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9
上个星期日,张老师带着同学们去白茅湖的葡萄园里采摘葡萄。
经过二十分钟车程,我们到达了白茅湖,走过一段蜿蜒的乡村小路之后,我们终于到了葡萄园。
葡萄园四周都有铁丝网围着,上面则是铺着一层渔网,每串葡萄上都套着一个白袋子……这些都让我不解:为什么?为什么?许多的疑问就在我脑海中翻腾。
“欢迎大家来我的葡萄园里采摘葡萄!”葡萄园的果农徐伯伯对我们说道,“同学们,我们这里的葡萄3个月出芽,3年结果,现在大家采摘的是第一批葡萄,葡萄的品种是户太8号。”徐伯伯一介绍,就有很多人提问题:“徐伯伯,葡萄上套的白色纸袋有什么用?”“那些纸袋能提供保护作用,可防止各种污染,确保葡萄绿色环保。”一阵“狂风暴风”式的提问后,同学们一窝蜂的跑进葡萄园。
在采摘的过程中,我发现葡萄树的树干不是笔直的,而是弯弯曲曲,树枝和树叶都向四周伸展开来,像一个个帐篷,同学们就在这一个个绿色的“帐篷”中穿行。
采摘时,同学们将白色纸袋撕出一个小洞,观察里面的葡萄,如果看到满意的,就大喊“徐伯伯”,这样徐伯伯就会过去将葡萄剪下来并放到一个黑色的袋子里。我和朱锦程在一起,他和大家一样,一串串地观察,突然,他发现了一串紫得发黑像珍珠一样的葡萄,对我说:“你看,这一串特别好!”“确实是,这一串很不错!”我应和道。朱锦程听我说完后,便叫徐伯伯来帮他剪下葡萄。
瞧朱锦程的这袋子葡萄:颜色大多都是紫色的,少数是绿色的,但无一例外的是,每一颗葡萄都像珍珠一样,形状都是统一的圆形,圆的像球一样,大小都是一样的,像鹌鹑蛋那么大。我尝了一颗,那葡萄就像蜜一样甜。
回去的路上,我对这次活动深有感触:书本可以教给我们知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可以给我们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每一颗葡萄都是果农们辛勤劳作而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