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13
人的一生面临太多选择,数秒间做出决定来面对眼前的疑惑,此所谓的“慎重”标准是什么?纵然你的决定是与过往的回顾,但脑间任何一个想法都会改变你的选择,从而改变以后。在我看来,一种决然的选择更是洒脱,那是无悔的选择。
“最美妈妈”吴菊萍想必早已家喻户晓,面对“幼儿坠楼”一事,她的选择果断而迅捷。她只是要试一试,她希望挽救这个生命。或许是因为时间太短,她没有想后果就有了撼天的勇气。但欣慰的是她成功了,我记得她说过“不管能不能接住,她都会试一试,因为那是对生命的尊重”。左臂受伤的她对于自己事前的选择义无反顾,没什么好后悔的,因为她做了。
好一种勇气,使我不能不佩服得五体投地。天底下人们做出的选择太多,又有多少像她一样坦荡无悔呢?姑且不论选择是对人对钱对事,都或多或少存在少许“悔意”。股票赔钱,后悔买;错误结婚,后悔嫁;搞砸事情,后悔做。但是世间是没有后悔药的。吴菊萍在短暂时间内做出正确选择,而我们呢?往往有充足的时间考虑,却不能做到事后不悔是什么原因呢?太鲁莽还是凭意气用事?要想无悔,面临选择一定要头脑清醒,做出正确决定。
自古以来人们就做出太多选择使历史谱写再续。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毅然远离官场黑暗,追求无违之愿。从此历史上少了一位官员,多了一位诗人。贝多芬面对命运的遭遇,毅然选择坚持,最终成就了《命运交响曲》的佳作,成为伟大音乐家。太多名人,数不胜数,他们选择了并且无悔,为我们展示了榜样的力量。
人生有太多选择需要面对。有的我们要选择冷静考虑,有的要选择执著地坚守,有的需要勇敢地迎战。该果断时就毅然些,洒脱些。但无论如何请记住:君子坦荡,定决不悔。我们一定要学会选择,并作出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