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了10
久违的太阳终于又露出了笑容。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大课间,我和朋友">小朋友一起在操场上嬉戏,玩耍间惊喜地发现操场东边墙脚下有很多荠菜开花了。
我信口问小朋友:这叫什么?有说草",小草的、野草的、野菜的、草约的我告诉小朋友,这是荠菜。
我还告诉他们荠菜有善变的特点,不仅颜色会变而且形状也会变。在杂草不多的地方荠菜的颜色较深,呈灰紫色,叶片贴地、匍匐生长,形状呈锯齿形,有时那锯齿还很大。如果不仔细找,根本发现不了;要是长在菠菜地里,叶片高高向上举起,颜色碧绿,叶片几乎没有齿,和菠菜十分像;如果周围有些浅浅的、灰绿色的草,叶子既不匍匐也不高高举起,叶片呈浅齿,上有细细的茸毛,颜色和周围草的颜色极其相似,简直打成了一片。
由于荠菜的善变,因此小时候找荠菜也成了一种乐趣。每找到一颗,就像取得一次胜利,比捉迷藏找到人还兴奋。有时第一次没找到,回头一看篱笆下正趴着一个肥大的家伙,这时,你的心会怦怦跳。一棵接一棵的荠菜,一次又一次的欣喜,田野成了我们的乐园
如今校园的荠菜花又开了,不知家乡的孩子还是否认识荠菜,田野里是否有妇女、儿童在挖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