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依醒来,看见妻子还在睡觉,嘴角还挂着一丝甜甜地微笑,他眼眶湿润了,心想:妻子怀孕这么久了,还在工作,自己却还未找到工作,真是可气,我今天一定要找到工作为妻子分担。想着,他为妻子掖了掖被子,轻手轻脚地走了出去。
他开着那辆破旧的汽车在大街上盲目地开着,只要看到一家公司就进去投简历。到了中午,他只是用仅有的几块钱买了一瓶水和一小块面包用来充饥。一天又过去了,到了黄昏的时候,乔依拖着一身的疲倦回到了家,家门口的妻子正兴奋地向他招手,乔依苦笑了一下,“乔依,你被一家工厂聘用了!看!”妻子高兴地说。“真的吗?”乔依一听到这个喜讯,刚才的劳累一扫而光。他快步奔向妻子,她的手里果然拿着一张聘书,这家工厂让他明天一早去上班。晚上,乔依翻来覆去,兴奋得睡不着,心想:我终于能为妻子分担家庭负担了。第二天,乔依醒来后刚要穿原来的旧夹克,妻子却说:“今天上班穿我给你买的新毛衣吧!”“这钱?你什么时候有这么多钱的?”乔依疑惑地说。“这是一个来餐馆吃饭的老妇人留下的,她说她想帮助我。”妻子说。“她是不是穿着蓝色上衣围着围巾?”乔依激动地说。“是啊,你怎么认识她?”妻子说。“昨天下大雪,我刚巧碰见她,她汽车坏了,我帮她修了一下,没想到她居然把我的话放在心上,知道帮助别人是不求回报的,那我就接受她的帮助吧!”说着,乔依穿上了新衣服出了门。
到了工厂,乔依认认真真地工作,工作效率比别人高了一倍,老板十分喜欢他,知道他家贫困而妻子又怀孕了,私底下常常给他一些钱。一个月后,乔依的妻子就要生小孩了,但他没有这么多钱,只好向老板预支工资,老板母亲得知后,立即让儿子帮乔依支付了所有的医药费,而巧的是,这位老妇人正是乔依风雪天帮助的那位老妇人,在乔依妻子生完小孩后她去看望乔依一家,“啊,这是我的恩人啊!你一定要好好待他!”老妇人笑着对自己的儿子说。乔依也十分惊讶地说:“夫人,怎么是您?”“老板,怎么是您?”“她是我的母亲。”老板笑着说。
从此,乔依和老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老妇人也把乔依的儿子当成了自己的小孙子一样看待,乔依他们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