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13
人间五味里酸、苦、辣、咸这四种味道会给人带来一定的痛苦,唯独甜,能给人们幸福的感觉。虽然全世界的人口味各异,但大家在这一点上却达成了共识。在中国,甜还有更高的境界,那便是——苦尽甘来。
我们总是太容易放弃,所以品不到甜。甘蔗里面的果肉是甜的,而外皮却是苦涩的。夏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一棵棵甘蔗剥去青黑的外皮,就会露出淡黄色的果肉。吃甘蔗时,我们一定要有一副好的牙齿,先要耐心地啃去外面苦涩的皮,再使劲地咀嚼,才能慢慢地品尝到甘蔗的甜蜜。
苦后的甜更甜。学习也是一样,只有付出,才能品尝到收获后的甜。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课外练习《数学实验班》,这本训练册里面有很多拓展题,我不想动脑筋,于是有很多题都是空着的,静等着妈妈晚上下班回来逐题逐题地教我。现在我上四年级了,白天空着的题还是越来越多,妈妈发现了我这种懒惰的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说:“要多看工具书,多动脑思考,才能体会到数学题的奥妙!”果然,在妈妈的开导下,我遇到难题时不再逃避,而是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拓展题竟然全都完成了,我的心中不由得升起一种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