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科学14
科学的力量是无法估计的,现在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放到几百年后,也许就是孩子们手中的小把戏;科学的力量同样又是重要的,如果没有科学人类就会永远的停留在原始社会,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便利。
今天,老爸不知道从哪里给我买了一套科普类的书,叫什么《天下事全知道》,还是小学生版的。我本来就不太爱看这种“无聊”的书,想了想,就以此为借口:“我都是快上初三的人了,怎么还能看这种小儿科的书呢?你还是把它给退了吧!”老爸默不作声,只是低头着翻书。我满以为自己“奸计”得逞,正在心里偷着乐。谁知,老爸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知道,节日焰火为什么会是五彩缤纷的吗?”我一下就蒙了,慌忙说道:“我怎么知道,我又不是卖焰火的。”“怎么?你不是不屑看这所谓的小儿科的书吗?我只是找了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你就不知道了?”老爸像打了胜仗似的,滔滔不绝的对我说。
最后,我被说得面红耳赤,低下头默不作声。见状,老爸底气更足了,吹嘘道:“我就什么都知道!”“那你知道是为什么吗?”我反问道。“这个……我当然知道了,你等一下。”老爸脸对着我,眼睛却往书上瞅,然后他照着书念:“像铜一样,制作焰火的药品都有一种颜色反应,把它们按照不同的比例混合后,就会产生不同颜色的光。比如:把碳酸铜和硝酸锶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用它们制作的焰火燃烧后就会发出紫色的。所以,只要把这些药品事先按不同顺序放在礼花弹里,就能使放出的焰火变得五彩缤纷了。”
我像听天书一样听着,老爸也好像不知道自己在读些什么,搞得气氛很尴尬。“看来,我们都要好好读这本书了,对吧,老爸?”老爸也有点不好意思,就顺着台阶下来,“对!活到老,学到老。”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用一双慧眼去寻找它,世界上就没有做不到的事。但愿你们不要像我一样做一个“科学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