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姑姑11
上帝很宠爱我,在我刚降落到世间之时,便在这之前为我安排了三位似母亲般慈爱却似天仙般美貌的姑姑。小时候,我总爱在别人跟前炫耀,特别是岁末之时,阡陌间时常穿梭着提着大包小包礼品的姑姑与姑父。那个时候的我总会不停地咽着口水在村口候着,只要那几对熟悉的身影一进入视线,我便如饿狼般扑过去,叼走我相中的食物,再去同伴那里得意洋洋一番。这时,村子里的乡亲也会投来羡慕的眼神,并夸耀爷爷奶奶教女有方。
其实,那个时候三位姑父家的生活都很拮据,一年到头都在为生活奔波。大姑父我不太喜欢,因为在他眼中我们这些馋嘴猫根本不存在。他每次来只礼节性的给他的老丈人、岳母帶斤八子冰糖或是罐头,可每次总满载而归,老岳母在家辛苦种的花生、干辣椒之类的他早已虎视眈眈,就等归入囊中之日。当然,那时大姑父在我眼中可是个神秘人物,因为他总会以失踪的方式开发小小的你似福尔摩斯探案般的分析推理能力。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大姑哭着回来,告诉爷爷奶奶他又失踪了,满家子的人像海底捞针般找他,差点贴了寻人启事,不料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他竟因欠赌债躲在隔壁村子的朋友家。如今,他已是几个如我那时大小的小不点的爷爷、外公,对我也很客气,只是想到以前,我总不能若无其事地接受他的款待。他与姑姑也算至始至终地走了大半辈子,也许没了以前的两情相悦,可也进入了亲人的相互扶持。
而我家姑姑里头生得最标致的二姑,如今却过着白玫瑰的生活。夕阳中牵手的田间小路依然在晚霞的余晖中延绵着;家里的青砖瓦房也被令人羡慕的西式小洋楼取代;孩子也到了成家之时,可这些年间,她与姑父的心里却不知不觉中长出了花藤,渐渐地由花藤织成了花墙,只有偶尔在艳阳高照的午后,一小撮阳光才能从叶与花的缝隙里挤进来,给潮湿了许久的心以温暖。终于,随着经济的现代化,人们都在辞旧迎新,好让幸福挨家挨户地将门铃按响,只是望着那一堵堵高高的沥青混泥土墙,我很担心幸福姐姐能否翻越过去。姑姑与姑父之间也隔着这么厚而高的墙,胜有老死不相往来之势。而红玫瑰好似深山里的一杯清泉酿成的烈酒,给了早已疲惫的攀登者以飘飘欲仙的慰藉,白玫瑰却在时间里被尘世擦去了花瓣上那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滋润之露,等候她的只有灰尘。
家里最幸福的要数小姑,小姑父宠她,如小孩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