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9
我是一个小吃货凡是跟吃有关的事情肯定少不了我,近日我看了一个视频叫做“巧克力这样吃永远都吃不完”,做为吃货的我想:“有这么好的事情怎么能错过呢!”。于是我就跑到超市买了长约18厘米、宽约7厘米的巧克力。按照视频上的方法试了一下。
我在巧克力的第三格上划了条斜线切开一个直角梯形,再把这个直角梯形第一列巧克力切开移走,然后把刚移开的这列巧克力的第一格切掉,剩下的放到直角梯形最后一格,让原本是第二格的巧克力前进到第一格。我将它拼回到原来的形状,这时我惊奇的发现这块巧克力的形状没有变化,仍然是一个矩形。按照这种操作我开心地吃起多出的巧克力,可是吃过几次我发现,巧克力的高度越变越低,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每一次的切割、移动、重新组合,其实是改变了巧克力的高度。实际上被切割出来的巧克力在表面上看似乎可以完美的互相拼合起来,但其实只是因为斜割的坡度相同而已。最终拼凑成的矩形比最初的矩形要矮一小截,而这缺失的面积恰好是我吃掉的那几块面积,失去的面积是补不回来了。巧克力不可能凭空增加,只是视觉上的一种错位而已。
看来,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如果我们没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说不定下次又会被这种障眼法给欺骗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