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15
妈妈爱喝茶,只要一有空,就会捧起茶杯喝上几口。可我却对茶丝毫不感兴趣,我讨厌茶的苦涩味。
中饭过后,妈妈把一杯淡绿色的茶推到我的面前:“聪,喝一杯。”“我的妈呀,你没搞错吧,让我喝茶?我可滴茶不沾啊!”看着像老太太脸上的皱纹一样皱巴巴的东西,我被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疑惑不已:“妈妈今天怎么让我喝这个?”
“咦,怎么会有桔子的清香?”茶杯里飘出了阵阵清香。“你尝一口试试,这可不是茶叶泡的,可好喝了!”妈妈趁机推销。我小心翼翼地拿起杯子,轻轻抿了一口,味道苦涩。“怎么这么苦,再也不要喝了!”我一把把它推到了一边。妈妈瞧了我一眼,笑眯眯地看着我。我瞟了一眼,扭过头没理睬。
“这是陈皮茶,先尝苦涩再回味甘甜。”妈妈指着那皱皱的丑东西,继续鼓励我,“再尝尝,你别看它丑,它可有健脾和胃、促进消化、止咳祛痰的功效。”
这茶有这么好?我将信将疑,要不再尝尝?我鼓起勇气再喝了一小囗,奇怪,好像没什么苦味了。于是,我再细细品尝了一口,觉得整个人清爽了很多。等我喝完这杯茶,嘴巴里竟回味着一股淡淡的甜味。难不成陈皮还有苦尽甘来之奇效?我马上查了一下百度,发现原来陈皮是一味中药,初尝略带苦味,再品回味甘甜,素有“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的说法。
“人生就像陈皮茶,经历过的苦难都将变成美好的回忆。”爱唠叨的妈妈用桌上的陈皮茶,给我上起了一节何为“苦”尽甘来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