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7
“你长大了做什么?听妈妈的,长大了一定要当市长!”
“当老师?你就这么点儿出息?你就甘愿做一辈子普通人?”
……
听着家长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教诲,你作何感想?我茫然。为什么个人的理想总是难以实现?为什么我们总是生活在父母画定的小圈子里?为什么我们自己的命运自己不能选择?
父母希望我们成为像周杰伦那样的大歌星,成为像金庸那样的大作家……多么美好的愿望!可我们不是那块闪光的“玉”,即使再怎样精雕细琢,也不会成“器”。我们不想过循规蹈矩的生活。诚然,我们也想做一个像金庸那样出名的人,但是每个人都功成名就也是不切实际的。如果我们做出选择,无论成功与否都要坦然面对。
我们理解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他们希望子女“成龙”“成凤”,希望子女有一份称心的工作,生活得幸福快乐。但是,我们有我们的选择,他们应当尊重我们的意见。可许多时候,我们与父母沟通起来很难。放学回到家,一见到他们满脸疲惫或不耐烦,我们就只能默默接受他们的安排了。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事业有成的人都拥有幸福的人生。比如贝多芬,他的音乐影响了几代人,他是当之无愧的奇才,他是享誉世界的音乐家。但在家庭、婚姻上,他却颓废成一个“活死人”,一生孤苦伶仃,无妻无子。可想而知,他的后半生是在怎样的痛苦中挣扎度过的。我们在惊叹贝多芬所创造的伟大的音乐的同时,不能不感喟他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但我们也不能不为他令人同情的个人生活而慨叹。父母大人们,你们是否希望我们成为贝多芬一样的名人?你们一定会说“不”,但我们却比喜欢周杰伦更喜欢贝多芬!
作为跨世纪的青年,我们有着进步的思想。我们崇敬大作家金庸,我们赞美大音乐家贝多芬……但我们更有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尊敬的父母,请放开你们的手,让我们追求属于自己的梦幻。
让我们勇敢地去选择,让我们选择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