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了什么7
“你说一切都会好的,对吧,姐姐?”
“会,一切都会好的。”
那一刻,泪流满面,这就是生活。
——题记
看着妈妈红着眼圈从客厅回到卧室,我大笑起来,却又不得不去安慰她:“这电视剧里的生死离别都是虚构的,生活哪有这么复杂!”妈妈瞪了我一眼,没好气地给了我一句:不懂生活。
暑假,乘上公共汽车一路狂奔来到了这久别的故乡。微风习习,麦田泛起一层层波浪,空气里弥漫着夏天的味道。奶奶早已站在门口等我,几年没见,奶奶的黑发已经变白。
路边,一座与周围房屋风格迥然不同的土屋吸引了我的注意,屋前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蹲在地上,摆弄着石头,在不停地抽泣。
“然然呀可怜,爹娘离了婚,她跟着奶奶住,昨天刚出完了殡,还是大伙凑的钱,你说她奶奶这么一死,这孩子可怎么办?”奶奶看出了我的疑惑便解释给我听。我愣在那里,去世,孤儿,这些词好像只出现在我的书本中,生活中,真的有这样的事吗?
我走过去,蹲在她身边,她慢慢抬起头,脸上满是这个的孩子不该有的哀愁,眼角还挂着一滴晶莹的泪。“然然,到姐姐家去吃饭好吗?”“不,我会做饭。”她勉强挤出一丝带着自豪的笑容转身回了屋。望着那瘦小的背影,我真的无法相信这就是生活。
然然总会自己默不作声的流泪,没有孩子喜欢带上她一起玩,只有我没事时会陪她一起坐在屋前摆弄着地上的土块和石头。渐渐熟悉了,她也会小声地告诉我她的心事。
“姐姐,过几天我就要走了,政府的叔叔说我能有一个新家,我能上学。”稚嫩的脸上微微泛着红光。“真的吗?太好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奶奶会在天上保佑你,坚强地开始新的生活。“她默默地盯着我坚定的表情,不知道什么时候;握在掌心的石头已被泪水染湿了一半。
“也许我再也不能回来了。”临走,她哀伤地望着这装满回忆的土屋,然后对我说:“一切都会好的,对吧,姐姐?”“嗯,一切都会好的,你要相信。”她看着我的眼睛,止住了泪水,带着希望,她笑了,这是新的开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坐在电视机前和妈妈一起感伤离别。生活中总会有太多意外,是生活教我懂得了生活——真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