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8
当滔滔洪水席卷了村庄,冲破了堤坝,夹带着泥沙四处肆虐,一张答卷飘然浮在水中央。有人削尖了脑袋往高处挤,往不堪重负的救生艇上跳,全然不顾身后老人的呼喊孩子的哭号,懦夫的软弱充斥着他的答卷;高建成,把自己的救生衣强套在战士的身上,含着一种平静的微笑消失在茫茫水天之间,生命的真诚辉煌了他的答案。
生与死,只在一念之间,卑微与崇高的区别,也往往只在一念之间。滔滔洪水冲过,冲出了一条泾谓分明的分水岭:一边是被连动物都有的求生欲望驱使的前者,一边是拥有不朽的生命,在水中完成了人生的涅盘的后者。孰轻孰重,在作出选择的最初一刻已晓然。
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前者,因为生命确实很宝贵;但我们完全有理由颂扬后者,因为生命也有等级--虽然作为物质存在形式的人类本身并无尊卑之分。
也许,这样的生死抉择太残酷,但对于一些日常小事,又何尝没有不同的选择呢?许多人最推崇的品格是助人为乐,而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却选择默默走开;许多人希望舍己为人者处处可见,却大干损人利己之事;许多人呼唤见义勇为者,而当面对暴力时,自己却永远躲在人群后面……人生的剧场幕起幕落,时刻都在上演着各种戏剧;人生的舞台上永远都有小丑和英雄,变幻不定的只是背景。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活着,就不能玷污生命的尊严,辱没自己的名字。而对人生各种情景,我们要懂得选择,学会选择。就如AB剧一样,在人生的剧场里,我们所饰演的角色要能够留给观众印象,我们要以满腔的真诚投入生命的演出!这样,在走到幕落之时,我们才能无愧于心!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们无法选择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选择增加生命的厚度,拓展生命的深度,让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选择中历炼,升华,让我们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闪光!
勇敢地作出选择,适时地决定放弃,让青春绽放光彩,对心灵笑说无悔!