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4
我最喜欢的零食是巧克力,特别是黑巧克力。它刚入口时,苦味就会散在口中,如果不习惯,难免会苦得皱起眉头。
我拿了一块黑巧克力,咬下一块,苦味便开始在口腔弥漫。我的思绪便开始飘散,不由得想起了门前那棵榕树。它还未长成时,便受到了巨大的苦痛:风暴撕扯它的枝叶,闪电变成一柄巨斧,一斧砍入了它的躯干。它变得虚弱不堪,斜靠在一旁的屋檐上。
苦味渐浓,一位物理学家的身影在我眼前浮现。他全身瘫痪,仅有三根手指可以动弹。他生活不能自理,即使与人交谈,也要依靠那三根手指通过专门的电脑处理才可以进行。虽然深受如此痛苦,他仍然坚持不懈地奋斗着,用他那始终灵活的大脑,思索宇宙的奥秘。
苦味更浓,我的思绪沉浸到了一篇文章中。文章里写到了法国作家傅尼叶。傅尼叶不是什么达官贵人,家里也没有什么文学世家,他是一个被命运开玩笑的人,两个儿子都是智障,家庭濒临于绝境之中。
口腔中苦味散去,甜味自然而来。经过了痛苦的洗礼后,那棵榕树在自己的努力和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又变得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了; 霍金获得了许多非凡的成就,包括对黑洞学说的进一步深入研究; 傅尼叶没有屈服,他的两个儿子让他得到了文学创作的灵感,写出《爸爸,我们去哪儿》这样一本幽默又感人至深的书。
生活中苦乐相伴。在苦的时候,我们要努力,要坚强,要淡定。我们要相信经过自己的奋斗以及他人的帮助,会有苦尽甘来的时候。当甘来的时候,我们也要以平常之心视之。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大自然的一番洗涤,哪能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