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7
依然记得去年8月去江心洲采摘葡萄的情景。
“嘟嘟”的引擎声,将我们一船人带到了南京最好的葡萄园基地——江心洲。此时,天阴蒙蒙的,云朵厚重得一层叠着一层,遮住了湛蓝天空,遮住了阳光明媚。“水面上为什么没有我的影子?”同行的一位大眼睛小朋友扒着船栏杆,眨着水汪汪的眼睛、噘着嘴巴问。是啊,我们船下是一片混黄的江水,波澜起伏的江面上荡漾着的是五颜六色塑料袋、易拉罐。虽然有些大煞风景,但我们还是带着美好的期待,眺望着越来越近的“葡萄岛”……
“到啦!吃葡萄去喽!”随着“大眼睛”小朋友的欢笑声,我们下船了。然而,在他一蹦一跳的身后,我们没有看见茂密的青草、骄人的鲜花,映入眼帘最多的是随意丢弃的垃圾!道路两边荒草萋萋,池塘中飘浮着“色彩斑斓”的杂物。在一片枯黄的草坪中,垃圾堆成了小山,阵阵腐臭让人躲避不及。难道这就是南京人心目中的“葡萄园”吗?难道这就是我们梦中的仙境吗?
寻找“葡萄园”的一路上,我们的心灵不断地被那些始料不及的、触目惊心的“风景”打击着。江堤边那迎风跳舞的青草儿们哪去啦?苇塘里那一片片绿油油的芦苇哪去啦?那个嵌在长江下游的“翠珠”哪里去啦?
一片片正在建造楼房的土地上,堆满了钢筋、水泥,它们旁边一棵棵干巴巴的枯树,好像在乞求着人们的帮助。这一片土地仿佛正忍受着悲伤,多么怀念曾经的山清水秀、野花烂漫啊!就连偶尔在头顶掠过的几声鸟鸣也好似满携凄惨,诉说着尔今“流离失所”的遭遇……虽然,最终我们买到了又大又紫的江心洲葡萄,但它们吃在嘴里却一点也不甜……
透过污流枯叶,我们隐约听到,硫酸雨下,那一排排参天大树痛苦的泣声;我们依稀看到,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熊在冰山倒塌之时紧抱着浮冰露出的无助的眼神;我们真切感受到,身边一个个珍稀物种在消亡前所发出一声声穿越时空的呐喊……对这一切大自然的警示,我们理解了吗?
理解大自然,积极地去回应,或许我们才能找回那一片美丽的“葡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