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他人9
“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俗语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心胸应该宽广,应能包容他人。
宽容他人能给他人以台阶,使他人免受尴尬的痛苦。当一个人无意之中冒犯了我们的时候,我们一般的做法就是不停地抱怨。其实,这是一种不理智的做法。我们抱怨了他人,又能怎么样呢?对方无意的过失能够弥补吗?你的心情会愉悦吗?你得到了什么补偿吗?你会摇头说:“没有!”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这样,我们就会微笑着对他说:“没关系!”他也就不会因此尴尬、愧疚,也会打心眼里感激你。
宽容他人能给别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有利于集体的团结。一次,我好友张丹的饭盒被李凌一不小心弄丢了,张丹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责备他,而是让他以后做事小心些。李凌对此大为感动,并深深地记下了张丹的告诫。在以后的日子里,李凌再也没有弄丢过饭盒,全寝室的同学再也没有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吵大闹。就这样,在张丹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学会了宽容,形成了一个团结、互助的小集体。由此可见,宽容能给他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更有利于集体的融洽。那么,对于宽容,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户人家,临道而居,张家由于扩建房子,占用了李家的三尺宅基地,两户人家因此闹得不可开交。后来,李家给在朝为官的儿子写了一封信,希望他帮助自家解决土地纠纷问题。儿子接到信后,看罢,挥笔写道:“千里修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到信后,主动让出了三尺地方,邻居深为感动,也将宅基地让出了三尺。这样,中间就形成了一条六尺宽的过道,称之为“六尺巷”。这两家人互相谦让、宽容的故事就这样被传为美谈。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他人产生一些误会,只要我们有一颗宽容的心,就一定能摆脱心结的枷锁,能与人和谐相处,能让我们活得更潇洒,朋友们,让我们学会宽容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