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姑姑4
“不管以后怎样,你都不能忘记你的姑姑,她虽然是农民,但她很了不起……”每次从奶奶家回来,爸爸总是对我这样说。
我姑姑是一位生长在农村旮旯儿里的典型农民代表。
在我的印象里,她一天到晚扛着个锄头,赤着双脚,在黄瓜大棚里埋头苦干。如果有一天你看她打扮精致,没去劳作,那肯定她的家里遇到了值得庆贺的喜事。否则就有点不大正常了。
说到这里,我的脑海里忽然跳出我姑姑那双宽大而厚实的手来——嘿,姑姑的双手可真是“五彩缤纷”啊!黑一块、红一块、黄一块、每个指甲间还隐藏着一些黑色的“颜料”,真是“好看”极了!大概是这双手在广阔的田野里找到了大显身手的舞台,在劳作的过程中又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先使用权,因此那一层层厚厚的趼也就没有辜负她那一番辛勤的磨练之功,在那厚实的手掌上茁壮地生长着,一代一代繁衍生息,绵绵不绝。然而也正是这样的一双手撑住了她的大半辈子,养活了一家人。
记得有一次我到姑姑家去,在路上正好遇见姑姑推着一大车子的黄瓜去卖,那黄瓜大概足足有一二百斤,顶花带刺,又绿又嫩,甚是可爱,我想这么一大车子的黄瓜,肯定能赚很多很多钱,可是等姑姑卖完了黄瓜回来,和我们说:“那一车子黄瓜买了三十元钱。”我一听就觉得挣钱是多么不容易呀!当我走进屋子里,看见有三张硬板床,一个吃饭桌,那个吃饭桌没有刷漆,一看就是用木头做成的,很简陋,应该可以说是“古董”了吧。
姑姑没读多少书,但不知是不是恰恰因为这样,她这半辈子反而生活得特别踏实。她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却告诉我“做人就是要争口气”,并且能让我将这句话深深地刻在心坎上。也可能是她曾经挨过饿,所以不管她有多累、有多穷、有多苦,她从来不开口去求别人。她自食其力、艰苦奋斗、任劳任怨,为的就是争这么一口气。
我常想,姑姑数十年来主要靠体力劳动来赚钱,经济回报很微薄。什么时候勤劳的姑姑也能像比尔盖茨只须转转头脑,财源便会向她家里滚滚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