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的清晨,湛蓝的天空上飘过几丝白云,一束温暖的阳光洋洋洒洒地绽放在人们身上,勾勒出一个个可爱的花圈,路旁的野花吐露着芬芳,小草也绿油油的,仿佛诉说着夏天的无限生机。
来来往往的人们都低着头,公交车上挤满了人,他们都是为了工作而奔波,流连。小孩子们在晨光的沐浴下,吵吵闹闹的喊着:“我要去公园!”菜市场的叫卖声不绝于耳,这所有的美好一切,都构成了一幅崭新的画面—“清晨之美景”
突然,一向瓦蓝的天空中飘过一片阴云,阳光也有些暗淡了,空气闷热闷热的,似乎随时都要下雨。一个浑身脏兮兮,穿着破旧的衣衫,脸色灰暗,头发凌乱的青年飞奔而过,抢走了一个小孩手里的三元钱,小孩子天真的眨了眨眼,操着稚嫩的童音说:“那个大哥哥也想吃冰激凌吗?”那个母亲复杂的看了看那个已经跑远的青年,什么话都没有说。那个青年飞奔而过,一不留神就踩到了水洼里,周围的人全都捂着鼻子,嫌弃的往后退,还窃窃私语着:“这人几年没换过衣服了”“怕是脑子有问题吧!”……
这不不能怪他,他叫赵林,是农村来的,22岁,在这里寻觅了一个多星期,一个工作也没有找到,身无分文的他,在良心的谴责下,迫不及待的抢了一个小孩的钱。这时赵琳手里紧紧地攥着那被汗水浸湿的三元钱,心里满是悲哀与无奈。
就在他将要踩进水洼的那一刹那,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慢慢地走了过来,向赵林伸出了手,赵林鬼使神差的把手放在了那只宽厚而又粗糙的大掌里,老人慈祥和蔼的说:“孩子,路滑,小心啊。”他闪电般地抽回手,又开始跑了起来,可是这温暖的话语,却让他久久不能忘怀,这些天受到的苦和累,别人不屑的眼神,自己寻觅的艰辛,仿佛在这一刻消失殆尽,他知道这条路到底应该怎么走了。
阳光又开始灿烂,天空更加湛蓝,小鸟在枝头唧唧喳喳的叫着,街道又开始热闹起来。不变的是景色依旧,变得是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