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他人6
有句话说:“谨慎使你免于灾害,宽容使你免于纠纷。”我认为,待人就应宽厚,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厚待人,无论对己,对彼,都有好处。
从古至今,多少仁人志士无不怀有宽大的胸怀。祁黄羊原谅了他的仇人解狐,并荐举他当南阳的县官。解狐当官之后,不仅感谢祁黄羊,而且为南阳的老百姓做了好事深受人民爱戴。祁黄羊因此成就了解狐,也成就了自己。他被孔子称赞道:“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妒忌蔺相如,蔺相如非但没有与之为敌,只是躲着廉颇。当人问及为何时,他说如果他俩不和,赵国必会灭亡。廉颇得知后深感羞愧,于是负荆请罪,两人终结成亲密的友谊。可见,宽容不仅能化解怨恨,还能获得快乐和好的结果。
那么,有人会问,如果不宽容他人又会怎样?我想后果必然是不堪设想。北大的一位学生因与其室友发生口角争执,当晚便在水里下药毒死室友,被判无期徒刑。他就是因为不懂得宽容,就对室友痛下杀手,也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古语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应懂得宽容他人,进退自如。
既然要宽容别人,那么宽容后他还犯错怎么办呢?对于这种卑鄙凶残的小人,我们应明辨是非,不能宽容。因为宽容他们,等于放纵一匹恶狼,让它到处“咬人”。但倘若他们改过自新,总可以原谅的。
宽容也是一种美德,彰显你的博大胸襟;宽容也是一种爱,能让恶“变善”。愿在生活中,多一份“宽容”,少一份“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