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6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慷慨的人,因为我喜欢把东西送给别人。
买了新衣服,穿过几次或者根本没穿,不喜欢了,送给表妹;圣诞节、生日聚会收到许多玩具、饰品,挑出自己最喜欢的,剩下的随手送人。很多的亲戚、朋友都接受过我的小礼物,我以为,他们一定喜欢并感谢我。
父亲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这种做法表面上看是慷慨,其实是吝啬。对此,我不以为然。
有一天,父亲带我去拜访他的上司。上司热情中露出几分矜持,父亲和他聊了一会儿就起身告辞。上司转身对老伴说:“把家里的苹果给他们带点儿。”父亲客气地谢绝,但他们执意要给。
回到家,我和父亲把箱子打开,发现里面都是皱皱巴巴的小苹果。我忍不住大叫:“什么破玩意儿,扔了都没人要。”
“对,什么破玩意儿——当你把自己不喜欢、不需要的东西送给别人时,你得到的就是这句话。”我的脸刷的一下红了。
父亲说:“这些苹果,至少告诉我们两个信息:第一,这是别人送的,如果是自己买的就不会放这么久;第二,这是他们吃不了挑剩的,扔了又觉得可惜,就顺便送给我们,想让我们感谢他们,结果却正相反。”
父亲看着我,继续说:“记住,不要把别人当傻瓜。他们会和你一样,知道东西的价值。要么不送,要送就把自己认为最好、最喜欢、最舍不得的东西送给别人。”
父亲的话让我受益,此后我不再随便送东西给别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