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类的书籍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图书,在我的书架上趣味科学书籍有很多,比如《发现号趣味百科》、《十万个为什么》、《中国少儿百科全书》、《交通工具大百科》、《孩子最爱玩的科学实验》等等。一到周末或放假的时候,我就会遨游在知识的空间里,探寻科学的秘密。
今天,我很空闲,于是我就拿着刚刚才领到的新书--《发现号趣味百科》,当我看到第十四页“导电的液体”这个题目的时候,眼前一亮,哇!好有趣内容,我认真仔细地了这一章,很想体验书上讲述的实验过程,于是,我决定亲自做实验。
我先把实验用的工具和材料准备好:一杯纯净水、一杯盐、一杯盐水、三根电线、三节纽扣电池和一个灯泡。再把一节电线的一头用烙铁焊接在电池的负极上,把电线的另一头焊接在小灯泡的一端,继续把另一根电线的一头焊接在另一节电池的正极上,接着,把第三根电线的一头焊接在小灯泡的另一端。
实验正式开始啦!首先我把一根带正极电的电线和一根连在小灯泡的电线同时放入纯净水中,“嘿!灯泡不亮,与书上写的一样”。
接着,我又把这两根电线擦干,同时放入盐中,“嘿!灯泡也不亮,还是与书上的内容一致”我说,我继续把这两根电线同时放入盐水中,“咦?怎么灯泡还是没有亮呢?这次就不对啦!”我疑惑地说。我又仔细把书看了一遍,分析原因。最后,我在盐水里多加了些盐,再把那两根电线同时放入盐水里,这下,电线与水面接触的那一瞬间,灯泡闪了一下,我的心也随之跳动,这也算是成功了。
但是,我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灯泡只闪了一下,我又上网查询一下,原来,电池的电压和容量都比较低,再加上盐水里的电阻,所以灯泡只会闪一下。
通过这个实验,我懂得了世界上的物质有些导电有些不导电,但是某些物质混合在一起后,可以改变导电性能。在书中的家园里我又学到了新的知识!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