心,至今还难以忘怀。我三姑父是个泥瓦匠,会木工,经常给别人盖屋子,手头宽余点。我入伍的时候去三姑家告别,我姑姑给了我五块钱,使我很受感动。我四姑1963年从东北回 来(1959年从水库区迁移到黑龙江富锦县,后回原籍)。当时我正上初中,四姑给了我一个绣花白枕头套,还给了四块零花钱。钱虽然不多,但当时能买好多书呢!每逢过节,父母给我的压岁钱不过是 一两毛钱。当我接过钱时,心平平乱跳,不知说啥才好。四姑给我的那个枕头套一直伴随着我,从初中到高中,参军后还伴我共眠,直到烂得不能再用了,才勉强扔掉。
随着岁月的流逝,她们一个个都变得苍老了。四个姑姑饱受风霜,也许没有过上一天享福的日子。把孩子都拉扯大,表姐表妹都出了家,表弟也都娶上了媳妇,但孝顺的儿子有几个呢?她们每家都有 一本难念的经。一生辛劳,实际上她们并没有太多的奢望,有吃有喝她们就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