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5
我们班的座位从一年级开始都是滚动式进行,每周往前挪一排,有特殊情况再个别换位置,比如同桌之间互相玩闹,影响学习,或者性格不合,爱吵架打架,也会调开。这一段我发现烁烁上课特别爱跟同桌说话,批评或相劝都没效果,又一次我讲课正投入时,烁烁和同桌小声嘀咕的声音像蚊子一样在我耳边嗡嗡嗡,不胜其烦的我,让坐在南侧的烁烁跟北侧的杨帆下课换位置。
下课后紧接着做课间操,尔后现回到办公室休息一下,准备下节课,并没有太在意课堂上的事,这时杨帆的同桌一诺,来办公室找我,一双大眼睛紧紧盯着我,怯怯地说:“老师,能不能别让杨帆和烁烁换位啊?”我疑惑得问为什么?一诺说:“老师我舍不得杨帆……”说着大眼睛里就溢满了泪,声音也哽咽起来,说不出话……我突然意识到这两个孩子做同桌已一年有余。
这一刻,突然觉得很感动,一句舍不得,让我觉得自己特别武断和不细腻,不分青红皂白,随意调换座位,孩子纯挚深厚的友情,让我感动的同时,也让我警醒,我们教他们知识、教他们做人规则,可是我们却很少在意孩子的感情,他们对父母的感情,对老师的感情,对同伴的感情,我们总以为他们小孩子,过一会或者过一段都忘了,其实细想起来,他们的感情才是最真挚最直接的,差点因为我一句话,让一对同桌伤心。
我定睛看着她说:“好的,我再想想其他办法,你还和杨帆做同桌。”小姑娘雀跃地走出办公室,从背影就能感觉到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