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红彤彤的脸颊,像秋天果园里熟透的大苹果。她是我的姑姑,在山东老家经营着自己的粮店。在我的印象里,苹果般红红的脸色是姑姑的最大特点,也是我一个难解的谜团。
等姑姑
暑假探亲,我守着空调宅在家里避暑,姑姑呢?她在农村集市上卖粮食。她的面前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火红的太阳毫无遮挡地照在她身上,一股股热浪扑向她滚烫的脸庞。她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直了直又酸又痛的腰,咕咚咕咚喝了几口凉水,热情地招呼着乡亲们,熟练地为人们称着粮食。
隆冬时节,我和老爸回老家过年。天还不亮,睡眼朦胧中,我依稀看见姑姑草草地扒了口饭,吃力地将一袋袋粮食抬上车,随着大门“咣当”一声响,姑姑瘦小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野中。太阳快一杆子高了,我吃完早饭才跟着老爸去赶集。
姑姑早就在粮店门口忙活了,她的脚下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袋袋的大米、小米、红豆、绿豆等各种杂粮。她大声地叫卖着,不时地搓搓粗糙的手,来来回回地跺着脚,大口大口地呼出团团白气。刺骨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割着姑姑又红又肿的脸,在未化尽的冬雪中格外显眼。
有客人来了,姑姑一边介绍价格,一边麻利地舀起一勺米放在秤上。“十块二,收您十块吧!”姑姑笑着把两毛钱退回。紧接着又来一位老奶奶,“这点钱全买红豆。”“多一两算送您老人家了!”姑姑抓起一大把红豆添给老人,系好塑料袋,帮她放进三轮车筐。
看着姑姑风吹日晒的脸,我终于明白她的脸为什么像西藏的“高原红”了。可我又纳闷,明明挣钱那么辛苦,为啥还要让客人占小便宜?姑姑听了,笑而不语。站在旁边的老爸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以前集市上有两家和姑姑一起卖粮食的同行。时间久了,大家伙都纷纷找姑姑买粮食,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而那两家门前冷落悄悄退市了。因为姑姑称重不但不少,有时反而要多加,她的“回头客”越来越多,这叫薄利多销!
“红苹果”的经营秘籍真让我拍手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