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书中的家园9
大家都很熟悉唐朝诗人杜甫的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历史经验的总结,书也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读书可以洞晓世事沧桑,读书可以广济天下民众,读书可以让我们进入智慧的殿堂。
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里,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量,丰富我们的文学修养,对日后的说和写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的知识就像一个很大的水库,水库里面的水,就像我们头脑里面的知识,水越多,知识就越多,如果,我们读到后面,就停止在那里而不继续下去,那水库里那些水就慢慢的干涸,只有不停的、丰富的课外阅读,才能使自己的头脑见见丰富的知识,而不会大量流失。
开卷倒底有没有益,我想让事实说话。古今中外,哪一个卓有成效的人不曾千万次开卷?正是因为开卷读书,他们成为了著名的作家,孔子读书破万卷,编写修订了《诗》与《书》;司马迁读书破万卷,写成了《史记》彪炳千秋······高尔基说得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才能增长知识,使人智慧。如果我们一点书都不读,那知识从何而来的?而且,现在关于读书有益的名言也都有许多。大家说一说,这么多的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难道不能充分说明“开卷有益”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是有好处的,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