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生命力9
我家有六盆吊兰,它们都长得生机勃勃。别看它们现在长得这么茂盛,刚来我家时却小得可怜,和田边的小草没什么区别。
起初,这六棵吊兰是种在一个盆里的,叶子只有细细的、皱巴巴的几片,一下大雨,叶子就耷拉下来。过了些日子,叶子长大了一些,比原先饱满了许多,可叶尖上总泛着黄,就像破了的雨伞似的。我很担心它们会死掉,就问妈妈:“吊兰会死吗?”妈妈说:“不会,只要等泥土干透了再用水浇透就行,吊兰的生命力很强,不需要特别照料。”正如妈妈所料,过了一段时间,吊兰适应了新的环境,于是就拼命往上长,叶子也越来越多了。
当吊兰茂盛了,要换盆了!我用铲子把土掘松后,拔起来一看,大吃一惊,吊兰刚栽下去的时候,根少得可怜,而现在根系发达,根与根全缠绕在一起了!换了盆,吊兰的叶儿又开始合拢,而且合得越来越厉害,我心里暗暗地对它们说:“加油啊!”它们似乎听到了我的心声,拼命地长。
冬天,天特别冷,可妈妈忘了把它们移到室内,盆里的泥土都冻成冰块了,吊兰冻死了。但是到了春天,它们又从枯叶中恢复了勃勃生机。
经过一年半时间,吊兰的叶子已经十分葱郁了。可看着花卉店里的吊兰—盆盆抽了芯,开了花,我和妈妈都纳闷:咱家的吊兰怎么不抽芯?询问花鸟市场的“行家”,他们说:环境越恶劣,越能促使它抽芯。于是我们就不再“呵护”吊兰了。“五一”节七天没浇水,它们仍旧顽强地生长着,且真的抽芯了。看来对植物对人都一样,不能百般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