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12
今天,在朋友家我们几个品尝了咖啡。桌上,摆着几只杯子,杯子里装着咖啡,一道白色的雾气蜿蜒地升到空中,隐隐约约闻到一阵既香又苦的味道,拿在手中,暖暖的,一直暖到心田,对于我这个敢于追求的人来说,真有一种挡不住的诱惑,便迫不及待的小啜了。烫、苦、涩,一点也不好喝——这是我的第一感觉。再品第二口的时候,虽然入口还是苦,但却回味到了一丝余香、一丝甜味。然后,越品甜味越浓,越品香味越浓,那种感觉穿透心田,浸透身体的每一个角落,使我越来越觉得神清气爽了,我感觉有点喜欢喝咖啡了。喝到一半的时候,朋友建议我加点儿糖再品一品,加了糖以后,入口的味道不再是苦和涩,而是甜味无比,可是当要咽下去的时候,苦味和涩味又会卷土重来,再一次攻击你舌头的味觉,反而失去了不加糖时的风味。
加糖与不加糖的咖啡好比两种人生。一种是“黑发不知勤学早”,过着有父母呵护的日子,不求进取,不思将来,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躲在父母温暖的港湾里,而当没有了父母的依靠时,“白首方悔读书迟”,只能黯淡悲伤地度过余生。另一种便是在有依有靠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遇到困难与失败时,顽强地爬起来继续前进,“宝剑锋从砥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是要在苦水浸泡后才能缤纷多彩,美好的生活不花代价是永远得不到的。
我宁做苦咖啡,坚持原味本色,不停奋斗与追求,不为甜咖啡,靠别人的恩赐而享受安逸的生活。苦尽甘来,只有走过了“苦涩”这条必经之路,成功才会离你并不遥远。感谢这杯咖啡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