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面对挫折4
无论是谁,在一生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挫折就是一把双刃剑,有利又有弊,面对挫折,懦弱的人会望而叹兴,从此一蹶不振,而坚强的人却会把挫折变成垫脚石,从而登上更高的地方。
著名的作家马克·吐温还只是一名文学爱好者的时候,就写了一部自我感觉良好的小说。他满怀信心地把小说送到书商那里去,不料却遭到书商的冷嘲热讽:“难吃的菜吃一口就够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烂的书稿,像你这样的作者,这一辈子都别想在文学事业上有任何成就,看看什么好干,抓紧时间去干点别的事情吧,别浪费时间了!”多年以后,蜚声文坛的马克·吐温再次见到那位书商时,微笑着对他说:“我很感谢当年你的一番话,这些年来,你的那一番话日日夜夜萦绕在我的耳边,也一直不断激励着我努力奋进。”马克·吐温就是一个坚强的人,遇到了挫折,他并不轻易服输,把挫折变为了垫脚石,在逆境中磨练了意志和信念,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有了今日这般成就。
也许你会认为这离我们太远了,那么我便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有时候我们辛辛苦苦地写作业,发下来一看,却有不少触目惊心的红叉叉,在惨白的作业本上映衬得格外刺眼。于是,我们便失去了信心,作业本上的红叉叉越来越多,它们沉重地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是经过他人的一番指点,我们又番然醒悟,将它们变为了动力,把错题一个个改正过来。终于,我们取得了好成绩。这不正是在挫折中成长和提高吗?
面对挫折,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而是要扬起微笑,从容地去迎接,去挑战,化挫折为动力。纸张失去了一角折成纸飞机仍能飞翔;花儿失去了一片绿叶仍能生长;人遇到了挫折仍能前进和生活。正是因为有了卵石的阻碍,流水才能有潺潺的流水声;正是因为有了秋霜的锤打,秋天的枫叶才能红的透彻;人上的旅途,正是因为有了挫折的千锤百炼,才会更加绚烂多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我们的人生还很长,此时不搏何时搏,让我们微笑面对所有的挫折,在这天地间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绚烂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