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书中的家园8
人们历来提倡多读书,说是“开卷有益”,但仔细一推敲,这种说法又有点含糊笼统。世界上既有真、善、美,同时也有假、恶、丑,书自然也不例外。如果我们良芬不分,饥不择食,那“开卷有益”一说就值得深思了。
有的同学看武侠、言情之类的书刊,废寝忘食,手不释卷,一旦走火入魔进入“角色”,便忧惚不定,无心上课。因而荒废了学业,甚至年纪轻轻便走上了犯罪道路。他们看书可算是“破万卷”了吧,然而,非但没有“下笔知有神”,反而坐了牢,还不知罪在哪里。
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便在这“卷”的思想内容上。菲乐丁曾说过:“不好的书,就像不好的朋友,可能会把你戏害。”时于那些浸透着反动思想内容,表现出庸俗的低级趣味,引人步入人生歧途的‘。卷”,朋友,你千万要提高警惕!那样的“书卷”,越是情节离奇诱人,就越容易使你受害。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开什么‘’卷”,获什么“益”,我们不可失之粗疏,掉以轻心,而应头脑清醒,在“书海”里“辫向”。屠格涅夫说:“不要阅读信手拈来的书,而要严格加以排选。要培养我们自己的趣味和思维。”这赛智的话语,我们应当牢记。
由此看来,“开卷有益”首先必须开“益卷”,取其精华。在此基础上,勤奋读书,放宽视野,善于思考,培养高尚的道德和健康心理。这样,你从书籍中汲取的营养才会使你真正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