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语文6
假如我可以赋予语文以颜色,我更希望它是这样的:
我希望,我可以赋予语文以绿色,因为绿色饱含着诗人对于春天美景寄予的希望,以及对新春的无限生机的感叹。如贺知章笔下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刘方平所言的“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这不都是诗人对春天的喜爱以及赞美之情吗?
我希望我可以赋予语文以红色,红色中隐藏着的是诗人的壮志与怅惘。岳飞的《满江红》发出的是:“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壮志凌云;杜牧的《怅诗》“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阴子满枝。”描绘出诗人对未能看到早春美景的惆怅;陆游的《初夏绝句》体现出的则是:“纷纷红紫以定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终身是太平人。”对于处于太平之世激发出的无限感慨。
我希望,我也可以赋予语文以黄色。因为黄色代表了一些漂泊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比如高适的《别董大》“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便体现了送别时的不舍之情。再如杜审言的《和晋陵路丞早春游望》中:“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蘋。忽闻歌古调,归思欲沾巾。”则蕴含着浓浓的思乡之情。
其实语文更像一个百花园。用任何形容一种颜色形容都未免显得单调。因为语文是五彩缤纷的,是五光十色的,更是璀璨夺目的。
我爱多彩的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