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他人3
大文豪雨果曾经说过:“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对于这句话,我深有感触。
儿时的我,不懂得宽容别人,不懂得善待他人,常常为了那么一丁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比如,有一次,好友莉莉不小心把我的书本碰掉了,当时立即道歉,并把我的书捡起来,还细心地拍掉了书上的灰尘再还给我,我却还说她“走路不长眼睛”;妹妹因为年幼无知,弄坏了我一个小玩具,她当时吓哭了,我却还说她“破坏个人财物”;表弟很顽皮捣蛋,在我的图画书上乱涂乱画,隔天我去他家,就把他的书也撕个稀巴烂……总之,类似这样的事我是做过不少的。
渐渐地我长大了,慢慢懂得了宽容别人,善待别人,也慢慢懂得了“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这句话的含义。虽然,我和家人、亲戚、朋友偶尔还会有一些计较,但我现在起码不会再像从前那样,为了一点儿小事,计较成那种地步。就说那一次吧,妈妈把我亲手做的笔筒当垃圾扔进了垃圾桶,我本来是很气愤,但转念一想:妈妈并不知道那是个笔筒,当垃圾扔了也是情有可原的。于是,我选择了宽容她。那天晚上,我又重新做了一个更加漂亮的笔筒。
宽容他人,得到的往往会比失去的更多。比如那次我如果跟妈妈计较,就只会换来一肚子气,选择了宽容,则又换来另外一个更加漂亮的笔筒。所以,雨果说得好:“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